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旗袍:女性服装中 一朵奇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旗袍是我国近现代女性服装中一朵美丽的奇葩。旗袍能勾画出女性的玲珑曲线,用绚烂的色彩粉饰出一道绝妙风景,无论世界时装多么缤纷绚烂、推陈出新,旗袍却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它的美无可替代,正如现代永远无法取代古典。而旗袍独属于女人,它能将旗袍的古典美演绎得风情万种。

  有资料记载:“旗袍源于清代的旗人之袍,是贵族的衣饰。现代意义的旗袍,诞生于20世纪初叶,盛行于三四十年代,一度成为中国女性服装的代表。行家把20世纪20年代看作旗袍流行的起点,30年代达到顶峰状态,很快从发源地上海风靡至全国各地。”

  传统旗袍的特点是衣裳连体,随体收腰,下摆开衩,凸显曲线轮廓。有收领、收襟、半袖、短袖、齐肩等多种样式,颜色更是五彩缤纷,面料多以锦缎为主,给人富贵艳丽,柔中含挺的感觉。它悄然无语地紧贴在身体的表面,丝毫不张扬,如同东方女子温顺文雅的品质。旗袍的丝绸质地,暗示着东方女人光洁滑腻的皮肤,甚至仿佛有体温。旗袍的叙事是平缓的,同时又是紧凑的,仿佛白描笔记,简约而又凝练。紧身的裁剪,则将东方女人柔顺曲美的身体线条凸显无遗。

  不同年龄层次,不同经历的女人会将旗袍诠释出不一样的风味。少女穿上旗袍时而像荷花池里含苞待放的花骨朵,亭亭玉立清雅脱俗,时而又凄美哀愁而不失神秘,仿佛闻到流年的暗香和生动的苦涩淡淡飘来;少妇穿上旗袍更显珠光宝气,丰韵高贵,可以雍容,可以悲伤,可以大度,换不掉的是女人身上柔美成熟的气息,像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身穿旗袍的二十多种扮相,不知迷倒了多少人;中老年妇女穿上旗袍更显富贵艳丽,高贵典雅,雍容华贵,旗袍总能穿出百样风情,老少通吃,历久弥新。

  旗袍发展至今已经不单单只是停留在服装的层面,它更是一种审美情趣的代表,它是一种文化,由传统中国古典美感与近代思想解放相撞击出的火花所组成,旗袍将东方传统和摩登风格混为一体,必将继续演绎它的神话。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