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从汉礼汉服到汉婚 汉文化在杭州蔚然成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穿汉服、抚琴吟诗、青梅煮酒在杭州年青人中已成为热潮,而近日,将汉服与汉礼搬到婚礼上也成为了杭州年青人的新颖做法。 

  徐小姐和贾先生就是其中一对,在他们的婚礼上新郎头戴黑色梁冠,新娘则盘发别钗,两人身着红色汉代式样的大礼服,腰束丝带,脚穿翘起的方头鞋(在秦汉时期这种单底鞋,叫履),一身秦汉时期的士大夫和贵夫人的新人装扮引来无数新奇的目光。据徐小姐介绍,整个婚礼也是沿用汉礼,礼仪部分就用了半个多小时,新郎新娘跪坐的时间就有二十分钟。“我们不是为了拉风,而是为了寻找中国的传统文化,找到自己的民族身份。”徐小姐告诉记者,穿着汉服,举办一场复古的婚礼是她的愿望。她和丈夫两人喜欢汉服、古琴和诗词,就商量结婚时举行一次汉代婚礼。在徐小姐看来,像韩国人结婚一定要穿韩服、日本人结婚一定要穿和服一样,中国人要在举行婚礼时穿上自己的汉服婚装,这才能体现自己民族的特色。 

  其实穿汉服在中国很多城市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从二00三年十一月二十二日,壮志凌云成为当代中国第一个穿汉服上街的人,二00四年十一月十二日,天津网友天涯在小楼(网名)身穿汉服祭祀孔子,汉服由此引起人们的关注。而穿汉式婚服,行汉式婚礼是汉服爱好者对汉文化崇尚的另一表现。也被众多年青人所接受。记者近日随机调查了二十名年青人,当问及是否会穿汉服结婚吗时。有百分之八十的人表示愿意尝试。一位陆小姐说,“现在结婚多穿婚纱,至多在敬酒的时候穿上旗袍,本民族的特色无从体现。”她相信,长裙拖地、峨冠博带的汉服,定能将女性的柔美和男性的儒雅在婚礼上很好体现。 

  汉服婚装不仅为年青人推崇,更被一些专家所倡导。据悉,亚洲是世界婚礼文化最丰富的大洲,而在欧美,他们本身的婚礼服饰已经完全消亡了,中国、印度、日本、越南、韩国等国家,还保留着本国的服装文化。亚洲婚礼文化协会副会长的陈富美,是中国引进白色婚纱第一人。她认为在中国应该推广汉服婚装,“中国是亚洲婚礼文化最灿烂的国家,中国新娘穿红色,中国的旗袍和霞帔征服了世界上很多专家,因此,保留民族特色,这是在文化传承中每个人都应该承担的义务。”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