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文化危机——纺织服装老手艺在消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类穿衣的历史,如果从周口店山顶洞的骨针开始计算,至少有近两万年。英国纺织工业革命前,从原材料的生产、加工到衣服的缝制,都是纯手工完成。现今,男耕女织的年代已离我们远去,手工织染只有在偏远的山区或民俗博物馆的表演里才能看到。  

    老手艺,就是已经消失的手艺或者即将消失的手艺。它们之所以日渐没落,是因为大机器大生产正在取代手工作坊,是因为声光电影正在取代传统而简单的“娱乐”。  

    那些在高楼长街边固守着老手艺的人,为别人制造着新奇与欢乐,自己却有些悲凉。 
  
    但是不该忘记,人之所以为人,重要的特征就是有一双手。人的手是不能荒废的,所以“手工”精神永远不会消失。  

    在老手艺没落的时刻,手工艺品正逐渐走向时尚的潮头,新的手艺正在诞生。 
  
    什么都不能取代个性,所以应该坚信,人类会捍卫“手工”,而且这种捍卫将一直坚持下去。  

    老裁缝做衣六十年  

    今年73岁的黄文斗师傅,从12岁开始学习裁缝手艺,已经60余年。这60余年间,老人从来没有离开过身旁的缝纫机,放下过手中的剪刀。  

    12年前,年过花甲的黄师傅挑了缝纫机,拿了剪刀,卷了铺盖,从农村老家进城,摆了个缝纫小摊。老人的房子虽小,却具备所有“家”与“店”的功能:房屋前部左边是工作间,既方便顾客光临,又能在闲暇时与路过的老朋友聊几句,打发些多余的时间,右边是生活区,他可以边做饭菜,边照顾生意,一举两得。  

    黄师傅深情地看着跟了自己大半辈子的老伙伴,一台老式的缝纫机,喃喃自语:“这老伙计陪伴了我一辈子。”裁缝铺的设备很简单,裁剪服装的旧木案板上铺着块深色的垫布,案上堆了些五颜六色的布头,一根蜡黄的胶尺,蜷伏在黑白分明的老式熨斗旁。  

    过去没有缝纫机,缝衣全靠手工一针一线的将布料拼接缝合,凭的就是手上功夫。一根手针,单、夹、皮、棉、纱都能缝制,滚边、镶嵌、对花、裘皮拼花、盘花扣襻等是中装师傅的基本功,尤其是盘花扣襻,可以说是中装师傅的一绝。黄师傅最拿手的是缝制老式衣服。  

    老人一边忙着手中的活一边聊天,一件衣服很快完工了,他捧起衣服满意地看了看,理了理衣角,小心地给客人包好。那神情与动作,怎么也不像包一件衣服,而是一个老手艺人,在清理着自己60年的追求,60年的坚持,60年的期待。 
  
    山里汉学会精工织补  

    小时候,家里穷,过年逢节遇大事,才能做件新衣,一件衣服总要补上加补。  

    前些日子,朋友的一位同事的新毛衣不小心剐了个小洞,自己一针一线的补了个小疙瘩,鼓鼓的像个蜘蛛。朋友告诉同事,街上有个精工织补的摊位,专门缝穷补旧。  

    小摊的主人姓许,今年37岁,湖南怀化会同县人,曾经干过建筑钢筋工,修过煤气灶,卖过床上用品。在卖针织品时,常有货品挂花的现象发生。他看到好端端的床单被褥,因一些细小的毛病卖不出去,便自己硬着头皮学习织补。一个大男人,凭着山里人特有的执著、从小养成的细心,竟然摸索出一套织补的招数,在当地小有名气。后来,针织品生意难做,许师傅决定彻底放弃生意,专门干织补。许师傅接过我们带去的毛衣,从衣领等不显眼的地方抽了几根毛线,按原有的纹理,依自身的织法,选定了下针的地方,便开始熟练的挑、织、梳、理、结,十分钟不到,毛衣织补如新。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