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高级时装的绝唱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待所有的女模鱼贯走入后台、音乐熄灭时,设计师OlivierTheyskens再次一个人走到T台最前端。和两年前第一次入主Rochas的开幕秀一样,笑容依然挂在他脸上,鞠躬、致谢,再转身走向后台。不过,在场所有人都知道,Theyskens这一次转身意义非凡,它代表Rochas这家有着86年历史的顶极时装品牌从此将只能在历史中存在。

  在场观众无不起立并长时间报以掌声,以表示对OlivierTheyskens以及Rochas的无尚敬意。在时尚界,Rochas曾经代表了颠覆、华丽,以及其按身份定制所带来的无以复加的尊贵。其创始人马赛尔·罗莎在时装史上更是有着里程碑意义:是他发明了2/3长度的外套,第一个为裙子缝上了口袋,从而影响到此后大半个世纪的顶级女装潮流。2003年,美国宝洁集团收购了经营不善的Rochas,并请来比利时天才设计师OlivierTheyskens,后者在短短两年内便复苏了品牌。纵观近年世界各大颁奖礼,Rochas已经成为女明星走红地毯的首选品牌。看上去形势似乎一片光明。但在今年七月,Theyskens获得有“时装奥斯卡”之称的CFDA年度设计师大奖之后仅一个月,传出了宝洁将停止Rochas的一切时装业务,主攻其最赚钱的香水。消息一出舆论哗然,只有Theyskens出乎意料的镇定。“一切都在意料之中”,他说,“对股东来说,有多少好莱坞女星穿Rochas并不重要,关键是现实中没有多少女人肯为这么贵的时装花钱了。”

  在Rochas的“谢幕秀”上,著名时尚评论家IsabellaBlow泪流满面。在Rochas之前,她今年还先后目睹了PacoRabanne、Ungaro两个高级时装品牌的离去。并且今年不是特例,去年这个时候,ChristianDior将其高级时装发布会的规模缩小了一半,邀请的嘉宾只有500人;惟一一个只出品高级时装的品牌——ChristianLaCroix也在去年夏天被母公司LVMH卖给了美国人。事实上,早在2003年,YvesSaintLaurent宣布退出江湖之日开始,全球范围内的高级时装就日渐呈现颓废之势。2005年的数据表明,高级时装的销售额已不足2000万美元——Dior和Chanel是仅有的两家至今还愿意为高级时装买单的法国时装品牌,但这样做的代价是每年承受400万-800万英镑的亏损。

  “我想不管我们愿不愿意面对这个现实,”在时尚界摸爬滚打一辈子,经历过HauteCouture(高级时装定制)从出现到鼎盛的IsabellaBlow显然不愿意接受这种局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她哽噎得几乎晕厥,“这个功利的社会在折杀着美,那许多羽毛、刺绣、蕾丝以及巴黎女人对美的追求如今全都灰飞烟灭。今天不仅是Rochas的绝唱,更是高级时装的绝唱!”

  为什么选择定制的人越来越少

  高级时装是否真已走上绝路还未有定数,但时尚界已经有无数人开始为它不争的衰退寻找原因,或者说是借口。

  理由1高级时装实在麻烦

  在1947年,这个世界上有15000人乐于为这些动辄数十万美元的华丽服装买单,而今天,即使加上不需要花钱就能穿上身的明星,这个数字也不会超过1500人。对于他们,为得到一套高级时装几乎是“不计成本”,从下订单到正式穿上,必须等上半年甚至更长时间。这期间除去设计、定稿再到确定面料、辅料等一系列环节,还要多次打“飞的”前往巴黎试穿。裁缝更像是一个艺术家,将绣花、珠片不厌其烦地反复调整。如果服装真是艺术品,可以几十上百年穿着自然不错,但半年多的等侯,换来的结果只是一或两次穿着呢?显然,即使有这个经济能力,也未必有这个耐力去等候。

  理由2被大众品牌模仿

  对那些顶级大牌来说,近年来Zara、MNG、H&M等“廉价”品牌的出现无疑是个噩梦。

  据知情媒体报道,Zara每年会推出上万件新款,每星期店内换货两到三次。如果店员发现人们都在寻找一个款式,那么15天后,它就会在全球Zara的店内出现。每一季,Zara都会派出自己庞大的设计团体,奔赴全球各个大牌的时装发布会现场,从中汲取顶级设计师的智慧和理念,然后将这些大牌时装费尽心机的时髦款式,以相似的面貌和最快的速度展现在自己的店堂中。此外,它们的价格非常便宜。这类牌子的衣服,也没有人会打算穿一辈子,过了季就扔掉都不会有负罪感。

  这些新晋品牌很少有任何属于自己风格的东西,它们的风格就是当季各大名牌风格的杂糅综合。虽然Zara、MNG、H&M等一直被指责为“剽窃分子”,但事实明摆着,即使每年Zara都会向这些大牌支付几千万欧元的罚款,但它的年销售额却达20亿美元,远远超过它模仿的任何一个奢侈时装品牌。

  理由3王室、富翁不再买单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各国王室和贵族都是高级时装的最大买家之一。甚至有评论家得出这样的结论:这个浪漫的“定制王国”,实际上是由顶级名牌和顶级富豪共同制造的奢侈标准,其目的与其说是唯美和浪漫,不如说是夸耀,是财富和地位的象征。

  但最近几年情况发生了变化,在新环境中成长的王室后裔们纷纷走起了“平民路线”,他们不再如父辈般刻意与公众保持距离。穿着上的变化尤为明显,在八卦杂志提供的图片上,新一代王公贵族们身着休闲服的时间要远远多于正装,而即使在重要场合,他们也乐于穿着绣着大众同样品牌LOGO的服装。而新经济下诞生的富翁更是不屑于“顶级”的诱惑。

  大牌转向 绝唱还是新生

  当然也有人对高级时装绝唱的提法不屑一顾。“算起来,每隔三年五载,高级时装就得‘死’一次,”入行20年的ChrisitanLacroix笑说,“可是,你瞧,她还不是活得好好的?”

  ChrisitanLacroix举的例子是有史以来拥有最多高级时装客户的法国著名品牌Chanel。即使面对亏损,Chanel照样在一口气注资5家老字号手工作坊,包括羽毛和胸花、刺绣、帽子、鞋子和珠宝,强化Chanel的高级成衣及星辰系列。时尚界著名评论员SuzyMenkes曾说:“只要有卡尔·拉格菲尔德掌舵香奈尔一天,高级时装就不会死。”而卡尔·拉格菲尔德则比较客观地表示:“只要你不用50多年前辉煌时期的心态去看待高级时装,它就不会死。”

  在新一季法国高级时装发布会上,Chanel一改过去曲高和寡的创意,以平和温柔的全新演绎获得了巨大成功。虽然订单量大小至今仍然是保密的,但知情人士透露,Chanel很可能在今年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在最近三年来首次获得盈利。

  这一次巨变也不仅属于Chanel,更多不为人知的“秘密”也与之前变得不同了。比如以更低的价格,让更多商品为大众量身打造——Prada最新一季Lux系列手袋就提供了不同颜色、尺寸、质地的定制服务,而代价只不过是多交10%的定制费用。再比如高级时装开始以公开价格的方式出售——在今年Amani这么做以前,只有买卖双方知道这件服装的售价。

  在亚洲寻找新市场

  经济蒸蒸日上的亚洲(特别是大中国地区)是高级时装未来最大的市场。名模出身的马艳丽表示:“高级定制虽然在欧洲已经衰落,在中国却是很好的发展时机。国际大牌已经意识到中国市场的潜力与爆发力,所以在快速地占领这块市场。高级定制在中国将来的前景可以说相当广阔。”不仅是国际大牌,就连马艳丽自己也在2005年正式推出自己的高级定制时装发布会。今年夏天,阿玛尼高调访问中国,Chanel品牌挥师南下香港,顶级时装对中国市场的冀望从未像如今这样热情激昂。正在崛起的中国新富豪以及他们对奢侈生活的向往,让这些老牌奢侈品看到了新的曙光。

  而另一方面,以OlivierTheyskens为代表的新生代设计师已经崛起。更多后来者对高级时装的概念和优势有了新的理解。像Franck鄄Sorbier、Carven、Hobelka、Lacroix以及韩裔设计师金志海等等,虽然还未获得大集团注资,但灵活、多变、踏实的风格让早已评论家对他们的未来充满信心。

  对于高级时装的忠实粉丝来说,如今的阵痛一如成衣市场的风格变换。早年提到高级时装则必称伊夫·圣·洛朗,但在YSL离开这个领域四年之后,仍然有Armani和Gaultier让人心醉。今天,OlivierTheyskens带领Rochas走进后台,但这个22岁的年轻人下次站在聚光灯中心时,又会用他的天才创意描绘出一堆何其曼妙的高级时装设计图呢?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