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从商品到艺术品的飞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将6幅手工制作的布门帘递给来自台湾的陈女士后,北京某专门以手工制作见长的工艺品公司艺术总监金先生非常兴奋。但更兴奋的却是陈女士,她认为自己找到了比两万元钱更有价值的东西——布门帘上一针一线手工绣出来的门神、财神、各种祈福纳祥的动物,以及它们所蕴涵的良好祝愿。

  具有独特个性和内涵,正是如今手工艺制品生存和发展的护身符,而如今的手工艺制品已经成为满足个性化消费不可或缺的一员。

  “我就喜欢”成就手工艺品

  在台湾从事设计工作的陈女士来到北京,在一次展览会上,她遇到了金先生公司生产的系列民间手工艺品。

  不过,陈女士看完后并不买布老虎等纯粹传统手工艺制品,而是向金附加提出一个要求:能否按照自己的意愿制作成其他手工艺制品,比如布门帘。“这不正是我们的工作吗?”手工艺品就是满足不同人的个性需求。在听取了陈女士对布门帘的详细“规定”后,金先生终于明白:对方想要的是“迎面撞福”之类的有内在寓意的东西。达成共识后,在价格方面,双方并没有多废口舌。

  6幅布门帘两万元,贵不贵?

  “表面上看来单幅价格的确很贵,但这是我们的技艺和经验换来的!”金先生详细介绍了这6幅布门帘。从布料到剪裁,从图案到色彩搭配,从结构设计到手工一针一线绣出来的门神、财神、各类祈福纳祥的动物……等到产品完工,说这些门帘是商品似乎已经不太恰当了,它更像艺术品,更多的是内在价值。对此,金很坦率地表示:“这些内在价值元素正是打动客户的核心。价格早已不是问题。用陈女士的话说是‘我就喜欢’。否则一幅布门帘谁能出3000多元钱买啊!?”

  据了解,像金先生一样,现在的市场上很多手工艺制品企业已经认识到培养产品内在价值的重要性。

  “传统手工艺”要适时变脸

  现在的手工艺制品企业必须追求赢利,但在现代社会环境下,单纯传承传统手工艺品将很难生存和发展,必须有新的思考和探索。

  金先生的做法是,在保留原有传统的布老虎、手工刺绣、手工童鞋外,着重开发更适应现代主流消费人群的产品,如更适合挂在墙上的“布堆画”,因其新颖独特的设计和不失传统手工艺美感的制作方式,受到了消费者极大的追捧。虽然每幅都在几百元,但购买者都感觉物超所值。“公司如今每个月都能销售200幅左右。每幅最少有50多元的利润,高的甚至有300元—400元。”

  尝到了开发新手工艺制品的甜头,金先生总结出了自己的理论:一方面,在保持传统手工艺制作的基础上,必须要开发新产品。首先要确定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再确定产品开发和生产的类型。

  另一方面,把销售目的地定位在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广州、香港、澳门、台湾。海外,如韩国、日本等国家也是重点值得关注市场。要知道,传统手工艺制品,如布老虎、手工童鞋、肚兜、虎头鞋等,在我国农村以及中小城市人们心目中,现在虽然很喜欢,但心理价位都很低。因为他们并不考虑人工成本和内在价值,只是延续老的思想和观念。而这种老的思想和观念,在很短的时间内难以改变。因此众多手工艺制品企业的对策是,干脆不选择这些大众消费群体,而选择对手工艺制品了解不多,感觉新奇的大城市小众群体和海外消费群体。台湾的陈女士正是典型的一例。
来源:中国经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