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鱼皮文化艺术品受欢迎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把剪刀、几张鱼皮,几根普通的针线”在一双灵巧的手中,变成了一件件精美的鱼皮艺术品。4日,在“哈尔滨民间民俗艺术精品展”中,刘升制作的黑龙江流域特有的鱼皮文化艺术品,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 

  许多欣赏者都猜测刘升这门手艺一定是家传的,已年过五旬的刘升在接受采访时却笑说:“从事鱼皮艺术品创作纯属偶然。”1998年,刘升因患腔隙脑梗塞,四肢的活动能力受到了影响,无奈之下,她从工作岗位上退了下来。老伴为了加强刘升上肢训练,开始让她在家练习绘画和剪纸。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不仅使刘升的手指比以前灵活了许多,而且使她对制作艺术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时,刘升又想起年轻时在赫哲族地区生活的那段时间,有很多赫哲族人用鱼皮制作衣物、装饰品的往事。于是她开始尝试着制作鱼皮艺术品。刘升感慨地说:“加工鱼皮可是一件困难事,因为我当时上肢活动不便,而干燥的鱼皮须经过木槌反复捶打,直至鱼皮柔软才能使用,为此我每天都拖着笨重的上肢制作鱼皮艺术品。”刘升告诉记者加工鱼皮最重要的是挑选鱼,她的每一件作品都是精选上等“大马哈”鱼,一幅作品要10余条“大马哈”,而这些鱼均是从日本进口每斤要2元钱,而做成的鱼皮画能卖到360元至2000元不等。 

  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刘升制作的鱼皮袖珍服饰和鱼皮镂空雕刻作品获得了第三届“民博会”十佳精品奖、2004年6月获中国民间艺术品最高奖项“中国民间文化山花奖金奖”。如今,刘升已开始将自己的手艺活传给后代和喜欢鱼皮工艺的人,希望把中国的民间文化传承下来。刘升告诉记者,在长期制作鱼皮艺术品的过程中,她因脑梗塞留下的后遗症全好了,晚年生活也越来越充实了。
来源:黑龙江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