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秀完商服和唐装 围棋这次秀汉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服”近来很热,很多大学生身穿“汉服”过传统节日,一些网友还热心地设计了08年奥运会汉服着装。昨天,在河南举行的围棋名人战主办方也很有创意地要求棋手身着汉服对弈。

  名人战五番棋第三局的比赛昨日在河南永城战罢,古力九段在一场近身“肉搏”战中,执白中盘战胜周睿羊四段,从而以3比0的总比分完胜对手,捍卫了自己的名人头衔,这也让他成为连续三届的“名人”。

  本局的赛场设在河南永城芒砀山,芒砀山是汉高祖刘邦斩蛇起义的地方,芒砀山也因此成为了汉朝的发祥地。本次比赛的主办方也因此别出心裁,让两位对局者古力和周睿羊身着“汉服”进行比赛。除此之外,随行的领导和棋院工作人员也都穿上了红色、银色的汉服,整个对局室显得喜气洋洋。当有记者问穿汉服会不会对棋手产生影响时,中国棋院院长王汝南笑着说:“应该不会吧,只要不冻着就行了。”

  棋手古力:

  很新鲜,还给我带来了好运 

  狗年是古力的本命年,去年年初的LG杯决赛上,他就穿了一双大红袜,最终成功地夺得了自己的首个世界冠军。而昨天,当古力穿上整套红色汉服后,在比赛中更是有如神助,整盘棋都应对自如,轻轻松松便赢得了最后的胜利。赛后,古力自己也承认似乎是这套汉服给他带来了好运:“刚到河南的时候还有点不舒服,本来已经做好了输棋的准备,结果最终还赢了,可能是这套衣服给我带来了运气吧。”而谈到第一次穿上汉服的感受时,古力也笑了:“当然很新鲜,因为从来没穿过,不过这对比赛没有什么影响,都在专注下棋嘛,以后有机会的话希望还有机会穿汉服比赛。”

  主办方:

  希望弘扬点传统文化

  据棋院工作人员介绍,主办方让棋手穿起古典的汉服,是希望把围棋这项国粹和汉朝文化结合起来,产生协同效应,让大家在了解围棋的同时,也能了解汉服以及中国古代的历史,从而弘扬我们自己的文化。实习记者 吴迪柯

  汉服热-东说西说

  汉文化爱好者:

  我们不希望传统文化被遗忘

  从2003年一位网友穿着汉服走上郑州街头开始,汉服就成为了近几年网络和媒体上最热的词汇,成都也经常有几十个汉文化爱好者在重阳、冬至这些中国传统节气,统一穿着汉服出现在大街上。他们的目的不是作秀,按照四川师范大学女生秋云飞的说法,“我们有避免遗忘的责任”。

  秋云飞是通过网络认识汉服并成为爱好者的。“我们不是汉服爱好者,而是汉文化爱好者。”小秋纠正了大家对他们这个群体的认识误区。“很多人觉得我们就是作秀,也有人说我们是商家宣传的工具,但我们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商业活动。我们穿着汉服的同时,也在介绍中国传统文化,我们希望祖先留下的很多精神上的东西,不要被我们这代人遗忘,说文绉绉一点,就是我们有避免传统文化被遗忘的责任。”

  成都现在经常穿着汉服推广汉文化的爱好者大约有20多人,以大学生为主。不过现在穿着汉服的群体正在扩大,连很多拍结婚照的新人都选择穿着汉服。据说中国第一家汉服店就诞生在成都,此外城内还有几家加工汉服的裁缝店,选料加工一件汉服的费用大概在150元左右,一件成品汉服的价格大概是300元。本报记者 王智

  社会学家:

  穿汉服是现代人赶时髦

  如何看待这股汉服热潮?四川省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昨天接受采访时认为:“我个人觉得,汉服热是现代人赶时髦,认为穿汉服是一种时尚。”

  胡光伟说,中国的传统文化的确应该提倡,但并不是说穿汉服就代表爱国,代表文化复兴。再说中国有唐装、汉服、旗袍等等具有传统特色的服装,汉服一种不能代表全部。“现在穿宽大的汉服,工作生活确实不太方便,但过年过节穿穿,真能增加气氛。我的意见是,喜欢穿就穿吧,不喜欢穿的也别勉强”。 本报记者 杜娟

  席卷全国的汉服热

  武汉:2006年5月16日上午,516名学生身穿汉服齐聚武汉磨山楚城门前,举行了庄重的成人仪式。

  (新华社)

  宁波:2006年7月30日下午,20多名汉服爱好者在宁波余姚“天下玉苑”景区的“月老阁”聚集,举行了别开生面的七夕仪式。(现代金报)

  从商服到唐装

  都被围棋秀一把

  这次名人赛的东道主要求无论是两位棋手还是讲棋嘉宾、裁判,甚至负责网络直播的网站工作人员都要穿上汉服。大家都意识到“汉服”的概念在这里既不是流行因素,也不是心血来潮--这里的汉服不是指现在网上流行的仿古服饰,而是经过考证的真正两汉风范的礼服。男的都是大红底黑色花纹,女的有两种:一种红底黄色镶边,一种是银花浅蓝底的,相当华贵。

  古力和周睿羊穿的当然是红底黑纹的礼服,穿戴还颇花费了一番工夫,需要在工作人员帮助下完成。两人着装完毕,还真有一种古代的儒雅气质。两人惟一的不适在于宽大的袖子会在堆满围棋子的后半盘给他们制造一点“障碍”,“老得撸袖子。”周睿羊说着,旁边一个朋友插话:“那正好啊,你不会看着形势不好的时候撸下他几个子去?”大家闻言都放声大笑。

  其实棋手尝试古装并非这次首创。“我曾经在同里穿着唐装第一次拿到个人职业生涯中的大头衔‘天元’,这次穿汉服比赛运气好像也不错。”听古力这么说,担任解说的女棋手徐莹忙打趣道:“以后你出去参加国际比赛也穿古装吧!”而周睿羊也有这经历,本届名人战挑战赛决定战是他和牛雨田在以殷墟闻名的安阳比赛,作为商王朝首都的旧址,自然也联想到“商文化”,当时就让他们穿起商服,而且那服装还是专门为他们度身定制的,去安阳之前就问他们索要了身材尺寸,赛后还把这件衣服赠送给他们做纪念。“现在还在家里呢,不过那衣服穿起来特别麻烦,得从脚那儿套起来,不过束腰的地方倒是比这次的汉服舒服。”

  中国历史悠久地大物博,要是每个赛地都充分挖掘历史服装的资源,虽然难以预测棋手穿着古装出征大赛的情况会不会出现,至少能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线,一种黑白世界别样的“秀”--围棋,本来就是历史文化的积淀。特约记者 张晓露

  围棋和那些历史记忆

  □王智

  关于服装的时光错位感,从来没有哪个国家胜过中国,它涉及几千年的历史变迁和民族融合。清朝的人如果穿着燕尾服就会被叫做假洋鬼子,而在21世纪,不穿西服开会会被批衣着不整。当然,当10多个穿着交领长袖衫的年轻人站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时,路人的时光错位感会更强,“咦?哪个在拍古装片?”

  所以,当古力和周睿羊穿着汉服在黑白方寸间落子,观战的人肯定有一种乘坐时空穿梭机的感觉,就像很多人在看传说中的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年轻人质疑:“这大片太没文化了,周杰伦怎么能穿着圣斗士的衣服?”大多数中年男人也在抠脑壳:“你说唐朝女人咋比现在的明星还爱走光?”

  其实我们的祖先穿什么样的衣服,我们该穿什么样的衣服,大家脑子里都是张白纸。直到有一帮人,穿着古装出现在公众视线里,用衣服为载体表达出保留民族文化的愿望,才让揪心的人长出一口气。

  围棋名人战穿着汉服,与其说是汉服找到围棋名人宣传自己,不如说是围棋和中国古代服饰文化的自愿结合。在此之前,围棋作为中国历史悠久的体育项目,一直是体育界传播传统文化的先锋。如果古力和周睿羊穿着黄金甲下棋,会给棋迷一种什么感觉?肯定不是“文武双全”。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