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国式嫁衣珍藏永恒爱情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据全国婚庆消费与发展峰会资料显示:去年我国有超过1500万对新人结婚,新人们愿意把自己约31%的积蓄用于与婚庆相关的消费上。全国每年因结婚产生的消费额高达2500亿元。在中国发达地区,婚礼上新娘一般要穿少则3套,多则五六套的婚礼服,市场潜力巨大。目前我国市场上充斥的多是从西方引进的西式婚纱和晚礼服,属于中国传统礼服范畴的中式婚礼服等服装所占份额则要小得多。婚纱文化虽然起源于西方,但是经过我国近百年的洗礼,应该焕发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光彩。民族感、历史感和时尚感是我们追求的方向;符合中国人形体特点、充分展现中国古老文化内涵和东方神韵的设计是我们最需要的。 
  
  中国式嫁衣的文明断层 
  
  纵观华夏婚礼,婚礼服制式主要有3种。分别为“爵弁玄端-纯衣纁袡”、“梁冠礼服-钗钿礼衣”和人们较为熟知的“九品官服-凤冠霞帔”。无论时代如何变化,那一袭嫁衣,都是每一位待嫁女儿魂牵梦萦的衣裳。在中国的传统习俗中,嫁衣是女孩子一生中最重要的服装,大多是由女孩自己从小开始做,一直到出嫁前才完成,因此嫁衣也几乎寄托了女孩子少女时代的全部梦想。 
  
  凤冠霞帔绵延数百年后,到了现代中国,中国人的嫁衣变得五花八门且不伦不类:大红绣袄、西式婚纱、碎花翻领的确良、自制连衣裙、港式婚纱、个性婚纱……不同的年代、不同的仪式、不同的是嫁衣,相同的是都寄托了女人对后半生的无限憧憬。 
  
  在20世纪初,中国的结婚庆典仍保持着自明朝以来的传统风格。新娘头戴凤冠或丝绸红盖头,身穿宽大的红袍,新郎则头戴璎珞之冠,身穿长袍马褂。而两位新人服饰需有龙凤,象征着皇帝和皇后般的尊荣。 
  
  到了1919年“五四”运动前,中国人结婚还崇尚红色,新人绝对禁止穿白色衣服。20世纪20年代,西式婚纱在中国亮相,并渐渐渗入中国的婚礼文化中。从上世纪30年代起,在上海等大城市开始流行穿白色婚纱礼服结婚;上世纪40年代前后成为一种风尚。从此开始了名副其实的婚纱照。 
  
  进入上世纪50年代到上世纪70年代,由于特定的历史原因,婚礼服出现了断层:上世纪50年代的中国女子在婚礼上时兴碎花小翻领衬衫,而新郎则选择穿中山装。上世纪60年代-上世纪70年代,婚纱像旗袍一样进入“四旧”名单,成为资产阶级生活方式而被扫进“历史垃圾堆”,新人以能穿上绿军式的“红卫兵服”为荣。 
  
  上世纪80年代,封杀多年的旗袍、婚纱唤醒了前世的回忆,婚纱和礼服悄然登堂于照相馆。青年男女通过穿戴照相馆准备的婚纱,在仿造的西方宫廷或园林景致的背景中,拍摄一组婚纱照片,悬挂于新房点缀着那个遥远的梦想。 
  
  上世纪90年代后,婚纱影楼掀起了港台之风。出于对美的追求,婚纱租赁风也随着婚纱摄影的风靡而席卷全国,人们对于拍摄新式婚纱照的热忱甚至超越了穿着婚礼服本身的那份神圣,千人一面的婚纱照成为那一代人的“永恒记忆”。 
  
  租赁婚礼服的盛行,使得人们的婚礼文化从一个断层走向另一个歧途。新一代年轻人永远不再可能“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婚纱”,本应见证一生美好爱情的婚礼服成为了缺失的永恒,这是一种终生缺憾。 
  
  到了今天,中国人的婚礼仍是一种很奇怪的混合。冠名以“传统婚礼”不是经典的华夏婚礼,而被称为“西式婚礼”的只是吸收了西方婚礼服饰,将白色圣洁的婚纱从神圣的教堂带到喧嚷的酒席。这不仅没有中西合璧的感觉,反而强化为一种奇怪的混合体。传统嫁衣和西式婚纱成为这种奇怪形式的一种奇怪道具。更令明眼人感慨的是,婚纱被人们以租赁的形式而滥用,完全丧失了中西传统婚礼文化赋予婚礼服见证爱情、传承永恒的重大价值。 
  
  美丽礼服珍藏永恒爱情 
  
  2005年以后,随着人们的选择越来越趋向成熟化和理性化。很多新人更渴望回归传统,以传统经典的婚礼与婚礼服,来表现对爱情亘古不变的追求。婚纱,在每一个准新娘心里都是婚礼中的重头戏,一袭漂亮的婚纱是她们心仪已久的美丽象征。如今,越来越多的新人不再满足店里现成能够租到或买到的成品,总感觉一辈子只穿一次的婚纱更是值得花心思,已经不能容忍租借被别人穿用过十几次、不洁并且不适合自己身材和气质的结婚礼服了,他们希望通过婚纱传递永恒的记忆。虽然现在的女孩子已经不再会自己缝制嫁衣,但嫁衣一定要量身定做、手工缝制,才能显现它的珍贵和惟一。于是,定制婚礼服成为承载梦想、见证爱情、记录永恒、寄托祝福的不二选择。 
  
  NE·TIGER这个中国本土奢侈品牌,在2005年就推出了属于中国自己的高级婚礼服系列,这是继奢华皮草和高级礼服之后NE·TIGER的又一大系列产品,总体风格呈现了全球化与民族性融合的时代特征。那场以“爱”为题的婚纱系列,将西式婚纱做到了极致,但这只是一种“造”。2006年,NE·TIGER发现并挖掘东方精髓,又以“凤”为主题发布了中国高级定制婚礼服,这就是一种“创”。整场发布秀,让人们看到了久远的中华传统婚服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汲取“汉唐再世、龙凤呈祥”的中华悠久文明,积累并承载融汇古今、贯通中西的深厚底蕴,创造并实现了锦绣华夏的辉煌目标。对于婚礼服,NE·TIGER的设计师团队肩负着一个使命:让每一对新人拥有一件属于自己独一无二的婚礼服,将中国新娘婉约、内敛的韵致和新时代赋予的新气息呈现在世人面前。中国的婚礼自古崇尚喜庆与欢乐,因此“红喜事”一直象征着中国人开始另一段红红火火的人生。在婚礼服上“抑白扬红”,意在将“中国红”这一东方经典彰显于世界。 
  
  婚礼服,从租赁到拥有,其间的区别并不只在于形式。婚礼服是爱情的信物,在每一个结婚纪念日,在回忆爱情的每一时刻,拿出珍藏的婚礼服触摸它,所有甜蜜的记忆即被瞬间唤起。婚礼服还是天下母亲对女儿爱的嘱托和祝福,它会作为家传的珍宝传给后人,让爱的力量永远延续。此时此刻,这些被附着了生命的婚礼服就拥有了无限的价值。圣洁的婚礼服已经不仅仅是外形上的美丽、质地上的精良,高级定制婚礼服还要在观念上展示现代婚礼服文化的内涵——以“云锦”为材,以“中国红”为色,以“四大名绣”为工,确立中国定制的高级婚礼服之精髓,以神圣之爱寓于世俗之爱。每一袭婚礼服都记载着一对恋人的美好爱情,珍藏着他们之间爱与责任的永恒誓言。
来源:互联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