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规范公务员着装不妨学香港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叶宏明说,“我国公务员还没有严格着装的意识。”他建议,从国务院和各省市公务员开始统一着装,将公务员服装规范为两种:一种是制服,像警察、税务等;一种是不直接参与执法的公务员穿西服。 

  碰到不适合着西装的场合,让中山装、唐装为代表的传统服装发挥作用。(3月8日《山西晚报》)

  公务员着装和许多职业着装一样,不仅体现尊敬服务对象的精神,促使公务员进入工作状态,而且还有很多价值导向上的意义。有一个例子值得一提,在香港立法会一次例行会议上,前特首董建华先生拒绝回答新当选的一名立法委员的问题。为什么?因为董建华看到他一身T恤、牛仔裤的休闲打扮,有悖讨论严肃和重大问题的气氛和行为准则。

  基于此,近年我国不少地方也出台了公务员着装细则。比如浙江省档案局规定,女性公务员上班时不得穿吊带衫、露背装等性感衣服;广州开发区管委会规定,公务员上班时不能穿九分裤、时尚拖鞋等;北京海淀区文明办规定,凡披头散发、穿吊带连衣裙的女性公务员,将被禁止进入。这些规定无一例外地引发争议。

  笔者认为,规范公务员着装很有必要,但不必过于具体而微,除了那些具有统一执法权限的公务员着装需要“统一”外,其他公务员就没必要“整齐划一”,没必要制定那么多的“严禁”和“不准”来扼杀个性。随着时代的进步,或许还会有更多“不适合公务员”的服装问世,与其一味以“不”来否定衣着风格,不如订立原则性与灵活性相统一的规则,以引导得体的衣着规范。

  在这方面,香港的做法可资借鉴。2005年7月,香港向全体公务员发出“合宜的办公室衣着”指引,明确公务员衣着应配合场合、整齐得体。更让人称道的是,该“指引”还以例子指导公务员的着装,比如出席重要或正式会议、正式招待会时,男士应穿西装系领带,女士需穿外套配裙或西裤等;其余时间的着装,则无具体规定,得体就行。
来源:海峡都市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