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年轻人的“汉服”梦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服消失360年后重现华夏大地。近年来,关于汉服复兴的新闻和讨论也一直没有停息过,一个个倡导汉服复兴的团体在全国各地涌现。这些以年轻人为主体的社团满怀自信和抱负立志于推广汉服复兴,深入研究传统文化,探求演绎传统文化的现代化表现形式。一年来,记者深入北京的一些汉服团体,用镜头记录下这群年轻人的行动和热情。

  ● 自称“汉服复兴者”

  网友“腊肠”拥有几十套汉服,闲暇的日子她会把它们统统拿出来欣赏一番。“我们对汉服的感情可以用‘狂热’来形容。当很多人不了解、甚至遗忘汉服的时候,确实需要有人敢于站出来‘作秀’,被指责也无妨,因为不是人人都能够勇敢做到的。”因为痴迷于“汉服”,“腊肠”亲手缝缀服装并展示,去年在北京组织了二十几次‘作秀’行动。所有的活动是自发自费的,无论刮风下雨都不会取消。实际上,汉服网友对于汉服复兴的认真程度远远超出了人们的想像。在采访中,一位经常组织汉服活动网友告诉记者,媒体常常用汉服爱好者来形容他们这个群体,事实上他们听着确实不是滋味。在进行汉服活动时,他们最怕被人说穿着“和服”或“韩服”,最不能容忍被指为“玩汉服”。在这些年轻人的心中,汉服是人类文明历史上中国的象征,他们的责任是在重建起这身汉服所代表的世界级的气度和自信,所以,他们自称为“汉服复兴者”。    

  ● 让“汉服”回归生活

  在汉服运动如火如荼地在中华大地开展的时刻,一些积极参与者发现,在汉服宣传如何融入现代生活、如何让更多的大众所接受这个问题也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多数普通市民只是认为这些年轻人自娱自乐的方式。一些网友建议,汉服活动需要把汉服和大众接受的现代生活元素结合起来,例如传统文化讲座、公益活动等,这些活动比穿着汉服压马路更有价值。2005年汉网发起了传统礼仪和节日复兴计划,2006年公布了中国式学位服和2008年奥运会华服方案,为保护自己民族的传统文化所做出了努力。

  中国式学位服设计者叶茂认为:“华夏衣冠只是先导和切入点,我们决心把‘发扬优秀传统’这句话落到实处。”汉服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始。它指向的是一个深入学习、重新认识、理性继承、谨慎创新的过程。我们提出“华夏复兴,衣冠先行”,汉服是中国传统文化重要的载体、符号与象征。如何使对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的过程真正成为社会继续发展进步的新起点?我们期待,各界人士携手探索这一共同的、繁难的时代文化课题。

  相关链接

  汉服

  交领右衽为主流,间或有盘领、翻领、对领、对襟款式。上衣下裳,深衣制。隐扣系带,很少使用明装的扣子,基本都是以带子来固定的,即使有扣子,或藏于不可见处,或藏于较少被人看到的地方。汉服中,纯黑、纯白有特殊含义,不可随便以全黑或全白装束示人。

    常被汉服复兴者们穿着的汉服款式有:曲裾、直裾、高腰襦裙、襦裙、圆领袍衫、褙子、朱子深衣、玄端等。

  ●曲裾:流行于秦汉时期,到隋唐基本绝迹,到明朝已属于“古装” 。

  ●直裾:流行于秦汉时期,后来衍生出多种款式,如直裰、直身等。日本和服很大程度上学习于此款。 

  ●高腰襦裙:隋唐女子流行时装,同期流行的贵族钗钿大礼衣,就是现在日本和服十二单的鼻祖。同时,高腰襦裙的款式,对韩国朝鲜服饰也有深远的影响。日本和服在唐朝基本定型。 

  ●襦裙:作为女子服装,她几乎在各个朝代都是基本款式。 

  ●圆领袍衫:自唐起,基本成为有身份、有地位的人才有资格穿着的款式,宋明官服基本都是圆领的。并且明朝时期,韩国李氏王朝的朝服几乎就是照搬明朝。韩国的韩服就是在明朝最终定型的。

  ●褙子:宋明时期的流行时装,宋朝流行大袖褙子,接缝处基本镶花边,明朝流行小袖褙子。

  ●朱子深衣:即,将传统的上衣下裳分开剪裁,但缝合成一个整体名为深衣。朱子深衣一般为学者所服。

  ●玄端:中国式燕尾服,传统大礼服。 
来源:北京晨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