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潮绣成非物质文化遗产 受海内外消费者青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素有“海滨邹鲁”美称的汕头,以潮剧、潮汕功夫茶、潮菜、潮绣等为代表的潮汕文化闻名。随着潮州刺绣公布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近来潮绣品市场急骤升温。 
    
  潮绣是中国四大名绣“粤绣”的主要流派,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被誉为刺绣珍品,目前已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潮绣有钉金、金银结合、金银绒结合三大品种;材料有绸缎、金银线、绒线、棉絮、纸丁等;题材有人物、龙凤、博古、动物、花卉等,以饱满、匀称的构图和热烈喜庆的色彩,气氛鲜明、生动地表现题材,使潮绣产生了丰富瑰丽的艺术效果。

  据了解,潮绣针法多达两百多种,其“垫、浮、勾、勒、通”的刺绣工艺至今仍为机器无法取代。由于潮绣的工艺复杂多变,每道工序都有不同的技巧,要达到非常高的技术水平,即使有天赋的艺术家都需要十多年磨练。

  在潮汕地区的农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有人做刺绣活,几个农村妇女围坐一屋,飞针走线,唠唠家常。

  汕头澄海的纺织服装业主要是以工艺毛衫,产值占行业总产值的百分之八十四,尤其是女士服装,既引进了西方新潮服装文化理念,又融合了潮汕传统抽纱刺绣工艺,形成了鲜明的“潮派”风格。

  一纺织服装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设计图案,在机织毛衫平纹片上手工刺绣花朵,手工勾织花边,手工串缀珠、片、皮等饰物,以千变万化的技巧构成千姿百态的毛衫新潮款式,使其艺术价值与实用功能融合得体,独树一帜,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侨胞张先生表示,当看着眼前一幅幅构图饱满、别具匠心的潮绣,不得不为潮人的心灵手巧所感叹,更为他们能够在深厚历史文化积淀上不断推陈出新所叹服。 
来源:中新社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