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天堂传说”内衣秀的历史意义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2007年元宵节——中国——北京电影博物馆——被媒体重新定义为“巨匠”的国际著名服装设计师张肇达设计整场演出内衣服饰——联袂被称做“中国第一名模”的姜培琳并率领国内外 50位顶级名模——利用网络视频直播和电视台转播的方式出演号称“中国目前最顶级的时尚内衣秀”——可能面对的观众将是一亿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背后的中国数字流媒体集团和提出“第三界”概念的曾强,以及他们共同要刻意模仿的、风靡数年的美国“维多利亚的秘密”内衣秀的方式和阵容,而且特别地提出要在“性感和开放尺度”上有突破性的展示!

    《京华时报》认为这场秀设计投入巨大,姜培琳由于要“挑战价值千万的性感内衣”而“秀身材”,因此她“直呼紧张”。但这个价值和同时在第四届中国(国际)婚博会上日本设计师桂由美带来的三件超亿元人民币的婚纱相比还是小了。所以,《京华时报》对这场秀的理解是较浅的。

    我们暂时不谈其中的机构和个人的巨大而长远的商业意图,单就三个中心人物的参与,我们来分析其内含的历史意义。
   1、一贯被作者视做有“强烈的民族主义”思想的张肇达高调参与这个活动,我们必须挖掘他的内心和潜意识下的动机; 

    2、姜培琳放着几百万的内衣代言不干、而宁可在东方女性(即使是职业模特)看来难以接受的“开放尺度”上表演有“挑战”性的“性感”,她说要接受“一次美的挑战”并“希望大家看到是中国人在追求美方面的进步。”; 

    3、“第三界”概念发起人曾强说要:“在人与天之间,人与地之间,人与人之间,我们寻找的第三界就是和谐的世界”。因为他认为“当今世界出现的诸多不和谐现象,其中包括人与天之间的全球变暖、人与地之间的能源危机、人与人之间的恐怖战争等”,因此,要“运用中国智慧共同寻找天、地、人的和谐统一。” 

    这三者间的背景、因果和可开掘的意义是十分重大的,作者认为该场秀最起码潜伏着两个重大而深刻的意义—— 

    一、作者在几年前发表的学术论文《内衣文化和价值观的突围》中通过对东西方身体文化观的差异时指出:“笑不露齿”,这个词汇最典型地表现了中国人的审美观倾向于“含蓄和优雅”;而“衣不露肤”则反映中国人对皮肤与衣服关系的态度;中国人认为身体的价值只有在“不露”的前提下才能有社会价值,因为“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至始也。”东方人传统衣着的相对封闭性,尤其是伊斯兰教对妇女身体的全封闭(只露眼睛),这些都强烈地表现出中国人乃至东方的人体观念! 

    而西方从《圣经》中亚当、夏娃的裸体神话开始,到奥林匹克的发源地希腊少女们的裸体竞走,历史学家普罗塔克说“这看不到也感觉不到有什么不适当的地方”,先贤苏格拉底研究通过“肌肉的运动如何反映出感情的变化”。从历史和文化的根源上,西方把人体以及人体雕塑当作“永恒的艺术”,把人体作为可以承载人类的“生命、思想、感情、历史、艺术、业绩”和象征某种观念、事物、历史事件的载体。所以,我们可以在西方国家的每一个城乡的每一个角落看到各种各样的、不同意义的人体雕塑。 

    同时,西方对人体的功能和作用,丝毫不回避“性”的特质,英国艺术史家肯尼斯•克拉克指出“人体意味着一套价值观。它可以用于伦理范畴,也可以用于美学范畴”,他通过对包括鲁本斯对女性体和米开朗基罗对男性裸体的贡献、雷诺阿对女性身体的崇拜以及伟大的浪漫主义的最后继承人罗丹在内的几十位画家、雕塑家作品的论述,揭示出裸体艺术给人一种“永恒的快乐”和“赤裸的身体本身就是一个赏心悦目的物体,人们很愿意见到被描绘的裸体”。 

   他更进一步地指出“任何一个裸像,无论它如何抽象,从来没有不唤起观者的零星情欲,即使是最微弱的念头。如果不是这样,它反而是低劣的艺术,是虚伪的道德”! 

  因此,日本在“明治维新”时代号召要“全盘西化”,要全面地学习西方技术。结果发现,引进了飞机、大炮、轮船、汽车和建筑,但终因“观念”问题而影响前进的步伐。一批有识之士认为要矫枉过正,必须引进包括“色情文学”在内的西方文化,以刺激和冲击东方人的保守的思想观念。前些年,对于中国人的“保守”,台湾画家呼吁中国画家要进一步地“肉身觉醒”,号召东方人要突破观念的樊笼,用人体作为传统思想和艺术的武器,并为此举办了一连串的人体画展和影展。 

    可以这样认为,东方人的“人体文化观”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社会的发展,因为当人对自身的认识都那样条条框框和战战兢兢,更没有把“性感”和“性享乐”看作人的自然权利,那么,人和社会发展的最大阻力必然来自于人自身! 

    我们要感谢包括“天堂传说”内衣秀在内的一系列“性感和开放尺度”的内衣、外衣的展示和使用,这将是个特殊的——以人体为本位的角度和工具,用以剖析和改造历史和人的意识,我们要长期不懈地采用各种方法和形式来宣传人体文化和内衣文化,促使国人的人体和内衣文化观以及其中的“性文化”价值观有一个逐渐的、重大的精神和行为的“突围”。 

    我们要建立起内衣理念的新哲学——这个哲学的含义是极为深刻的——内衣,它既有对人的生理和心理的突围后的“重塑”作用,并且,由于内衣文化的内质,是人体文化的社会学及价值之所在,所以,内衣文化的张扬、“性感”的突显和“性价值”的自然化,这些方面所起的作用远远超越经济和文化本身,它一定会在推动社会进步方面起到其他民生用品、文化教育、政治说教所远远不能企及的作用! 

    二、我们不得不重视的其他一个内质的原因是曾强提出的“第三界”的概念,这是我们发展内衣文化和产业的东方价值观和人自身的动力。我们在吸收西方人的人体文化观的同时,必须在本世纪逐步争取本应该属于中国的文化“话语权”。因为东方乃至中国有它自己源远流长、根深蒂固的文化特性,我们要“突围”的是传统文化中某些对思想禁锢的部分。我们有一个重大的历史任务和方向是,继承和创造属于中国自己的人体文化和内衣文化,直到形成既有“中国特色”和“西方特色”,又有“中西合璧特色”的人体文化、内衣文化、内衣商业、内衣品牌、内衣科学、内衣研究……这是一个完整的理论和实践的系统。 

    至于“第三界”概念的提出,作者认为仅仅是对“天人合一”等中国生存哲学和理念的浅释义,这留待下回分析。 

    在此,我必须感谢这次活动的组织和参与者,并预祝她的成功!我想,我们无论怎么感谢这个活动都是不过分的,因为尽管他们仅仅是想模仿“维多利亚的秘密”和想在表现“性感和开放尺度”上有所突破。但他们没有意识到,这个活动对产业、对我国、对东方、对人类和这个星球都蕴涵着重大而深刻的意义! 

声明:任何转载文章、转摘意义和词汇,必须注明本文作者名,若有违犯,本人保留侵权申述和索赔的权利。 

来源:互联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