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时装也政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对政治家而言,穿着是绝对不能疏忽的方面。如果是想成为大众支持的政治明星,就要通过着装来表达自己,通过着装的颜色传达政治信息。   

  最近,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着装引起全世界的关注。红色的披肩、珍珠项链、阿玛尼套装,66岁的她以一身令人怀疑其年龄的着装点缀了《纽约时报》的封面。去年,她当选首位众议院女议长时,按照《华盛顿邮报》的话说,"阿玛尼套装(让她)看起来非常职业。"

  一直以来,有关女政治家的新闻,始终围绕着丈夫(husband)、发型(hairdo)、裙长(hemline)等3H展开。而且,越是受到认可的女政治家,国民对其着装的关心也就越大。《纽约时报》就评论说,不能因为有能力的女政治家对时装的追求,就认为其对政治不够认真。

  其实,政治家的打扮是与大众之间的交流行为。本杰明·弗兰克林曾忠告说:"为自己而吃,为别人而穿。"对政治家而言,穿着是绝对不能疏忽的方面。如果是想成为大众支持的政治明星,就要通过着装来表达自己,通过着装的颜色传达政治信息。

  权威穿着

  职业穿着是一种心理学,兴起于上世纪80年代的"权威穿着"(power dressing)潮流就是一个绝佳例子。被誉为美国首位衣柜工程师的莫洛(john molloy)在《穿出成功》一书中说,穿上足以表现权威和专业的衣着,是成就事业的必要条件。他发现,职场女性穿得愈像男人,愈容易得到升迁机会。

  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就是权威穿着的典型代表。她以蓬松的发式、大领片、厚垫肩的西装外套,奠定了硬邦邦的"铁娘子"形象。

  现任美国国务卿赖斯也是时装政治的高手。去年2月底,美国国务卿赖斯首次访问欧洲时,一身精心搭配的黑色套装,吸引了世人的关注。她当时抵达德国威斯巴登陆军机场的时候,下身穿一条长度及膝的黑色短裙,上身穿一件下摆可达大腿中部的黑色外套,外套上缀着7颗金色纽扣,再配上一双齐膝的长筒靴子,看起来像电影《黑客帝国》中的女战士,展示了能力和权势。时尚专家评论说,赖斯当天穿的服饰既显出了她手中权力的威严,同时又不失其作为一个女人的性感。

  和其他有权势的美国女性不同,赖斯没有选择给人印象温和的自由式裙装,也没有刻意用容易上镜的衣服颜色和女式胸针等来掩藏她手中的权力。她的装束让人觉得她已经做好准备,随时迎接来自男权的挑战。此外,在不同场合,她也"能够分得清时间、地点、场合,讲究时尚战略"。

  在去年10月的东亚之行中,赖斯可谓把服装的颜色"穿"到了极致。在会见安倍晋三时,她穿了一身灰色的裤装西服,上衣领子形成一个尖尖的锐角。专家们认为,赖斯如此穿着,一方面不希望一见面就抢了日本新首相的风光,在颜色上有所克制;另一方面,硬硬的衣领似乎也不忘提醒安倍"该硬的时候得硬"。她到韩国会见卢武铉时,穿的也是同一身衣服。等到了中国,她又换上了一袭抢眼的紫色套裙。

  在美国政界,红色套装据说已成了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因为红色象征权势,具有很强的视觉冲击力,在一片单调的"灰蓝"色系中能脱颖而出,因此备受女强人的亲睐。例如,克林顿政府时的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就以喜欢穿红色套裙著称,但她也会根据不同的情况,时刻改变着装以传递信息。

  她和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一样,钟爱珠宝首饰,她们都坚信珠宝首饰能衬托女性的美丽、文雅、庄重。但不同的是,奥尔布赖特还有一套自己的"胸针哲学"。

  因为作风硬朗,她被伊拉克人称为"蛇一样的女人",但她对这个称号不以为然。当她和伊拉克外长阿齐兹会面时,就戴着一枚蛇形胸针。不过,在与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会面时,她佩戴的胸针换成了一枚象征美国权威的雄鹰。她每次出使中东地区,通常会戴着象征和平的金色鸽子,或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山羊造型的胸针。2000年10月23日,她在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时,佩戴的是美国国旗的胸针。在欢乐的场合,她会戴个热气球胸针,有时为表达诚意还会搭配小天使胸针。尽管奥尔布赖特佩戴的胸针多属于模仿型的设计产品,但其中蕴含的哲理及外交语言不言自明。

  个性潮流

  直到20世纪70年代,职业女性都以酷似男装的套装掩盖女性优美的线条,但最近日益注重表现自己的个性。所以,无论是穿裙子还是裤子,都要搭配一件能显示自信和权威的夹克。

  美国下届总统热门人选希拉里似乎一直"不会穿衣服",几年前她甚至被美国《人物》杂志授予"年度最差着装奖"。但去年11月,在民主党夺回国会控制权的庆功大会上,希拉里身穿一件鲜艳的黄色上衣,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日本文化学者认为,黄色是内藏野心的颜色。希拉里在关键场合选择黄色出场,就是她有参选总统的野心的最好证明。

  在法国,代表社会党参选总统的罗雅尔也常因身上优雅的名牌服装而引人注目。罗雅尔的长发和喇叭裙是典型的天主教上层妇女的穿着。在正式获总统候选人提名后,罗雅尔改以一身白色系服装亮相,让人感到几分居家味道。

  德国铁娘子默克尔一贯的穿着和发型都是中性化,多年来,深黄色短发和深色裤装一直是她的招牌形象。当选总理后,她雇用形象顾问和专业美容师,梳起较为柔和的发型,更注意化妆,着装的颜色也艳丽起来。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天生就是娇小俏丽,再加上重视穿衣打扮,给个人魅力增分不少。很多人可能还记得,2001年上海APEC会议上,阿罗约身着大红色的中国旗袍,站在众元首政要中,显得格外精致动人。今年1月,阿罗约在总统府国宴厅宴请华文媒体主要负责人时,再次穿上了那件红色旗袍,可谓含意深远。

  在韩国,前大国家党代表朴槿惠用发卡固定的"挽发"和到脚踝的"褶皱裙"早已成为她的标志。每当与执政党做斗争时,就穿上这种"战斗服",非常引人注目。今年1月15日,朴槿惠又将发型从"陆英修(前总统朴正熙的夫人)风格"改为带卷的荷叶头,并称"热身活动已经结束"。韩国媒体评论说,女政治家的着装只有符合时代状况,才能收到提高得票率的效果。着装与众不同的前法务部长官康锦实在首尔市长选举时,曾以一身紫色套装亮相,结果最后黯然收场。着装虽然能传递政治信息,但也能起到反效果。
来源:新民周刊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