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服装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 教授教你穿衣高招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郭沫若曾说:“服装是文化的表征,衣裳是思想的形象。”人们是通过一个人的仪表、相貌、姿态、行为方式,以及他的衣服,来判断他受教育的程度、生活的状态、文化的品味和精神的追求。所以,服装是展示每一个人的重要标志,服装的形象至关重要。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渐渐拥有了可以穿得更美的经济、文化基础,但是我们如何才能穿得更美?如何才能穿出适合自己的个性之美?本期“岭南大讲坛·文化论坛”上,中国服饰文化联合会会长、中国职业装政府采购评审专家潘坤柔教授,给大家传授了穿衣的高招。

  婚礼服女性内衣不要有带子

  怎么穿得更美?服装实际上只有两种,一种叫做正装,第二种叫做休闲装。“正装”指人们在正式场合穿着的服装。例如:军警服、阅兵服、公务装、礼服、工作服、校服、学位服、比赛服、婚礼服、丧礼服等。

  这里讲一下婚礼服。女的穿礼服,里面的内衣一定不要带带子,而且一定要选好的内衣,外面的衣服可以不高级,但是里面的衣服一定要很高级。还有鞋、袜,一定要穿得舒适。

  男的穿西装有几点一定要注意:第一,衬衫一定要亲自试,不要托人买。衬衣的领子一定要超过外套的领子1公分。中山装里面的白衬领跟外衣的领子是一样高的。第二,要露出袖头,这个表示男同志的干净、利索。第三,那个口袋巾只是表示礼节性的,一定要折成一个尖角,往口袋插到底,不要弄出来了。另外要注意的是领带,领带长度到腰就可以,也不要不到,不到的话领带就会飘来飘去。第四,单排扣的西装一般都只扣一个扣,如果三个扣都扣上就显得有点傻了,不扣扣也是可以的,不扣更潇洒,只有双排扣的西装是扣上全部的扣。另外,有的人穿西装喜欢把手插到裤袋,怎么插呢?不扣扣的话,就要把两个门襟往后拉,这样后面的开衩就能够聚在一起。有的人全部扣着扣子还这样插,这样就很难看,后面就会出现一个尖角,旁边还有很多皱褶,这样是非常难看的。还有袜子,男性千万别穿花袜,一定要一种颜色,而且大部分时候不要穿白袜子,除非是穿白鞋。

  旗袍是正装,但是旗袍也有休闲的。如果你不是有很多正式场合要出席,那就可以穿短一点的旗袍,旗袍下半部可以有一点小开衩,这个开衩最好很短,因为旗袍的开衩是按身份的。实际上开到你的膝盖上面一点点就可以了。

  女孩子一定要准备一条黑裙子

  休闲装指休闲时间穿着的服装,穿的时候有十个要点。第一,谁穿。第二,时尚怎么样。第三,什么时间穿。第四,你在哪儿穿。第五,你穿着想做什么。第六,色彩定什么调。第七,造型选对。第八,利用错视,让别人看错你,把你看得更美。第九,注意配套。第十,讲质感,讲档次。这十个要素是越讲越高级的。

  “谁穿”就是把握好角色特征。如果你不是领导但穿出个领导样,人家就会觉得很好笑。身份决定你穿什么。因此首先确定自己是什么身份,一个人有很多的角色:我学生、妻子、母亲、孩子,等等。各种身份各种场合,你要找到合适的服装。当然,也有一些百搭服装,什么时候都可以穿。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就是选色彩。服装色彩是人的第一感觉,它可以美化体型,表达感情,表现个性。怎么选择适合自己的色彩呢?首先要认识几种颜色的关系,比如红和黑是对极,红是表示热烈的,你要对那个人热烈你最好衣服带点红,表示我非常想见到你。

  其次,在选择色彩的时候,首先要了解自己的肤色,肤色浅,衣服配色相对容易;肤色深,要多体会、比较。例如蓝紫色是很挑人的,皮肤要象牙白。黑色、红色、深蓝都适合中国人,但中国人穿咖啡色要小心,因为我们是黄种人。

  再有是全套服装色彩搭配不宜多于三种色(配件、首饰除外)。其中,多色组成的花布只能算一种颜色(以视觉上最多的那种色为准)。为什么不能是四个色呢?因为加上你的皮肤,你的头发,已经是五个颜色,再加上配饰,就是七色光的,七色光就是神话世界了。女孩子一定要准备一条黑裙子,如果有可能再准备一件黑T恤、黑外套或者黑针织衫,一着急拿出来配什么都对。鞋最起码得有三双,一双黑鞋,一双白鞋,一双中间色,中间色就是米色、淡蓝、淡粉或者是淡黄,最好是淡黄。

  大胖子不要穿大格子、大圆点衬衫

  “视错”在学术上叫错视,就是利用人的视觉错误,掩饰身材的缺点。如果着装后胖人看起来感觉不那么胖了,个子不高的人看上去增高了,那就是着装技巧成功了,这其实就是利用色彩、造型、材料造成错视的结果。

  比如说我很矮,才1.55米,又老,我怎么办呢?一个是色彩要干净,另一个是色彩要少。全身一色能使得你显得稍微高一点。再有,胖的人可以穿重磅的真丝,或者带化纤成分的真丝。因此,买衣服的时候,试衣是非常重要的。

  大胖子不要穿大格子、大圆点的衬衫,大格裙如果是瘦瘦的人穿就很好看;衣服中间颜色浅左右两边颜色深使胖人显瘦。如果脖子比较短的,领子搞低一点脖子就出来了。色彩一定是要上轻下重,能上重下轻的人身材肯定是很好的,比如说红上衣白裙子,这样的人一定要身材很好。如果穿牛仔裤的想要穿特别窄的,你要对你臀部的形状和腿的形状有足够的信心。否则勉强穿上去,只会让人觉得你穿得很痛苦。

  最后一点是要讲究质感,质感就是要讲档次。比如说蓝色,是中国人最喜欢的颜色。蓝色在各种质感的面料上是不一样的,它在纯棉的布料上是质朴的,譬如说蓝印花布;在丝绸上是娇艳、娇媚的;在羊绒产品上它是高贵的。有很多人觉得蓝颜色太普通,其实如果你能把普通穿出高贵那是不得了。美国有一个电影叫《豪门恩怨》,就是一副首饰、一条裙子挽救了一个石油王国,主人公穿得有质感、有档次,让人觉得他们还是很有底气,就愿意给他们投资。

来源:南方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