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服饰特点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服饰特点:基诺族人数虽少,但在服饰上是一个很有特点的民族。在一般民族的服饰中,往往女子服饰比男子服饰丰富,但基诺族却恰恰相反。 基诺族服饰简单古朴,他们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彩条的土布衣服。基诺族男子穿宽裤和无领对襟白外衣。女子上着绣有各色图案的白色背心,外罩无领长袖外衣,下穿黑色红边的合缝裙子,身背大麻布袋。基诺族崇拜太阳,日月花饰就是基诺族人民审美心理的历史积淀,它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内涵。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服饰特点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耳环

  基诺族男女皆喜欢戴大耳环,耳环眼较大。他们认为耳环眼的大小,是一个人勤劳与否的象征,所以从小就穿耳环眼,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扩大。如果一个人的耳环眼小,则会被人认为是胆小、懒惰。

  基诺族男子穿宽裤,无领对襟白色外衣。女子挽发高髻,头戴三角形尖帽,身背大麻布袋,在白背心上刺有各色图案,外着无领长袖外衣,下穿黑色红边的合缝裙子。基诺族喜欢穿自织的带有蓝、红、黑色纹土布,富有民族特色。女子的上衣称为“彩虹衣”,是一件漂亮别致,镶绣着各色条纹的对襟小褂,至今民间仍流传着一个关于“彩虹衣”的传说:很久以前,一位祖先老奶奶所天上的彩虹披到一位饱受磨难的姑娘身上,使她变得如仙女一样美丽,过着吉祥幸福的生活,从此,基诺人就把彩虹作为本民族特有的装饰。基诺男子十五六岁后要举行成年礼仪式,经过一番严肃而复杂的过程后得换上成年人的衣服,上衣背后要绣上太阳(月亮)徽,挎包——“筒帕”上也绣有此徽,从此才具有公社成员的资格,取得了谈恋爱的权利,此后他们必须在公房内过夜。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头饰

  基诺族的头饰独具特色,女子头戴尖顶式披肩帽,用自织的白色厚麻布制成,上面饰有条状花纹。有的帽子下摆很长,绣有彩色的挑花几何图案,下沿用珠子、绒线和羽毛做流苏。未婚少女将帽子服贴的戴在头上,已婚妇女则在头上架起一个竹篾编的架子,使帽子高高隆起。男子头帕上最好的装饰品是用红豆组成花纹的饰物,下面坠有白木虫的翅膀,这是姑娘给小伙子的定情信物,白木虫的翅膀坚硬光亮永不褪色,象征着坚贞不渝的爱情。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衣服

  基诺族的服饰具有古朴素雅的风格。男子一般穿白色圆领无扣的对襟上衣,及膝的宽筒裤,裹绑腿,用长布包头,戴刻着花纹的竹木或银制的耳环。妇女穿圆领无扣短上衣,镶七色纹饰,内衬紧身衣或戴菱形刺绣胸兜。下着前面开合式的短裙,裹绑腿,头戴披风形的尖顶帽。基诺族的服饰原料多为棉麻混纺的土布,颜色以原色为主,其间点缀黑红色条。织布技术原始简易,织出来的布不润滑、无光泽,但却结实耐用,深受基诺族的喜爱。

  男穿镶边无领对襟白色麻布衣。无纽扣,前襟和胸部缀饰红、蓝色花条。衣背缀以18厘米见方黑布作底。上绣孔明印(月亮花)圆形图案。下穿白、蓝色裤,裤长齐膝。

  女穿无领对襟短上衣,黑布镶红边,并缀花边、彩布,背部绣有太阳花图案。胸前系三角形花布胸挡,穿红布镶边的黑色前开合短裙。系绑腿,戴白厚麻布翅尖帽(有的带有色彩条纹)。少女帽角下垂至肩,已婚妇女则卷起一角。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尖顶帽

  这种帽子别具一格,形似现代都市风雨衣上的尖顶帽,是基诺族妇女服饰的一个显著特征。它是用长约60厘米、宽约23厘米的竖线花纹砍刀布对折,缝住一边而成。戴时常在帽沿上折起指许宽的一道边。身材苗条的基诺族妇女穿戴上这样一套色彩协调、剪裁适体的服装,显得既庄重大方,又活泼俏丽。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染牙

  基诺族还喜欢染牙,这也是一种美,染牙大体有两种方法:一是槟榔和石灰放在嘴里嚼食,时间久了牙齿逐渐变黑,且经久不褪色,这种方法染的牙还能保护牙齿不被虫蛀。另一种方法是把燃烧的花梨木闷在竹筒里,用熏出的黑汁涂在牙齿上,这种方法是年青姑娘们谈情说爱或结婚打扮时喜用的办法。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纹身

  受傣族影响,基诺族也有文身的习俗,一般是家庭富裕的人或有纹身爱好的人才文。由傣族有经验者来黥刺。女的在小腿上黥刺,花纹与衣服上的边饰图案相仿;男的多黥在手腕、手臂上,花纹有动物、花草、星辰、日用器物等。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日月花饰

  日月花饰是基诺族男子的背部装饰。每个男子在衣背中央均缝缀着一块彩色图案,基诺人称之为“波罗阿波”,意为太阳花或月亮花,即日月花饰。日月花饰呈圆形,直径约为10多厘米,用红、黄、绿、白等彩色丝线绣于1 8厘米见方的黑布上,再缝于衣背。圆形图案由中心往外展开,呈放射状彩线条,有的好似太阳,光芒四射;有的线条平缓,象月亮一样柔和。日月花图案旁往往还要加绣有兽形图案或几何形花纹,使得其花纹色彩对比更丰富、和谐。   关于日月花饰“波罗阿波”,有一种传说:相传基诺族的祖先是孔明南征军的—部分,他们因在途中歇息而掉队,后来追上大部队后,孔明不愿再收留。为了让这些落伍的兵士能够生存,孔明赐以茶种,让其种植,并让他们依照自己的帽子式样修房盖屋。后来基诺人在自己的衣背上就刺绣上孔明的八卦印,以示对孔明的崇敬和怀念。因此,日月花饰又称为“孔明印”。基诺族认为是灿烂的阳光给大地万物带来了生机和希望,是柔和的月光给万物带来了凉爽和露水,故缀饰日月花饰还有祈福之意。日月花饰的另外一种象征意义是:日月永远挂在天空,子女也要永远铭记父母的养育之恩,只要见到日月花饰就会想起自己的父母。

  日月花饰是基诺族男子成年的标志。佩缀它需经过成年礼仪式方可。凡年满十五、六岁的男孩,在劳动或出门办事时,就会受到—次事先埋伏好的青年们的突袭劫持,然后将他“绑架”到举行祭祖仪式的会场,在庄严隆重的仪式中接受村寨长老的祝福,并要得到父母赠送的全套农具及成年衣饰。只有经过成年礼,穿上缀有日月花饰的衣服,他才算取得正式村寨成员的资格,开始具有基诺村寨成员的权利和义务,因此,日月花饰又具有村寨族徽的功能。同时也只有穿上这种衣饰,青年人才有谈情说爱的权利,才能参加男女青年的组织和活动。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男子头饰

  传统的基诺族男子头饰有年龄之分,未成年男孩留短发,戴帽子,十五、六岁举行成年礼时换帽为包头。包头为黑色,缠绕于头部,两端锁彩边,留出于一侧,青年男子的包头上往往还插坠一朵装饰花。装饰花用红豆子串成,下面吊着绿壳虫的翅膀,这是他们恋人赠送的定情之物,有着极为特殊的含义。红色的豆子永不褪色,金黄色闪着绿光的绿壳虫的翅膀,像金属一样坚硬不易打碎,它们象征着两人的爱情坚贞和持久。成年男子还喜欢戴刻有花纹图案的木制或银制耳环,在耳环和耳孔上往往还喜欢插缀鲜花。基诺族认为戴耳饰和包包头是成年人神圣和庄严的事情。但并不是任何时候都可以为之,一旦父母和舅舅去世,一年内不得戴耳饰和包包头,否则将会被世人唾笑。

  中国少数民族服饰基诺族女子头饰

  基诺族妇女的头饰有年龄、婚否的特征。传统的妇女头饰一般为留长发,戴白底彩色纹的披风式三角尖顶帽。这种帽子一般由竖条花纹的自织“砍刀布”对折,缝合一边而成,形似现代都市流行的风雨衣上的尖顶帽。戴时,帽的前沿朝外翻卷,两侧下垂,直披到肩上,显得简洁明快,朴实大方。

  发式和帽尖是基诺族未婚女子和已婚妇女的主要区别。未婚女子头发散披在肩上,或梳髻于脑后右方,帽子尖顶。己婚妇女将长发打结,并用竹编发卡“俄搓”卡住,帽子前倾,帽尖呈尖平顶,一眼看去,好似一朵盛开着的勾头鸡冠花。所以女子未婚的标志主要看其戴的帽子是否尖顶,头发是否散披在肩来识别。关于基诺族妇女尖顶帽的来历,民间有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据传在尚未开天辟地之前,世上只有水、天和太阳,根本没有土地、草木和人烟。不知是何年何月的一天,从水里浮出一个头戴白色尖顶帽,身穿白色衣裙的女人,她就是基诺族的创世女祖阿摸尧白。她用泥土造出基诺族,基诺人为了遮风御寒,妇女们便仿照阿摸尧白的穿戴,缝制了洁白的三角尖顶帽子和洁白的衣裙。至于帽子和衣裙上镶的彩色花纹,则与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有关。

  相传美丽善良的基诺姑娘布鲁蕾和勤劳忠厚的小伙子泽白是一对幸福的恋人。正当他们要结婚时,布鲁蕾被附近寨子的富家公子泽木拉抢走,并威逼她在三天内与自己成婚,布鲁蕾不从,他就从火塘中抽出一根烧过的柴火在姑娘的帽子上从前划到后,他边划边恶狠狠威胁说,“你若不答应和我结婚,敢逃跑,抓回来就用这根柴火头把你劈开。”洁白的尖顶帽上留下了几道柴火头的黑印子,中间的粗,边上的细。这就是今天基诺族妇女尖顶帽上黑条花纹的由来。在劫持布鲁蕾时,泽木拉用藤绳捆住她的手脚,她拼命挣扎反抗,藤绳把她的手臂和小腿磨得皮开肉绽,鲜红的血迹印在了洁白的衣裙上,这就是布鲁蕾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表现。从此基诺族妇女的衣裙上便镶上红、黑等条纹,以示对布鲁蕾忠于爱情的纪念。

  基诺族妇女非常喜欢戴耳饰。她们的耳饰多为空心的柱形软木塞或竹管和鲜花。基诺山四季鲜花盛开,草叶繁茂。基诺族妇女们将采来的鲜花翠草插在耳塞的边侧或耳塞孔内做装饰,有的妇女为保持花草的鲜美,一天当中要更换数次。通常在女孩长到七、八岁时,便要在双耳上穿孔,内塞竹或木管,随着年龄的增长,耳塞也由细到粗,耳孔也就逐渐扩大。长到十五、六岁时,当她们在耳朵眼儿里插上芬芳美丽的鲜花时,就标志着已经成年,可以谈情说爱了。基诺族传统认为耳孔的大小是女子勤劳与否的象征,没有耳孔会被世人视为懒鬼。青年男女在恋爱时,喜欢互相赠送花束,插在对方的耳孔或耳环眼里,以此来表达爱慕之情。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