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韩国传统服饰及传统音乐介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韩国的传统音乐深受中国的影响,保留许多宋、明时期的中国音乐痕迹,特别是明朝的音乐。韩国李氏朝鲜(约中国明清两代)与明朝的关系密切,音乐制度深受明朝的影响,当时遗留下来的音乐著作有“乐学轨范”(1493),记载李氏朝鲜初期的音乐制度,对于朝鲜音乐、明朝音乐、或是东亚律制(七律制和十二律制纠葛问题)有兴趣者,在书中都可以找到一些值得参考的珍贵的资料。

  韩国传统音乐,分为正乐音乐及民俗音乐,正乐是宫廷和上层社会和知识份子的音乐,受儒家孔子的的影响为主,是修身养性、陶治人心的雅乐;而民俗音乐是普罗大众的音乐,包括有说唱、民谣、散调等民间音乐。

  正乐非常严谨的规范,节拍稳健、行进迟缓、充满了宫廷中优雅高贵的皇家气氛,基本上是宁静、冥想、曲风庄严、温暖,神似中国的雅乐曲风。相反的民俗音乐则热情豪迈、充满生气,悲欢离合的感情表现,和正乐形成强烈的对比。

  传统舞蹈又分为宫廷舞蹈和民俗舞蹈,廷舞蹈,基本上是依据中国廷舞蹈的编制,称之为呈才舞,通常是在宫中的庆典、宴会、仪式时演出,呈才舞又分为唐乐舞蹈和乡乐舞蹈,唐乐舞蹈是高丽时代从宋朝传入,乡乐舞蹈是韩国本土发展的舞蹈,佾舞可分颂文德舞的文舞,颂武德的武舞,苗栗2003年面具节韩国表演团/IMC 佾舞是源至孔教的佾舞。

  民俗舞则非常丰富多样和古时候农业社会的婚丧喜庆,信仰、巫俗祭典惜惜相关,也有些是地方传说故事等发展出来的民间娱乐,其中有名的僧舞、驱邪舞、南舞、农乐舞、巫堂舞、杖鼓舞等民俗舞蹈。

  传统乐器

  管乐:太平箫、笙、笛、埙、弦乐:伽蓝琴、牙筝、奚琴。打击乐:钲、杖鼓、拍、编钟、送、磬钟、广钊、太鼓等。

  韩国传统服饰

  韩服是韩国传统服饰, 优雅且有品位。 近代被洋服替代。只有在节日和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穿。

  女性的韩国传统服饰是短上衣和宽长的裙子, 看上去很优雅: 男性以裤子, 短上衣, 背心, 马甲显出独特的品位。 白色为基本色, 根据季节, 身份, 材料和色彩都不同。 在结婚等特别的仪式中, 一般平民也穿戴华丽的衣裳和首饰。 最近, 增加实用性的生活韩服很受欢迎。

  韩服的美

  韩服的美可以从外观的线条, 布料的色彩及装饰的变化中看出。强调女性颈部柔和线条的短衣, 内外边V字型领或自然柔和的袖口曲线, 突出温和感。 从短衣到裙子, 垂直下垂的线条都体现端庄, 贤淑。 裙子从上到下渐渐扩散细纹增加优雅之美。 线条的美在男性的服装中也一样。

  韩国传统服饰的特征是色彩, 纹路, 装饰等很随意。 使用两种以上颜色, 超越单纯色彩的范围, 受阴阳五行思想影响。 花纹, 衣边装饰也增添了韩服的美。

  韩服的种类

  韩国传统服饰可根据身份, 功能, 性别 , 年龄, 用途, 材料分类。现代观点中, 用途上的区分最有代表性。 根据生活风俗用途, 韩服分为婚礼服, 花甲服, 节日服, 周岁服等。

  节日服

  在韩国, 春节早上必须给父母拜年, 父母穿平常韩服, 孩子们穿色童(七色彩缎)短衣和韩服拜年。

  花甲宴服

  是子女们为花甲的父母举办的仪式, 祝父母身体健康, 长寿, 这时摆上宴席祝寿。花甲宴的男性穿戴金冠草服; 女性穿小礼服一唐装。

  生活韩服

  韩国传统服饰因穿戴复杂繁琐, 只有在特殊的日子里穿。 因此,最近出现追求简单便利的生活韩服。 生活韩服种类繁多, 根据材料的多样性和设计的差异生产各种各样的样式。 因其传统美和价格低廉也受到国外游客的欢迎山师那边有很多家舞蹈用品店。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