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越南传统服饰简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们常说的越南传统服饰,其实是指在越南境内占多数人口的越族(京族)服饰。阮朝以前越南人的日常服饰,尤其是平民阶层的日常服饰,较多的受到当时中国的影响,在中国清代以前,越南人的日常服饰多为类似汉服常服的样式,并加入了一些本国服饰的元素,包括奥黛、四身袄等民间日常服装。

  越南(Vietnam)位于中南半岛东部,东临南海,南毗邻罗湾,海岸线长达3200多公里,北与中国广西、云南接壤,越中边界线长1347公里,西与老挝、柬埔寨为邻,越老边界线长1650公里,越柬边界线930公里。面积约32.9万平方公里,总人口约8000万,越族(京族)占总人口的89%以上,其余有岱依族、芒族、侬族、傣族、华族、赫蒙(苗)族、瑶族、占族、高棉族等60多个民族。

  越南传统服饰简介

  越南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其风俗习惯各不相同,衣着服饰也各有特点,男子服饰如岱族、芒族、傣族、侬族等差异很小,惟妇女穿戴仍保持本民族的传统特色。如傣族妇女,常穿钉有二排蝴蝶形银质纽扣的对襟有袖短上衣,在裙边编织些雅而不俗的纹饰,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

  芒族与康族女装

  我们常说的越南传统服饰,其实是指在越南境内占多数人口的越族(京族)服饰。阮朝以前越南人的日常服饰,尤其是平民阶层的日常服饰,较多的受到当时中国的影响,在中国清代以前,越南人的日常服饰多为类似汉服常服的样式,并加入了一些本国服饰的元素,包括奥黛、四身袄等民间日常服装。阮朝建立(1802年)以后,对朝服、官服、礼服等正式服饰做出了明确规定,禁止清朝风俗流入越南。阮朝的宫廷礼服、帝王、大臣的朝服,与中国汉族王朝宫廷的服饰比较类似,如阮朝末代帝王保大帝所着的弁冠、兖服,与明朝宗藩的服饰很相似,中国明代皇帝的冕旒为十二旒,越南皇帝的冕旒为六旒。满清入主中原之后,越南的官服仍保留了大量中国汉族王朝的官服特点(如下图),从造型看,此同明代宗藩、大臣的朝服非常类似。

  19世纪末的越南官员服饰

  奥黛(Ao Dai)是越南女性独特的传统服饰,常以丝绸类质料轻盈软薄的布料裁剪,款式类似中国旗袍,高领、窄袖,上部贴身,但两侧自腰部即开衩,下摆舒展,配同花式或白色布料的宽松长裤,不论蹲、坐、骑车都很方便,现已成为越南国服。如今越南女性所穿的奥黛,在布料、色彩,或款式方面,都较从前有所变化。过去的裙摆比较长,而现在的长度约离地面十至二十公分,年轻少女则偏好及膝的长度,方便活动。此外,从前的服装颜色富地方色彩,北越妇女喜好茶色,中部妇女偏爱紫色,南越妇女多着白色或前面绣花,但目前几乎没有分别。为了强调越南传统服饰的优雅,西式高跟鞋也成了不可缺少的配件。越南妇女喜戴项链、手镯、戒指,多留披肩长发,或用发夹束于脑后,再戴上竹笠。传统男装则与中式长衫相似,现在男子多穿西装。

  近年来,越南政府鼓励妇女在正式场合穿著国服,同时也规定中学以越南传统服饰为校服,所以在越南街头多见穿着白色奥黛的女学生。

  越南女子日常服饰

  新娘装

  越南人在婚、丧、喜庆等重要节日中,穿着特别的服装,如在传统结婚典礼时,新郎和新娘都必须穿著正式的越南传统服饰。新郎身穿绢质黑色或深蓝色长袍,头戴同色布帽,新娘穿白绢质奥黛,外披白纱长衫,头戴黄色、粉色布帽。由于部份越南人信奉天主教,所以结婚时也著西式白纱举行婚礼,年轻人也多偏好西式。丧礼时,家属需著素色的传统服装,头上绑白布条,而参与祭祀的男性需着黑色服装,女性则着素色服装。

  (在越南电影中多见穿着越南国服的人物形象如《恋恋三季》、《穿白丝绸的女人》等,还有那部讲述美国大兵与越南少女的好莱坞音乐剧《西贡小姐》。)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