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高山族服饰有望跻身“国遗”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色彩鲜艳的服饰上,有着复杂的纹绣,以玻璃珠、珊瑚贝或琉璃珠为头饰,把装饰艺术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这就是高山族(排湾族)服饰。

  漳州市文化部门透露,文化部《关于申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要求,要重点关注尚无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10个少数民族,高山族就属于其中之一,因此这一项目跻身“国遗”的可能性颇大。

  在定居于华安县、85岁的高山族同胞什嵌(音)家中,调查人员与记者看到了几件祖传的排湾族服装。

  老人说,排湾族服饰的题材以神话传说、狩猎生活为主,贵族、头目享有装饰上的特权。贵族的衣服加有复杂的纹绣,如百步蛇纹、人头蛇纹、琉璃珠。据介绍,古代闽越人以蛇为图腾,华安县、长泰县均发现有蛇图腾石刻;排湾族视百步蛇为守护神与崇拜图腾。

  高山族(排湾族族群)男性服装是对襟圆领背心形短褂,下身系绣有百步蛇蛇腹纹的后敞裤。衣服的袖、领、腰及下摆镶有细滚条和精制的图案,其缀珠、刺绣水准都很高超,具有明丽多彩的南方特色。服装布满百步蛇蛇腹、蛇肋、蛇背及陶罐、人头纹、勇士列排图案。女性着琉璃珠绣花立领偏襟长袍。装饰品为琉璃珠缀珠、绣品、人头纹绣镶边等。下着孔机彩色或挑绣花的棉布套裤。

  排湾族男子的头冠甚至还比妇女头冠更复杂、美观,并饰有蜻蛉玉,一种像蜻蜓眼睛那样美丽的玻璃珠、珊瑚贝或琉璃珠,其中有一颗最大,价值也最高。头冠缀有贝类或兽骨饰品。女子头饰形状较为简洁。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