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西方经典产品的“日本改造”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法国美食、美国牛仔装、意大利浓缩咖啡……这些西方国家的“舶来品”如今正在日本落地生根。“日本改造”的西方经典产品,除保留原汁原味外,融入日本人的严谨作风和处世态度,从而超越原有标准,成为业界新“标杆”。

  求细节

  日本人田中克之曾在美国纽约生活18年,学习咖啡制作技术。手艺学成后,田中回到日本,在首都东京开设一家名为“熊池”的咖啡店,出售顶级咖啡。

  田中仅在每天上午特定时段制作和出售浓缩咖啡。按他的说法,过了这一时段便进入用电高峰,电压达不到制作浓缩咖啡的理想强度,影响口感。

  在“熊池8号分店”内,柜台上摆放着最先进的咖啡机和净水器,但不出售浓缩咖啡和由浓缩咖啡调制的卡布奇诺咖啡。分店一名咖啡师解释,他现阶段只获准制作拿铁咖啡和美式咖啡,老板田中不让他制作浓缩咖啡。

  “我需要锻炼一到两年后,他才允许顾客品尝我制作的不加奶咖啡,”这名咖啡师说“如果我希望打牛奶泡做卡布奇诺咖啡,还需要再锻炼一整年。”

  时间能沉淀出一杯口味上乘的咖啡,而保留“舶来品”的原汁原味,细节必不可少。

  在日本京都一家西班牙小吃店,除食物地道外,店内一切用品均试图还原西班牙特色,甚至包括一种质地柔软但吸油性不佳的餐巾纸。

  来自西班牙城市毕尔巴鄂的顾客贡萨洛说,店主千里迢迢进口这种餐巾纸“简直疯了”。不过,店主认为,他完全是为顾客还原在西班牙就餐时的体验,顾客喜欢与否无关紧要。

  在东京繁华商业区银座,大小酒吧数以百家计,各有特色,其中“星吧”因老板兼调酒师岸久志的调酒绝活而人气颇高。

  岸在国内外调酒师比赛中多次获奖,善于调制各类鸡尾酒。譬如,他调制鸡尾酒“曼哈顿”时,先把冰块小心放入调酒壶中,动作潇洒地兑入所需酒水,开始摇晃调酒壶,并不时对自己点头以示认可,再小心倒出调制完成的棕黄色液体。美国《华尔街日报》记者汤姆·唐尼描述,岸调制的“曼哈顿”口感清爽,甜味、苦味和酒精味达到平衡。

  尽管手艺不凡,岸仍觉得“有更多东西要学”。唐尼认为,日本酒吧之所以比其他地方的酒吧出色,是因为有不少像岸这样不停追求技艺进步的调酒师。

  融创意

  除在细节和技艺上精益求精,一些日本设计师的独到品味和大胆创新,使得“日本改造”逐渐超越西方经典,成为业界“标杆”。

  辻远仁现在日本神户市经营自己的服装品牌“真品”,在日本多座城市设有分店,主营美国经典服装,包括飞行夹克、格子布衬衣、纯棉T恤和织边牛仔裤,不少产品登上日本多家时尚杂志,甚至返销美国、引领潮流。

  辻远对美国经典服装的痴迷源于他18岁时的一次旅行。他1978年用40天时间横穿美国大陆,购买了不少当地牛仔裤、棉质运动衣和T恤衫,回到日本后在大阪一处旧货市场全部售出。

  他随后在大阪开设店铺出售二手美国服装,那一区域后来成为美国潮流文化聚集的“美国村”。不过,辻远不甘于做“二道贩子”,希望出售最好的美国经典服装,于是决定在神户创立自己的品牌。

  辻远说,牛仔装是服装界最伟大的发明“征服全球”。与“真品”旗下其他服装一样,辻远设计的牛仔裤并非简单模仿经典款式,而是融入个人风格。他坚持使用一款美国造金属拉链,让牛仔裤保持厚重感。

  “让某种东西与原件百分之百一样,不是那么困难,”辻远说,“设计的关键不是保证细节准确,是知道何时应当改变。”

  “我设计衣服时,与经典设计相比这里多一些,那里少一些,让衣服更好看。为装下工具或武器,这些经典服装最初设计时相当宽松,我不得不调整设计,使得它们更合身。”

  辻远设计的服装价格不菲,一件飞行夹克售价超过3000美元,T恤250美元,牛仔裤350美元……却相当抢手,主要客户群体集中在30至50岁年龄段。

  辻远解释,这类人经历日本经济腾飞时期,那时大量西方产品涌入日本,培养了大批年轻“粉丝”。“他们年轻时在旧货店淘美国货,现在转而买我的东西,”辻远说。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