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2012海外高端消费面对面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奢侈品包包、高档品牌服装,以及手工定制皮鞋这些高端产品逐渐成为中国消费者海外出行的采购首选。在2012外部市场形势未卜的情况下,各国高端消费却依然如火如荼,我们能否以此窥见市场复苏端倪?本报特邀行业内人士站在不同角度对此进行解读。

  观察员角色:消费者 地点:德国

  感受中国“天使”带来的暖意

  □ 本报记者 张永法

  进入2月,一场“极地”寒流,把欧洲温暖湿润的气候横扫无痕,给本已低迷的市场又蒙上了厚厚的寒气。倒是一批又一批前赴后继的中国游客,给欧洲各个角落的市场带过去缕缕的“暖意”,或多或少化解了“欧洲债务”引发的市场阴霾。有报道称,2011年,中国奢侈品消费达到70亿美元,其中欧洲一半的奢侈品被中国游客消费。

  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最小的国家德国,其消费市场也难独善其身。据一位居住在下萨克森州近20年的朋友介绍说,“看好钱包计划消费”是几十年来这里最大的变化,阳光旅游不再是海边,可以改在家里的花园,名牌消费减半或者改换二线品牌,各企业里原来雇佣的本地司机也换成了东欧人。总之,一切可以缩减的尽量缩减。现在欧洲高档奢侈品店内少见欧洲消费者,来自中国的游客占据了大多数,这在十年前是根本不可能的。在一家高档店里,中国消费者看到18000欧元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龙,毫不犹豫地拿出现金买下;三四百欧元的菲仕乐套锅更不在话下,一出手就是两套;大大小小的BALLY牌皮鞋,恨不得给全家每人都买一双,至于香水的购买更是不在话下。面对此景,欧洲人又爱又怕,爱是因为中国游客给市场带来了生机,促进了消费;怕的是不同文化带来的冲突,中国游客的高声喧哗与不讲规则,会引起当地人的反感。但不管怎样,在经济不好的情况下,人们看重的还是当前的经济,其他的都可以慢慢来。

  观察感言:现在欧洲流行这样一句话,“欧洲是购物的天堂,而中国游客是天堂里的天使”。回头看看历史,上世纪60年代美国人曾是这里的天使,80年代时,日本人是这里的天使。今天,中国人是这里的天使,那么这也就预示着,中国经济水平开始向发达国家靠拢。

  观察员角色:纺企高层 地点:迪拜、中国香港

  奢侈品牌蜂拥打造旗舰店

  □ 张东伟

  春节期间笔者去了香港,和大多数赴港的游客一样,购物成为这次行程中必不可少的一项。依笔者看来,内地人在黄金周选择出游,特别是对以购物为目的的群体来说,香港还是当仁不让的首选。龙年新春之际,当地的购物气氛十分浓厚,而这多半要归功于内地游客的购物热情。和往年一样,内地人的主要购物场所还是集中在海港城附近,几大奢侈品名店门前都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相比较而言,中环一带反而冷清一些。

  此行给笔者感触最深的是各品牌商家的促销力度明显加大。在我们印象中,春节期间(每年的2月初)往往已经进入了商家促销期的尾声。但今年商家的促销力度要比往年大很多,包括意大利也出现了同样的情况。这或许与2011年秋冬销售季全球经济的颓势有关。据我观察,由于大环境的低迷,各品牌去年的销售额明显下滑。在九十月份这样理应是销售旺季的时节,很多一线服装品牌的销售额却下降了30%。销售情况的下滑造成了库存的大量积压,所以,为了缓解2011年秋冬季的库存压力,今年年初以来各大品牌打折力度不断提升,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春节。不过,我发现各品牌的“价签价”并没有出现大幅的波动,只不过促销的力度更大了。

  近期,笔者到迪拜、意大利旅行的时候,还有一个很深的感受,那就是国际一线品牌加快了开设大型旗舰店的速度。两三年前,并不是所有品牌都舍得花费精力与成本开旗舰店,即使是一般规模的品牌店也不是在每个城市都有。而现在,香港的中环、尖沙咀两大商圈都云集着各个品牌的旗舰店,像这种动辄三层楼、建筑面积达400~500平方米的旗舰店并不鲜见;迪拜阿联酋商场(MALL OF THE EMIRATES)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的专卖店还首次在店内设置了Family room(家庭房),有点像宜家的游戏室或麦当劳的球池,能为带着孩子一起购物的消费者提供悠闲的购物环境。

  在最知名的购物胜地开设最奢华的旗舰店,这似乎已成为各品牌间的默契,进一步演化成有几分固定的模式:一个城市有一家旗舰店,然后再散布几个该品牌的常规店,以此来树立品牌地位和品牌形象。

  观察感言:国际奢侈品品牌的扩张模式给人以启示,反观国内渴望跻身一线的服装品牌,是否也应当将重心放在宣传或者销售触角延伸上呢?我认为目前他们最需要做的是:界定自己的品牌定位是什么,目标客户群是什么,是不是要定位在国际一线品牌上。而在此过程中,这些品牌还需要抱着比较理性的心态,将侧重点放在给消费者带来有价值且价格合理的产品。或许这样说有些保守,但我认为国内品牌的一线之路还在探讨之中,因为竞争对手太强大了,消费者在高端品牌定位间的对比可能就会导致消费转移。

  对国内做欧洲高端纺织品的企业来说,未来可能还是会关注高性价比的产品。今年,我们会新引进一个意大利面料品牌:比埃拉世家。这个品牌是以创新型的设计、意大利生产的质量保证为优势,以一个更加合理的价格在市场推出,不会过度放大品牌的附加值。我想这一类产品在未来可以更能得到市场的认同。 (作者系北京意厉维纺织品有限公司总经理)

  观察员角色:高校学者 地点:美国

  零售业在变化中期待复苏

  □ 陆圣

  以一名业内人士的角度来看,美国服装零售市场近期出现了一些颇具深意的结构性变化,这些变化的背后预示着新一轮市场及产业调整可能已经拉开序幕。

  变化之一:“中国制造”正在悄然减少。虽然中国产品在美国各大服装零售商店仍然处于“一哥”地位,但“越南制造”、“巴基斯坦制造”、“洪都拉斯制造”正在迅速崛起。目前在美国市场上,某些类别的服装产品已经很难寻觅“中国制造”的身影,特别是普通T恤等单价较低、工艺要求相对简单的产品。

  变化之二:零售商“较劲”从幕前转向幕后。据以往经验,“打折”是经济萧条及消费市场疲软时,零售商争夺客户的惯用手段。虽然30%~50%的深度折扣广告依然随处可见,但今年美国服装零售商普遍将注意力更多放在了提高整体运营效率上。一个典型的例子便是各商家的库存水平较往年都减少了25%以上,同时却不惜重金启用“供应链管理”软件和“射频识别(RFID)”等新技术,以此降低运营成本。

  变化之三:构想未来零售模式。随着智能手机和社交媒体在美国社会、尤其是青少年群体中的广泛使用,美国服装零售业也已经开始积极尝试和展望未来的全新商业模式。越来越多的商家开始提供店内无线上网服务,并基于“云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向使用iphone、ipad的消费者“定制”产品信息,实现线上及线下购物一体化。一些科幻电影中的购物场景,如在镜子中试穿服装、自动扫描结算等,已经在一些零售店成为现实。

  变化之四:从“绿色产品”升级为“绿色营销”。迎合消费者环保理念的“绿色”运动在美国服装零售业也正从产品领域逐步深入至战略层面。“绿色环保”已不再是“高端”产品的代名词,即便是在沃尔玛如今也能买到有机棉服装。

  观察感言: 1月份往往是令美国服装零售业最为“紧张”的日子,因为圣诞节购物旺季过后,囊中羞涩的美国消费者不仅会“勒紧裤带”过日子,甚至还会将节日期间所购商品退还商家,而滞销商品如果无法在短期内清空,不仅会影响新季产品的按时入场,还会使库存管理等经营成本大幅上升。好在2012年似乎还不算太糟糕。尽管全美上下目前对经济前景依然处处弥漫着紧张和焦虑情绪,但种种迹象似乎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美国服装零售市场正在缓慢复苏。 (作者系美国罗得岛大学纺织服装系助理教授)

  观察员角色:品牌销售人员 地点:法国

  店内打工直击鳄鱼品牌文化

  □ 刘畅

  今年春节,已经是笔者来法国巴黎鳄鱼旗舰店进行销售实习的第五个月了。虽然身在异国他乡,无法与家人欢度佳节,但能够获得在鳄鱼品牌欧洲地区销量第一,全球销量第二的法国旗舰店工作的机会,对每一位主修时尚专业的学子来说都是十分难能可贵的,而更可贵的是能零距离感受鳄鱼传承90余年的品牌文化。

  鳄鱼法国旗舰店位于巴黎香榭丽舍大街93号~95号,经营Lacoste Club系列男士服装、Lacoste Live系列和经典Polo衫系列。当被安排到旗舰店楼上销售经典POLO衫的时候,笔者总会产生一种错觉,仿佛自己来到了1927年鳄鱼品牌诞生的年代。鳄鱼品牌60%的销量都来自于经典POLO衫,如果没有这些POLO衫,相信鳄鱼只是个像香港鳄鱼一样把自己Logo做得如此具象的牌子。

  由于这家店坐落在香街,所以游客很多,但其中的中国人不多,甚至还没有韩国游客多。中国人大部分都是去旁边的LV全球旗舰店路过进来的,笔者每天等着盼着能见到中国客人然后说说家乡话,但无奈进来的阿拉伯人、巴西人和俄罗斯人几乎占据了60%的客流,他们买东西似乎从来不考虑价钱,也许是因为和那些奢侈品相比,鳄鱼的时尚运动定位要实惠的多,就算一次性买上超过1000欧元的服装,也不过是其他奢侈品牌的一个中型包包。

  鳄鱼对自身的定位很准确,首先让老百姓穿得起,同时和运动有关,加上90多年的品牌历史,使得客人很少会觉得花了冤枉钱,大部分人都觉得自己占了很大的便宜。因为之前在Salvatore Ferragamo实习了三个月,所以对两个品牌的店内客流量、客人身份的差异有较深感触。菲拉格慕自身定位于奢侈品,虽然也会有一帮身材娇小的日本小萝莉进来对着几个钱包指指点点看完价钱却又悻悻而去,但着实有一些顾客是在15年间每年都会来巴黎菲拉格慕的老客户。

  观察感言:在我看来,一件鳄鱼经典Polo衫的成本价值真的值不了89欧元,这将近1000元人民币的服装里卖的就是品牌的价值。再观察进来Ferragamo买皮鞋的男男女女,追求的其实不是款式时尚与否,品质和舒适才是他们的真正所求,这是该品牌拥有一群忠实客户的最根本原因。

  现在我每天上下班都会经过的LV全球旗舰店前,无论刮风下雨,天寒地冻,店外都会有排着长队的消费者。但对于他们来说真正追求的是什么?他们是否真正知道LV品牌的精髓?这种种问题的答案我还不敢妄自断言。

来源:中国纺织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