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饰文化 > 正文
56个民族服饰之塔吉克族服饰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饰文化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塔吉克族虽然有欧罗巴人种的特征,但从远古时代起,他们就生息繁衍在中国这块土地上。现百分之六十的塔克克族人聚居在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其余分布在沙东、泽普、叶城和皮山等县。1954年7月17日建立塔吉克自治县。

  56个民族服饰之塔吉克族青年与老人服饰

  体魄健壮的塔吉克青年与老人,都有一套优质的皮装。夏季,为适应高山多变的气候,也穿皮装或絮驼毛大衣,戴白色翻毛皮帽,脚穿用羊皮制成的鞋帮、牦牛皮作底的长筒皮靴。穿上皮靴,过冰川、攀雪岭,行走自如。

  56个民族服饰之塔吉克族女子服饰

  塔吉克妇女肤色白皙,俏丽健美,喜穿红色或绣饰花边的大紫、大绿色调的连衣裙。塔吉克少女爱戴用紫色、金黄、大红色调的平绒布绣制的圆形帽冠。帽沿四周饰金、银片和珠饰编织的花卉纹样。帽的前沿垂饰一排色彩鲜艳的串珠或小银链。被称为生活在“云彩上的人家”的塔吉克人,妇女不仅美貌动人,而且有一双灵巧的手,她们几乎都善绣,擅长编织。塔吉克人的衣服、帽子、手套、腰带、毛袜、被面、壁挂、花毡、鞍垫等上面,都有她们一针一线精心绣下的各种图案和花卉,为美化和丰富她们的生活起到了重要作用。她们不仅重视衣饰胸前、领口袖口的装饰,还特意装饰身后,使衣饰的整体协调。衣帽、腰带上大都绣有花纹。女帽的前沿绣得五彩缤纷,盛装时帽檐上还加缀一排小银链。同时佩戴耳环、项链和各种银质胸饰。 新娘妇女在辫梢饰以丝穗,已婚少妇在发辫上缀以白纽扣,美丽的装饰把妇女装扮得如花似玉。

  56个民族服饰之塔吉克族男子服饰

  塔吉克族男子平日爱穿衬衣,外着无领对襟的黑色长外套,冬天着光板羊皮大衣。妇女一年四季都喜欢穿连衣裙,冷天外罩大衣。男戴黑绒布制成的绣着花纹的圆形高统帽。妇戴圆顶绣花棉帽,外出时再披上方形大头巾,颜色多为白色,新娘则一定要用红色。男女都穿染成红色的、长统、尖头、软底皮靴和毡袜,毛线袜。皮靴制作讲究,舒适保暖。塔吉克族妇女的服饰艳丽夺目,大多以红色为主,她们喜欢穿连衣裙,在裙边、领口、袖口上绣上美丽的花纹,还喜欢用耳环、项链、手镯等来装饰自己。她们的头饰和帽也十分讲究,有一种青年妇女戴的圆形花帽上嵌镶有金银片和珠子,帽子前沿吊有一排色彩鲜丽的珠子和银链。在塔什库尔干,人们处处可以看到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塔吉克妇女,犹如从云彩中降到人世间的仙女。已婚妇女装束也十分动人,她们外出时,帽子外披上大头巾,迎风走去,头巾随风飘扬,英姿飒爽,别有一番风度。

来源:华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