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设计 > 正文
日本的民族服饰—和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设计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日本几乎所有传统习俗,如茶道、花道、书道、祭祀、陶瓷、织锦、古诗、古词、甚至文字等等,多少都受到古代中国的影响,和服也不例外。综观日本上古时代的粗布服装,窄袖斜襟与古代中国穿著十分相似。但是,真正有文字记载,将中国服饰引进日本,并将之制度化,该是从奈良时代开始。 奈良时代正值中国盛唐时期,日本派出大批学者、僧侣到中国学习。这些遣唐使者把唐代文化艺术、律令制度都带回了日本。

     「衣服令」就是奈良时代模仿唐代制定的制度之一。「衣服令」规定了礼服、朝服和制服,朝服包括冠帽按官职等级区分。制服是无官职的公务人员服装,按行业分类。奈良时代服装色彩较简单。到了平安时代(九世纪以后),由于受到当时国风影响,衣服色彩开始多样化,衣袖也向宽大方向发展。镰仓时代,元朝统一中国,恐怕受元的影响,元朝曾连续十次浸犯曰本,为了便于战斗,服装又回复素朴,宽袖又变回窄袖。在衣服上印上家纹,古代日本按姓氏每家都有家纹,估计家纹数目超过二万种,便服设计开始礼服化,是进入室町时代的特征。桃山时代(十六世纪中叶),人们开始讲究不同场所穿著不同服式,于是出现了参加婚宴、茶会时穿的「访问装」和参加各种庆典、成人节、宴会、相亲时穿的「留袖装」。

     江户时代是日本服装史上最繁盛时期,现今所看到的和服大都是延续了江户时代服装特式。

     和服款式十分之多,婚、宴、丧、礼、春、夏、秋、冬各不相同。按和服花纹和质地更有贵贱之分。 今天,和服不仅是人们婚、宴、丧、礼时喜爱的服装,和服及其饰物还成了布置室内的装饰品。

 

将小石丸蚕的蚕丝用贝紫浸染便得到了这种半透明状的丝纱。感觉如同天女的玉衣。

市松和樱花花瓣小纹图案,给人带来春天般的气息。但对于没有穿过和服的人系上袋带更为合适,腰上再配上一个小兔饰物更显得个性和时髦。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