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服装设计 > 正文
服饰图案艺术:花卉图案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服装设计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花卉图案代表吉祥如意﹐物丰人和。比如牡丹花开富贵﹐菊花人寿年丰﹐玫瑰情投意合。中国人对于花卉图案的喜爱,于是将许多的花卉图案用不同的形式、形态点缀在我们的服装上,统称为服饰图案。
  花卉图案色彩鲜艳、形态万千。民间的手绘图案,花形精致、蜿蜒曲回。花卉的内容仍然保留传统的民俗风格,以具体的花的形态为主,图案丰富;比如大朵大朵的牡丹,配以不同形态的叶子,图案整洁;还有花型小、但秩序感强的图案,其中有写意的玫瑰花、百合花、郁金香和抽象花卉图案,它们的色彩丰富、形态跳跃。民间服饰图案多以刺绣为主,面料单一,但是具有悠久的历史,因此仍受到国内外的关注。
  新潮的花卉图案琳琅满目、异彩纷呈。图案方面有的取材于民间艺术,形象逼真;有的以大型花卉图案为基础,叠加处理变幻出更加丰富的形态;花的形状由单一的花形变换出几何状、条状、点状、心型、叶型、结子等等;十九世纪的欧洲织物图案也被充分的利用;还有的以无花的叶型图案为主,或者大片的叶型配以优雅别致的小花,风格独特。这些花卉图案有的仍然运用刺绣装饰在衣服上,而多数则采用现代技术,如蜡染、扎染,或者直接手绘在织物上面。
  现在,花卉图案的运用越来越广泛。在服装领域,花卉服饰图案倍受青睐。随着现代科技的迅速发展,服饰图案中的花卉图案已经成为领导流行的主体,像提花、晕染效果的图案、水彩风格的大型花卉图案,或整洁、或凌乱的搭配;面料的推陈出新,大大的改变了花卉图案的尴尬,以前一些不能实现的花型,在现代技术的加工下,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大量的色织提花、套色交织、平纹印花技术,对于花卉的描述充分并且生动;在花型方面,打破了传统花卉的旧手法,粗细的变化表现花卉的婀娜,深浅的变化表现花卉的立体形式;还有充满童趣色彩、对比明显的图案,可以用于童装的设计;抽象花卉图案的创新,摆脱时代的束缚,在现代技术的辅助下,尽现前卫的风采;另外,现代的珠绣技术,更是将花卉包装的富贵典雅,亮闪闪的珠花、绣片、金属丝线,使得服装金碧辉煌。
  无论是传统的刺绣工艺,还是现代的染色技术,无疑都是在表现花型、花色。传统的花卉图案保持着古香古色的气息,运用在现代服装上面,平添了几分雅致和复古情怀;现代花卉的运用,象是如鱼得水,印染在飘逸的雪纺、光亮的丝绸、轻薄的纱或化纤织物上,激活了花的灵气。
  服饰图案艺术包罗万象,服饰图案中的花卉图案艺术在经历无数的变迁之后,更加丰富了服装的内涵。据专家预测,在今后的流行趋势里,服饰图案还会以花卉为主,或者是花的变形,表现形式趋于多样化,比如镂空的蕾丝、塑料或者金属制品,等等;各种具象的、抽象的花卉图案将呈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会穿着花卉图案的服装,沐浴在缤纷的四季。

来源:服装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