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彝族绣花衣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彝族妇女的传统服装是独具匠心的绣花衣裳。在彝族居住的村村寨寨,妇女都穿着巧手绣出的花衣裳,光彩夺目,绚丽多姿,配上青山绿水,真是一幅优美的中国画。
  彝族妇女,普遍喜欢穿戴宽边大袖的左衽上衣。她们在衣的袖口、胸襟、背肩,甚至整件衣裳上,用金、红、紫、绿等色丝线挑绣各种花纹图案,衣领上还镶若干银泡。穿时,将衣的一角拉到腰部用带扣紧,与镶花边的肥裤自然形成对称花纹,色彩协调,秀丽雅致。此外,彝族妇女还喜欢在头巾、衣襟、坎肩、下摆、围腰、腰带、裤脚、裙边等处绣上各种色彩鲜艳,寓意深刻的花纹图案作装饰,不少都是别出心裁,匠心独具的作品。这些与饰物与绣花衣裳融合为一体,使得彝族服饰更加增色。
  在彝族地区,绣花衣裳不仅妇女穿,也有男子穿的。民间传说从前姑娘们常常和小伙子们在夜间聚会。姑娘们一边对歌,一边给情投意合的小伙子燃烟火,因为高兴,不小心把小伙子的衣角烙通了一个洞。聪明的姑娘立即从身上取出绣花针,在烙通的地方绣了一朵花。这朵花不仅补了洞,而且留下了难忘的深情。以后,“烙通一个洞,绣上一朵花”,便成了彝族的一个典故。联科绣花网
  彝族服饰以挑花绣朵为特点,彝族妇女也以挑花能手而出名。她们从小就在母亲的指点下,注意识别山间千姿百态的草木和五颜六色的花卉;待到会使用针线时,就学习绣花织朵,掌握绣花、挑花、补花的技巧,学会平绣、绉绣、缠绣、贴绣、打子等针法,直至绣出的花朵活灵活现,足以乱真。彝族姑娘的嫁衣,是彝族长辈和小伙子衡量姑娘勤劳的标志。姑娘一般在十五、六岁上便着手绣制几样超群夺众的衣服,以待新婚佳日。彝族姑娘没有不爱绣花的,如果不会绣花或者绣得不好,就是长得漂亮,也不会引起小伙子注目。所以彝族妇女服饰,从头到脚都绣花。服饰上的每一朵花,每一件配饰物,都是精美的工艺美术品,也可以用 研究纺织刺绣的标本。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