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满族刺绣中的萨满文化(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绒绣,又称割即把两块布画枕头顶衬布脸对脸贴在一起,背面起花样的稿,然后用各种花线密密地来回缝,不留空地儿。缝好后,用快刀从两块衬布中间割开,即成左右对称的一对枕头顶刺绣,表现出毛绒绒的效果,更是适合表现毛皮动物。画面是暖色调的同类色变化,有粉红、玫瑰红、赭红等色的变化,与常见的互为补色的对比色运用迥异。

  在东北亚信奉萨满教的诸多民族中,都将蛇作为神灵来崇拜,在这些民族的萨满鼓绘画中、萨满服饰绘画中、结婚长袍的刺绣中,都对蛇、蜥蜴、蛙等爬行动物予以描绘,都是萨满信奉的神灵。

  在枕头顶刺绣中所表现的蟒蛇,有驱魔迎善的作用,是吉样之神。刺绣中的两盏红灯,也应与萨满的诸多祭祀活动有关。

  北方狩猎、游牧民族,都与马有非常亲密的关系,萨满文化更是尊马为神,在萨满绘画中常常有马的形象出现,乌德赫人的萨满女服上绣有翼马,马长有两个翅膀。哈卡斯人的萨满鼓上画有马的形象,认为马是萨满祖先的灵魂。奥罗奇人说,萨满的灵魂去天上世界时,就是乘飞马的。

  满族人对飞马称之为尼斯库空果罗或嘎哈呼空果罗、带凯勒直图空果罗等。马的形象在各种萨满绘画、刺绣、剪纸中予以表现,这幅满族的枕头顶刺绣就是实例。

  枕头顶刺绣中绣有八匹马,这是因为满族认为八是个吉样的数字,所以在满族文化中许多词语与八有关,如八旗制、八分(清代满洲贵族中的体制和待遇)、八法(清代考核处分官员的条例)、八角鼓(满族打击乐品)、八角殿(努尔哈赤1621年建于辽阳的殿顶呈八角形的宫殿)、八卦头(清代辽阳城守尉旗界辖地)、八团补褂(满族妇女服饰)等。

  萨满教崇尚的神树还关系着氏族的繁衍,树上的鸟就是未出世的人的灵魂,它们落到地上以后,附到本氏族妇女体内,这个女人就会怀孕生子。树上的鸟就是鸟形婴儿,所以这树又称之为氏族树、生命树。

  正是由于满族萨满教对神树的崇拜,产生了描绘神树的枕头顶刺绣。

    刺绣,这是常用的刺绣材料。缎子是丝织品,光滑、鲜亮,又有多种颜色供选用。当年的满族女孩绣枕顶时,常常邻里间的几个姑娘,将买来的不同颜色缎料互相串换,使自己绣出来的枕顶底色各种各样,丰富美观。

  缎绣用的丝线要破成几股使用,穿小针,用多种针法精绣。要依据底布的颜色来搭配花、叶等图案的色彩,既要色彩对比,又要色彩协调。同一个花样,绣在不同颜色的缎子上,花、叶等图案的颜色就会不同。刺绣者可根据自己的审美意识自由选色,大胆创作。

  满族的萨满,又称之“萨吗”、“叉玛”、“察玛”等,都是同音异译。是萨满教祭祀的主持,是沟通神、人的中介人,神权的代表。最初萨满为女性,后多为男性。萨满分三种,一是家萨满,管理家族祭祀;二是跳神萨满,从事跳神治病活动:三是职业性的宫廷萨满。

  满族的女萨满历史久远:“金以女巫为萨满,或曰珊蛮。金与渤海同族,度渤海人亦必奉之,萨满亦称叉玛,奉者多为妇人,盖女巫之一种也。”(《北盟录》)枕顶刺绣中就表现一位女萨满的形象。

  这幅扁枕在一小小扁方形的缎面上去作艺术的耕耘,同时绣出三个人——女萨满、栽力(助手)和萨满的灵魂。用包绣表现三个人的脸面,即在里面用布团或棉团垫起一个半球形,其上用白线来回刺绣,将团絮包在下面,有立体感,有真实的效果。但是不表现人的五官,这称之为“不开脸儿”,是民间刺绣中表现人物的常见手法,而人物衣服上的花纹图案却十分精细,达到了入微的程度,体现出刺绣者的高超技艺。

  满族所崇尚的祖先神,一为布库里雍顺,二为努尔哈赤。

  关于布库里雍顺的始祖神话,在满族中流传甚广,许多志书多有记述。当初三位仙女到长白山天池下面的布尔湖里湖沐裕,三仙女佛库伦吃了喜鹊衔来的朱果,(《长白山江岗志略》注:朱果每茎不蔓不枝,高三寸许,无花而果,先青后朱,形似桑椹,味清香而甘酸,……一名仙果,天池左右颇多。)受孕而生一男孩,生而能言,相貌奇伟,三仙女为之取名布库里雍顺,姓爱新觉罗。他乘木筏顺松花江而下,来到一个叫三姓的地方,当地的三姓首领,互相厮杀,他们见布库里雍顺非同凡人,就停止刀戈,推举他为三姓共主,还把部中百里的女儿嫁给他为妻,从此开创爱新觉罗氏的天地。

  爱新觉罗氏的后裔,清太祖努尔哈赤,出生在明代女真族的一个奴隶主家庭。十岁时,生母去世,继母心地不善,于是与其弟离家出走,从此在长白山的莽莽林海中,艰辛谋生。他打松籽、挖人参、检蘑菇,还行围打猎,捕捉野兽和飞禽。是长白山的生存环境使努尔哈赤练就一身本领,与汉人、蒙古人接触,增加了阅历,丰富了学识,努尔哈赤成为了能文能武的一代英豪。以后他十三付铠甲起兵,南征北战,成就了大清三百年的基业。

  所以满族奉他们为神,在许多艺术作品中予以描绘,这幅枕头顶刺绣就是一例。

  这幅枕头中的形象,就是表现了满族的始祖,其在画面中的位置、形象、动势都为之作了烘托。

  画面中的东北虎和羊,则是长白山中的动物,又是萨满的神灵,虎的凶猛能反衬出满族先人的英武与叱咤风云的风貌。

  在刺绣技艺上,两幅枕顶各有千秋,纳纱一幅为活纱,露出大面积白地子,颇有雪原林海之感。缎绣一幅,山的表现很有特色,用斜线将山体分成若干菱形,分别绣出深蓝、浅蓝、灰绿、白等色,多为冷色调,表现出长白山气候寒冷、冰天雪地之貌。

  满族的枕头顶刺绣,品类多,绣工精,构思奇妙,色彩绚丽,表现了萨满教的观念、信仰、崇尚,又都是六、七十年前的绣品,已成为了不可多得的萨满艺术精品,具有根高的审美价值。

来源:华文教育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