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鞋垫文化”在林州悄然兴起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一双小小的鞋垫也能形成一种文化吗?是的,鞋垫虽小却蕴涵着人们的智慧,寄托着人们的无限深情。时下,在林州市的许多农村,这种鞋垫文化正在悄然兴起。
    
     该市任村镇卢家拐村毗邻红旗渠青年洞风景区。近年来,该村在青年洞风景区做生意的妇女日益增多,她们在照看生意的闲暇时间里常做写针线活,纳几双鞋垫供家里人用。没向导,许多外地游客却看了她们的手艺,买下了一双双鞋垫。深受启发的她们开动脑筋设计出了多中鞋垫样品,有的在鞋垫上绣上了“红旗渠”字样,有的绣上了红旗渠的图案,有的绣上了“好人一生平安”、“心心相印”等字样,这种鞋垫摆上柜台后很受外地游客的青睐。目前,周边村的很多妇女也亮出了自己的手艺。她们农闲时在家里纳出一双双鞋垫,为景区的生意人提供了充足的货源,也丰富了景区的纪念品市场。“十一”黄金周期间,卢家拐村的两位妇女就各卖出了一百多双鞋垫。
    
     在该市郊区的农村,纳鞋垫也成了农村妇女农闲时的一种乐趣,但是她们纳出的鞋垫不是为了出售,而是为了让自家人用。现在,她们中的很多有文化的人设计出了自己的鞋垫样品,在鞋垫的图案中辅以简单、恰当的文字表达自己对亲人的祝福,如送给老人的鞋垫就绣上“寿比南山”、“福寿安康”等字样,送给爱人、恋人的鞋垫就绣上“两情相依”、“相思”、“爱你一万年”等字样,送给孩子的则绣上“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等字样。在李庄村,每有新的鞋垫样品设计出来,妇女们就争相传看、仿绣,村里一位60岁的老人还在纳鞋垫的过程中跟着年轻妇女识了好多字。(刘剑昆)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