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广绣和粤绣的起源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广

  刺绣是我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饮誉世界。我国刺绣工艺有2000多年的历史,其中苏州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四川的蜀绣、广东的广绣,号称全国“四大名绣”。
  广绣始于唐代。据史籍记载,广东在唐代有个14岁的女艺人卢媚娘,在一尺见方的绢上,绣出了七卷《法华经》,字体比粟米还小。可见广绣既有悠久历史,又有卓越的技巧。它以构图匀称,色彩浓烈,富于装饰性而著称。广绣大体上分为两大行,一是丝绒刺绣,一是盘金刺绣。这两大行的广绣各有不同特点,但同样具有鲜明地方特色。丝绒行有很多老艺人,都是刺绣能手。解放后培养了不少新秀,还挖掘出30多种传统针法。盘金刺绣是以金线为主,辅以彩线刺绣,金碧辉煌,灿烂夺目,雍容华贵,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

 

粤绣

  又称广绣,包括潮州绣。它历史悠久,国内以故宫藏品为最多,具有代表性,它构图繁而不乱,色彩富丽,光彩夺目,针步均匀多变,纹理分明,多使用浓郁的七彩原色及光影变化,具有西方绘画韵味。它大件为尺高屏风,小如荷包套,多作写生花鸟,按照民间风俗习惯而富于装饰味,长以凤凰、松鹤、牡丹、猿、鹿、鸡、鹅、孔雀等为题材,混合组成画面,颇具特色 。
  粤绣相传有一千余年的悠久历史,明清以后更加盛行。粤绣亦称"广绣",泛指广东近二三世纪的绣品。《存绣堂丝绣录》及《篡组英华》等书介绍明末清初的粤绣说:"铺针细于毫芒,下笔不忘规矩","其法用马尾于轮廓处施以缀绣,且每一图上必绣有所谓间道风的飞白花纹,所以成品花纹自然工整"。根据现存粤绣作品分析,它的针步短,色彩浓艳,花纹生动写实。雍正、乾隆时期曾大量行销欧洲和中近东各国,当时有专作外销品的作坊。故宫博物院陈列有乾隆嘉庆时期粤绣挂屏、团扇、背心之类多件。其中持屏一幅,左角绣红日灰去右方绣藤萝老树,中间掺杂锦鸡、八哥、鹦鹉等,或立或飞神态各异,树下白羊3只,取材布局颇有西洋油画风味。粤绣用色浓艳过于苏绣,且多注重光影变化。
  18世纪中叶,广东还流行"皮金绣",即纳丝绣的一种,底层多用羊皮金作衬,金光闪烁,格外精美。广州刺绣艺人还创造性地用孔雀毛编成线绣花,绣品金翠非凡;有的还用马尾鬃缠绒作勒线,可谓匠心独运。
  粤绣早在1915年的巴拿马赛会和1923年的伦敦赛会上,就曾获得很高的评价。现今粤绣,大件绣品如被面、屏风,小件如荷包、扇套、绣花鞋等,多作写生花鸟,照民间习惯而富于装饰味,并常用凤凰、牡丹、松、鹤、猿、鹿、鸡、鹅等为题材,混合组成画面。妇女衣袖、裙面,则多作满地折技花,铺绒极薄,平贴绸面,有的只有翠蓝一色,风格独特。总之,具有浓厚地方色的粤绣,在国际上以及在港、澳侨胞中,备受欢迎,历久不衰。


粤绣代表作: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