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鲁绣的历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鲁绣——山东地区的代表性刺绣,是历史文献中记载最早的一个绣种,属中国“八大名绣”之一。

  “齐纨”、“鲁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已是全国闻名的产品。当时齐国有“冠带衣履天下”的盛誉。据《论衡》记载:“齐郡刺绣,恒女无不能者,目是而手狎也”。

   从唐代后期,我国北方连年战乱,桑地及织绣生产受到严重破坏,若干织绣工人迁徙南方,北方刺绣长期衰落。直至明代后期,鲁绣又闻名于世,达到高度水平。

   现在临淄考古存有东周时期的刺绣残片,邹县文物保管所存有元代的鲁绣珍品,故宫博物院存有较多的明代鲁绣,如《百鸟朝凤图》、 《罗汉图》,其构图严谨,手法多样,花纹粗犷雄健,质地坚实,色彩对比强烈,形象生动,是鲁绣杰出的代表作。

   鲁绣主要特点是:构图简练朴实、色彩明亮对比强烈,针法粗细相间,极富装饰性和立体感,既华丽而又素雅。其代表产品主要有花鸟、书法、人物。

   鲁绣凭其工艺精湛、构图和色彩迷人受到了全世界人们的宠爱。早在两千年前的汉朝,鲁绣就通过丝绸之路传到西亚,转而传向欧洲的罗马帝国。目前,刺绣已出口到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刺绣文化与和平艺术的使者。


来源:山东新闻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