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民族服饰的刺绣针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少数民族服饰的衣袖、套袖、衣襟、盘肩、衣脚、裤脚、裙脚以及帽子等装饰部位上,最常见的装饰技艺要数刺绣了。

  少数民族刺绣,是通过针法技巧的运用和色彩的变化进行绣作的一种手工平面造型艺术,包括绣、挑、补、编、结等各种形式。它最早是以植物纤维纱线在自织的土布戳纱——即单色线绣,或白地蓝花,或蓝地白花,粗扩质朴,富于乡土气息。在单色线的基础上,继而衍化为草果染色的民族彩绣。现今所见各少数民族服饰多用彩绣,且有平绣和凸绣之分。平绣流行面较广,几乎盛行刺绣的民族都用此法。凸绣是在底布上多铺几层剪纸花,使所绣花卉凸出,有立体感。这种技法主要流行在南方苗瑶语诸民族中。

  刺绣的针法技巧在不同的民族中有不同表现,有的简单,只有平绣和挑花,有的则复杂,如维吾尔族、柯尔克孜族仅花帽上就有丝线平绣、丝线结绣、串珠片绣、格子架绣、盘金银绣、十字花绣、钩花刺绣以及刺、扎、串、盘综合绣等。刺绣技法如此之多,使得维吾尔族的许多花帽都以刺绣技法进行命名。顶带棱角、形状扁平圆口的“塔什干花帽”,就通用格子架绣法而叫“格子架帽”,它以严密紧凑的几何纹样,用颜色艳丽的彩线满地绣成。“嘎兰姆花帽”之所以叫“扎绒花花帽”,亦因采用扎绒法绣成而得名。“翟尔花帽”即金银线盘绣花帽,是以黑、黑绿、深红、深湖蓝、普蓝平绒做地,用四个对称金银线盘绣成圆形或椭圆、方形、长三角形、不规则形等单独适合纹样组成帽顶花,边缘为四个长方形适合纹样与主体花纹上下对称排列而成。苗族的刺绣更是丰富多彩,主要有平绣、辫绣、绘绣、卷绣、盘绣、纳锦绣、锑绣、堆绣、叠绣、锁丝绣、破丝绣、数纱绣、打籽绣、板绣、镂绣、挑花、马尾绣等十余种。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