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姑苏绣娘花名册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卢福英:1962年出生于苏州镇湖。曾受刺绣大师顾文霞、王祖识两位教师的艺术指导,与苏绣结缘己有30多年,多次在国内外举办刺绣精品展。
姚建萍:1966年出生于苏州镇湖。她的刺绣体现出苏绣”精,细,雅,洁“的独特艺术风格,也融入了苏州文化的丰厚底蕴。
    王丽华:1969年出生于苏州镇湖。现为工艺美术师。创造性地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苏绣艺术风格,走出了一条对传统艺术创新的艺术探索之路。
    姚惠芬、姚惠琴:姐妹俩从小喜欢刺绣这门传统工艺,系统的掌握了中国画和西洋画的多种技法运用。姐妹俩现均为工艺美术师。
    濮凤娟:生于美丽的太湖之滨、苏绣之乡,从小得母亲名绣真传。明师的指导与刻苦学习,使她在人物肖像精绣领域展露才华。
    朱寿珍:1968年生于太湖之滨的刺绣之家。自幼受先辈刺绣艺术感染,酷爱美术和中国艺术。擅长于乱针锈和齐绣的有机结合。
  梁雪芳:于1965年出生于镇湖刺绣世家,1994年,创办了镇湖首家个人独资企业镇湖工艺美术绣品厂,在镇湖绣品街开设了2家绣庄及1家刺绣工场,在北京、上海开设了7个刺绣专卖柜台。言语不多的梁雪芳秀外慧中。任暳闲是苏州屈指可数的工艺美术刺绣大师,梁雪芳曾向她的弟子拜师学艺,潜心揣摩中国的四大名绣以及发绣、绒绣、顾绣等绣技,将乱针绣、细绣、平绣、虚实乱针绣等针法融会贯通,以针代笔,以线代色,用传统苏绣技艺演绎书画的意境。她坦言,提高自身艺术修养,最初是为了赚钱,现在是为了创自己的品牌。

  顾文霞:1931年3月生于江苏省吴县市,是一位在苏绣领域耕耘多年且成就卓著的工艺大师。自1954年8月参加苏州市文联刺绣小组起,顾女士历任苏州刺绣研究所副所长、所长;中国苏绣艺术博物馆馆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等职务。1988年她被授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多年在苏绣领域的探索实践终于结出了累累硕果,顾女士的《姑苏景》等作品博得国内外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1957年、1959年,毛泽东主席及刘少奇主席分别接见了她;1956年起顾文霞先后赴英国、瑞士、阿尔巴尼亚等国传授技艺、介绍我国传统文化。

  杨羡九:(1888年—1957年),吴县光福人,曾随沈寿去北京、天津、南通。解放前生活颠簸流离。 解放后在吴县刺绣社工作。擅画花鸟,画稿有{松鹤同寿图},绣成后参加巴拿马博览会展出。

  蔡群绣:号女歧,苏州人,(1872年---1935年),曾和沈寿同绣{八仙上寿图},随沈寿去北京,任清农工商部女子绣工科教员。1911年从北京回苏州后,即离开沈寿,到南京女子美术学校{南京胭脂巷}任教。

  金静芬:(1885年—1970年),原名彩仙,小名杏宝,回族,生于苏州。沈寿的学生。曾和沈寿绣{八仙上寿图}。随沈寿去北京,任农工商部女子绣工科教员。她的作品{观音大士像},仿露香园顾绣,颇具古风。肖像绣品曾参加巴拿马博览会,获得青铜奖章和奖状。

  王守明:常熟梅李人,生于1858年。创办刺绣传习所,在常熟老县场斗吉弄教授刺绣。 作品有{猫蝶图}、{英雄}、{锦鸡独立}、{白头到老}、{梅花锦鸡}、{虎}、{狮}、{太师少保}、{神女}、{仕女}等。曾获比利时博览会一等奖和南洋劝业会奖状。所绣作品均为仿真绣,针法以擞和针为主。在当时有“常熟绣王”之称。

  沈寿:(1847年-1921年)在苏绣的近代史上,有一位出类拔萃的苏绣艺术家,为苏绣的复兴和传播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其美名蜚声中国刺绣艺坛。其作品震及海外。她就是被我国近代实业家张謇称为“世界美术家”的沈寿。

来源:中国苏绣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