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宜赏宜藏美哉苏绣(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在我国民间艺术园地里,有一朵绚丽的奇葩光彩照人,那就是居于中国四大名绣之首的苏绣。本月23日,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办的《卢菊英、卢梅红苏绣艺术作品展》,展出了苏州著名刺绣艺人卢菊英、卢梅红母女60幅新作精品。

  历史二千多年

    苏绣历史可以追溯到2600年前的春秋时期,吴人已用绣衣作装饰,三国孙权的赵夫人擅长刺绣,能在方帛上绣出五岳、海河及城邑等图案。宋代,苏绣技艺日渐成熟,至清末,著名女艺人沈寿吸收西洋画法,在苏绣中首创光线明暗、立体感强烈的新技艺,她所绣的英女王维多利亚半身像曾获得万国博览会最佳奖。

    1956年,刺绣大师顾文霞在伦敦现场表演苏绣并展出其作品《猫》,轰动了英伦三岛,一百多年来,苏绣被海外誉为熠熠生辉的东方艺术。可以这样说,凡是能用笔描绘的各种图画都能用苏绣艺术表现出来。

    针法五六十种

    苏绣以图案秀丽、色彩淡雅、针法活泼、绣工精细著称。其制作过程讲求精密过细,且针法变化多样,使用的色线有千余种,艺人们在刺绣时根据图案的纹样需要加以配色使用,一根丝线往往要劈开2股最多至48股,细丝如游,从而充分表现物体的质感。苏绣的针法多达五六十种,做工好的苏绣,可以概括为平、齐、细、密、匀、顺、和、光八个字。

    苏绣的发祥地镇湖,人口2万,绣工8千,素称“家家有绣女,户户有绣棚”。而卢菊英、卢梅红更是现代苏绣的典型代表。她们的作品引入新的美学理念,以针代笔,以线代色,将油画、国画、摄影等技巧与传统苏绣艺术融会贯通,把工艺品向艺术品层次提升。其作品《花卉》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列宁》获得中国刺绣艺术大赛银奖。

    收藏探报

    其实苏绣目前的价位是国内的“内部价”,并没有和国际市场接轨。早在1915年,沈寿的《耶稣像》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上就售出了13000美元。前德国总理科尔今年6月在苏州参观苏绣现场表演时,给一条金鱼开出的价格是1000欧元。

    年轻的工艺师卢梅红近年来在全国工艺美术大赛中不断获奖,作品受到同行的称赞,其价位也随着知名度而提高。如2000年外交部选购作为国礼赠送英国女王的一幅异色双面绣《异色螳螂》,当初的售价是19000元,现在据行家估价已跃升为35000元了。据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谭伟彬介绍,苏绣现在正处于全盛期,各种体裁、针法技艺从未像今天这样在苏绣中体现得如此淋漓尽致。苏绣既能用作装饰、美化家居,许多精品又能成为收藏家索求的对象。

    现时质量在中档水平、尺寸在45×60厘米的一幅苏绣,通常价位在3000元以下。而一幅上乘的苏绣,应该是图案秀美、精工细绣、整体协调、有较好的质感和空间感。色彩过渡自然,能把握好固有色、光源色和环境色在画面上的正确运用。主题富有深邃的意境。这样品位的苏绣价格一般在5000元—20000元。(记者 孙晶 通讯员 硕文)

来源:金羊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