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天下一绝-发绣"清明上河图"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人的纤纤毫发经过艺术煅炼和修饰,便成了一幅维妙维肖发绣艺术品。这两天,在上海桂林公园展出的将近150幅发绣作品,色彩细腻逼真,人物栩栩如生,堪称天下一绝。

  据说发绣在我国唐代就有了,民间绣女出于对菩萨的虔诚,剪下自己的缕缕青丝,在丝绢上绣制观世音菩萨和如来等佛像。到了上世纪70年初期,江苏东台发绣艺人施展祖传绝技,开始用头发剌绣飞禽走兽、花鸟鱼虫及和各种艺术作品,深得人们的喜爱。

  这幅发绣《清明上河图》曾远赴台湾展出。作品形象地再现了当时繁荣的景象,是难得一见的民间艺术精品。这幅《姑苏繁华图》长16.8米、宽0.41米,画中人物达4600多人,房屋建筑2140多栋,整个刺绣工程浩大,由十六名发绣工艺师通力合作,历时33个月才完成,堪称当今发绣艺术精品之最。


(局部图)

  相关链接:发绣《清明上河图》是精心选用多种自然发色,在高档丝绸面料上刺绣而成的,作品内径长528厘米,宽24.8厘米,装裱后的总长度为818厘米,宽为30厘米。
  巨幅发绣《清明上河图》是十多名高级技艺人员,打破常规克服技术难关,使用整套、散套参针、切针、借针、缠针、滚针等数十种针法、耗费1800个工日刺绣而成,为充分表现作品中的亭、台、楼、阁、桥、船、城墙等一系列景物和数百名人物造型,研制人员对采用的色发、针法、装裱面料装裱方法及款式,都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琢磨和研究。
  用天然色发再现历史巨作《清明上河图》,无论是古代汴京郊外农村景色,还是浩瀚的河流,宽敞的拱桥、高耸的城郭都表现得十分真实、精致、古朴、典雅和自然,给人们以身临其境之感。通幅作品气势雄浑流畅,色彩淡雅,线条精美,晕色自如,层次分明,新奇别致天然色发神奇妙用,独具匠心巧夺天工,发绣《清明上河图》通幅作品平、齐、和、顺、无接缝。具有较高的收藏、欣赏和艺术价值。
  著名艺术大师鉴赏家谢稚柳欣然写下“发绣清明上河图”七个大字;著名书画大师武中奇挥笔题写“丹青染尽清明胜,素手神传风俗情”,诗句盛赞发绣《清明上河图》。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