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汉绣文化里的民俗底蕴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汉绣具有色彩浓艳,华丽多彩,装饰奇特的艺术效果,其针法与国内“四大名绣”迥异,但极具地方色彩。汉口万寿宫一带,有32家绣货铺,形成一条远近闻名的“绣花街”。汉绣的主要产品有轿衣、八卦衣、桌围、椅背、门市帐沿、神帐、戏衣等。著名京剧大师
程砚秋、袁世海,汉剧大师余洪元、余洪寿、牡丹花、陈伯华都曾订制过演出的汉绣戏衣。1910年武汉的名伶绣字、绣画荣获南洋赛会一等金牌奖,1915年汉绣又在巴拿马国际博览会获得金质奖牌,汉绣由此名扬中外。

    我们走访到出身汉绣世家的任本荣老先生的家,他是绣花街上最后一代传人,也是目前唯一精通汉绣的老艺人。欣赏他绣制收藏的华丽汉绣。

    

    任本荣的压箱宝———“九龙腾江”之一,每幅绣品上都是一只腾云驾雾的猛龙。

     记者/马梦娅  摄影记者/肖僖

     彩色丝线飞扬,细密针脚疾走,任本荣老人痴迷汉绣。    

    

    “寿”字的笔画上缠绕着吉祥花朵,象征着幸福和长青。

    在汉口这个商业气息浓重的商贾之地,一户寻常人家的小作坊里,有股宁静幽雅的气息,彩色丝线飞扬,细密针脚疾走。那就是任本荣老人的家。走进任本荣那间工作室里,一幅幅精致的绣品分门别类地挂在墙上,这些绣品远看像是风俗工笔画,近看却是一针一线绣出来的。家中的绣品多为条屏、壁挂,题材以花卉人物、福禄寿喜以及佛经故事为主。任本荣告诉我们,一幅图案复杂的汉绣作品,从设计、绘画、打样、配色、针绣到最后装裱成型,往往要花上数月的功夫———他的家,更像是间小型汉绣艺术品博物馆。

    苏绣温文尔雅,湘绣清新淡丽,汉绣则以粗犷浓艳而独树一帜,这大概和武汉人泼辣豪爽的个性有关。在汉绣传人任本荣家中,他说起刺绣艺术如数家珍。

    任本荣的家中挂满汉绣作品。他说,与其他绣品不同,汉绣讲究实绣,每一幅作品都通过一针一线工整绣成,题材则以民俗为主,乡土气味浓郁。“汉绣的图案多变,它既不是写实,但也不能脱离写实,再一个就是(汉绣)用色讲究、富丽堂皇、雍容华贵、对比性强,它多用深色做底色,讲究实绣,使作品完全不褪色,所以完全要一针针把它拼起来,它的功夫就在这里。”

   

 用汉绣手法来表现宗教中的人物,更是显得含蓄宁静。

    字中有画,“福”“寿”临门

    流连在色彩艳丽的汉绣作品间,仿佛置身于花团锦簇的大花园。一幅绣于光滑红缎上的“寿”字,定睛一看,竟然是一对“白头翁”在枝头翩翩起舞,富贵绵长之意蕴于其中,体现了“字中有画”的独特韵味,展现出书法和美术的完美结合。

    “寿”字的笔画上缠绕着吉祥花朵,最常见的是牡丹,菊花和长春花,象征着幸福和常青,艳丽的花朵和粗犷字体相映,是绝好的艺术品。

    气势磅礴,“九龙腾江”

    任老亮出了他的压箱宝,“九龙腾江”———每幅绣品上都是一只腾云驾雾的猛龙。深蓝、靛青、金黄、暗灰、亮紫……九条龙,条条颜色各异神情各异动作各异,足见作者设计时下了巧心思。这九条龙组合起来就是一幅完整的画卷,九龙象征着勇敢的楚地人热爱和保卫长江,守护家园。

    任本荣说,曾经有家大型企业想高价收购这幅“九龙腾江”,他婉言拒绝了。汉绣文化中的意义和心血,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他一再地强调。

这幅释迦牟尼静坐的肖像,用了很多种绣法。

    含蓄宁静,宗教绣品

    用汉绣手法来表现宗教中的人物,更是体现得含蓄宁静。那幅释迦牟尼静坐的肖像,神态安详恬淡,金色的袈裟和墨绿的袍子,颜色搭配得相得益彰。用了很多种绣法,采用一套铺、平、织、间、压、缆、掺、盘、套、垫、扣的针法,以“平金夹绣”为主要表现形式,分层破色、层次分明。

    “滴水观音”也用了同样的针法,把素白衣裳滚上深紫色轮廓,细致到每只透明的指甲、低垂的眼帘、发际的层次。人物温婉祥和,有飘逸的清幽气质。

这样装裱得很精致的绣片,隐约能看见绣片边缘的炭烧痕迹。

    得来不易,清代绣片

    任老家有一些装裱精致的绣片,隐约能看见边缘的炭烧痕迹。这些都是汉绣中的经典图案和绣法图例,有的甚至是清朝官袍的团花图。文化大革命时,任本荣从火坑里“抢救”回这些宝贝,心疼地把它们装裱好。更多的,是他走访民间,收集过来的地道民俗汉绣。历时8年加工整理出了2000余种图案。此后选购汉绣材料,日夜赶制绣品。后来绣制手艺的不断进步,多亏了这些经典汉绣给的灵感和榜样。

    别有趣味,花鸟小品

    和大型人物刺绣相比,汉绣中的花鸟小品也别有趣味。“博古四季”表现的就是这样的情景交融,从左至右依次排开,春夏秋冬的各色花卉。奇花佳卉富于立体感和虚实感,色彩鲜艳、花纹瑰丽,典雅而富丽,反映出了汉绣艺人“花无正果,热闹为先”的美学观念。

    任老介绍说:“过去民间有女儿出嫁,(陪嫁的)都是绣花被绣花帐帘、绣花枕套,还有做的绣花花轿。”

    随着电动绣花代替手工绣花,如今汉绣风光不再,作为仅存的擅长设计并精通50种针法的汉绣艺人,任本荣决定拯救这门传统工艺。退休十几年来,任本荣重新拾起了汉绣老本行,整天不停地绘图、打样、刺绣,在女儿的支持下耗资30多万元购买材料,赶制出了上千幅绣品,还收了不少徒弟。任本荣如今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有生之年把汉绣绝技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汉绣不仅仅是刺绣,它承载着文化内涵,远远超越了技巧的界限———民俗文化才是让它如此瑰丽珍贵的灵魂意义。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