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苗族锡绣的历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少数民族姑娘从小就学织布、绣花和画蜡,谁做得最好,人们就视她为最能干的姑娘。到了十三、四岁,她们开始做自己的嫁妆。一般说来,一套嫁妆需要两到三年才能完成,其中也包括孩子的童装、背带等等。 过去的姑娘很少有人上学读书,她们除了干些家务农活外,都一心一意地织布绣花。现代文明对乡村生活的逐步渗透,一些少数民族已经放弃了自己织布绣花的传统,即便是那些边远山乡,也由于观念、技术甚至用料的改变,如今做出的纺织品往往不如从前的好,因而收集和珍藏这些纺织品十分紧要。 少数民族纺织品有许多品种,织布、织锦、刺绣、蜡染最为重要。其中刺绣按技法分又分为平绣、挑花、皱绣、锁绣、辫绣、打籽绣、马尾绣、破线绣、钉线绣、贴花、堆花、锡绣等十多个品种。

 
 
  锡绣苗族女装被称为世界苗族服饰一绝, 其端庄古朴的服饰特点至今遗存着春秋战国时期武士的甲胄之风, 深受欧洲有关人士喜爱,国外博物馆争相收藏。锡绣在全国仅存于剑河柳富、绕号等地。其特点是以藏青色白织布为载体,用黑、红、蓝、绿四色丝线将金属锡片,按传统图案绣缀于头巾、上衣、百褶裙和布鞋上,银白色的锡片缝在藏青色布料上,对比分明,闪光明亮,酷似银衣。穿戴时配以银耳环、银项圈、银锁链、银手镯,极其华丽高贵,其独特的匠心深受国内外客人赏识。中国美术馆珍藏了锡绣作品,自 1997 年英国皇家艺术奖获得者夏丽斯女士率团专程拜访柳富锡乡艺术之后,被当地锡绣艺术所折服,英国纺织考察团每年的 10 月份均来柳富等地考察学习锡绣艺术,并收藏锡绣艺术品,日、美、法等国人士亦纷纷前来收藏锡乡艺术品。

 

 

 

 

 

 

来源:联科绣花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