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水溶花样的精彩知识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水溶花花样绣在水溶纸上,绣完后在高温炉里把水溶纸熔掉,所以此类花样到最后是没有底布只有针迹的花样。水溶版和普通版最大的不同就是不象普通制版那样能“所见即所得”,它在机器上完成以后还得经过一道“水煮”的工序,就是这一道工序使得在打水溶版时的针法处理不同于普通制版。水溶制版不需要很多的针法,使用得最多的也就是最普通的“平针”和“平包针”,几乎用不到象“塌塌米”,“E字针”之类的针法。

打版时首先不能有太短的针步,水溶绣的绣线通常比普通绣花线粗,所以要注意密度的调整,不能太密。由于水溶朴溶解后花样没有任何的支撑,所以要特别的注意挨针底线的运用以及花样各部位的连接。

在打水溶版中“平针”的重要性是不可言寓的,一个水溶花版的成功与否大部分取决与你对“平针”使用的熟练程度。平针的作用是铺垫、禁锢、连接,最重要的是连接,防止脱节。

在一些花样中在花瓣和花瓣之间都要有一个落针点,它的优点只能在水煮以后才看得到,在电脑上是看不到的。如果在花瓣和花瓣之间没有落针点的话,水煮以后面线和底线会分散开来,形成两根线,要是每处都这样的话会显得很散乱,影响水溶花的外观。在两个花瓣之间有了一个落针点,它的作用相当于把面线和底线打了一个结,不让它们散开,让这些平针连线显得干净,利落。

水溶花版的铺底也非常重要,它重要的程度不亚于对平针的使用。用平包针铺底的时候你要尽可能的让平包针斜点,越斜越好。如果铺底不够,水煮后花瓣会很松散不结实,牢度不足。铺底太多了又会太硬,既无形的增加了针数,又影响它的后加工。铺底的方法又有两种,一种是平针和平包针互相结合使用的方法,这种方法一般使用在宽度比较宽的地方,控制平包针的层数和密度来达到目的,在宽的地方增加层数,密度密点。窄的少一些,密度稀些。另外一种办法大多使用载比较窄的地方,只用平针来回几次就满足需求了。

平包针开始和结束的地方,都要安排在平针上面。这样的好处就是它们能自己锁住,不会散开。

来源: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