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彝族民间刺绣简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全国网络媒体云南行在楚雄采访期间,有幸看到了楚雄州妇联首届彝秀作品展。这些精美的刺绣作品全部从民间征集而来,多为原创作品,也有一家几代流传下来的珍品。9月8日,我们正赶上最后一天的展览。据楚雄州妇联负责人介绍,这些作品在展览同时将标价出售,而本次展览除了挖掘展示彝族妇女的刺绣技巧之外,更同时开创彝绣艺术培训班,将彝绣推向市场,形成品牌影响力和规模产业。



    楚雄州是全国两个彝族自治州之一,历史的长河造就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彝族文化。彝族服饰是彝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是千百年来彝族人民聪明智慧的结晶,是对本民族完整的文化表述。彝族妇女在长期的社会生活中,不断吸收其它民族的优点,丰富自己的民族风情,也用自己的智慧和精湛的技艺缝制出形式多样、美观大方、色彩鲜明的彝族服饰。彝族妇女缝制的包头、帽子、围腰、马甲、衣服、裙子、挎包、饰品等服饰,工艺独特,构图精美,色彩艳丽,寓意深刻,具有很强的实用价值、观赏价值和收藏价值,民族刺绣品作为礼品、旅游纪念品销售市场前景非常可观。

    彝绣的一针一线蕴含着彝家女子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彝族刺绣业为广大农村妇女提供了一个施展聪明才智的空间,展现当代彝族妇女绚丽风采的平台,也成为农村妇女拓展致富渠道的有效途径和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正是彝族妇女的智慧和辛劳,赋予了传统彝族刺绣品鲜活的时代特征和生命力,促进了彝族刺绣业向规模化生产经营的转变,彝族服饰做工更加精细,受到更多人的青睐。发展彝族刺绣业对推动彝州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促进旅游特色商品开发,增加人民群众经济收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着了重要作用。彝族妇女正成为促进农业结构调整,繁荣彝族文化市场,推动彝族文化产业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