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美女绣娘的打工生活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编者按】素手巧引,千缕丝线绘成锦云万朵;玉指轻拈,一根花针刺出世幻百态。绣娘,把古老传说中织女的灵秀与祥和,用芳心融入丝线,用温情注进花针,一幅观音绣,一片女儿心……


  美女绣娘的打工生活


  我叫菡影,是一个乡下妹子,16岁那年,为了减轻家里供姐姐上大学的经济负担,也为了实现自己在城市生存的梦想,告别可爱的家乡,离开养育我的父母,独自一人来成都闯荡。几年来,干过勤杂工、当过服务员、做过理发师……换过好几分工作,有过辛酸,有过喜悦,遇见过好人,也遭受过城里人无端的歧视和莫名的误解。

  再不起眼的工作,也应该得到理解和肯定。所以,作为打工妹的我,有义务和责任把我们打工者鲜为人知的一面呈现给大家!

  在城市生存、发展的人生路上,我会继续亲自去体验更多的职业,让你看到进城农民工真实的打工生活,以便你更客观地认识我们,对我们多一分理解、关心和尊重!或许,在将来的职业体验中会遇到困难,但我不怕困难,我会坚持下去,让大家了解我们的职业,看到我们的精神,听到我们的心声!

  希望正在看本文的你,关注打工人群,能给予菡影一点鼓励和支持!谢谢!


  绣娘的寄托


  绣娘,古装电视剧常出现的大家闺秀,现实生活中,朋友们可曾亲眼见过?知道她们的真实面貌吗?

  那天,我见到了她们。一打听,才知道竟然可以兼职,心想着不仅可以学习,挣钱,还可以给大家看看平时难得一见的职业,于是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负责人黄姐面试的时候就很喜欢我,我告诉她我的想法以后,她非常支持,还专门让我穿上绣娘的衣服,坐在绣桩前参加培训,于是我就穿上了蓝底白花的漂亮衣服,当起了绣娘。

  

  选线,分线,是件细致的活。针头很小,所以眼睛要尖,要快;线越细,绣品就会越有光泽。一副绣品最少也得花上一周,复杂些的十天半个月是常事。听黄姐説,在她的观音绣艺术坊里,绣娘几乎都是当地的村姑和农村妇女,经过培训后既可在艺术坊上班,也可带回家完成绣品,特别适合男人外出打工后的那些留守妇女干,凭她们的一双巧手,在带孩子、照顾老人、做家务、干农活的空隙时间,刺绣挣钱致富,发展当地的观音绣产业经济。

  

  刺绣必须专注于一针一线,一点都不能马虎,我练习时心里既兴奋又紧张,旁边不断有来绣坊参观的人,加上偶尔还会问上几句,弄得我挺不好意思的。黄姐让我不要紧张,好好练习,学好以后要一起参加几天后的绣品展销会。说得我更紧张了!

  

  这个姐姐绣活娴熟,据说现在是綉坊里掌握绝活最多的绣娘。聊天时她告诉我,男人在城里打工,她只有在家种田,婆婆小姑都嫌她不会挣钱。路费贵、难出门,一年很难见丈夫几面……说着说着眼里泛起了泪花。还没等我开口,她就说现在好了,除了农活,还做绣品,这样就可以自己攒些钱去见丈夫啦。她説进一针,似乎见丈夫的路又近了一步!其实,有着这种期盼的大姐姐或许还有很多很多……

  

  回过头感叹万分的同时发现阳光更强烈了,刺绣是个慢活,没有一定的耐心是坐不住的!一连几个小时的坐着,手不停的翻上翻下,眼睛也盯得生疼,外面暖暖的阳光照进来,真的想出去走走啊!

  

  就在抬头的同时发现了旁边摆放的一副作品。红木的扇沿,薄若婵翼的扇面,配上娇艳华贵的荷花,还有一支欲飞的蜻蜓,我情不自禁陶醉了。殊不知这样的一副作品里面有多少个愿望,一针一线里有多少分寄托。

  

  绣品是以观音为主题的,所以绣品统称观音绣。几天后就是绣品展览,到了会场有好多人参观,不过这次已经没有那么紧张了,和大伙一起抱着对观音菩萨的崇敬,对感情的寄托,认真的工作着。

  

  除了展览,我还要和另一位姐姐一起为大家介绍展品,姐姐耐心的给我讲着各种绣品,教我怎样给客人介绍,我细细的听着,记着,学着。

  

  这样等客人来的时候我就不会紧张了,面对来参观的人们,我热情的为他们解答问题,希望他们能了解我们的工作,也对观音绣有更进一步的了解,同时能大饱眼福。

  

  新颖的形式,精巧的技艺,精美的制作,慈眉善目的观音图案,吸引了很多人观看,现场十分热闹!看着客人满意的离开,心里美滋滋的,一种小小的成就感充斥着我的心,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

  

  这是那天展示的作品中的一幅——“鸳鸯戏水”屏风!墨绿的荷叶,盛开的粉嫩荷花,荷叶下相互追逐嬉戏的鸳鸯,连水纹也清晰可见……我想你亲眼见到的话,一定会惊叹这一针一线的神奇。我想,当远方的亲人知道自己的家人能够靠自己的双手挣钱的时候,会是多么的骄傲。

  

  这就是观音绣的主题,真正的观音绣像!它改变了观音的传统印象,给观音换上了淡紫色的服装,是不是看起来更漂亮了,观音身旁祥云环绕,希望慈悲为怀的她能够满足一针针辛苦劳作的绣娘的愿望,也能带给大家幸福平安!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