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洮绣介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洮绣绣花鞋垫



   洮河两岸妇女的刺绣,统称"洮绣"。流行的地区包括临潭、岷县、卓尼等县。妇女们喜爱的针线活,广泛运用于群众生活的各个方面。品种繁多,有花枕头、花荷包、花针插儿、花鞋、花兜兜、花缠腰、花系腰、花膝裤儿、花袜溜根儿等等。做针线绣花,无论藏、汉妇女都把它像做饭一样,作为生活的基本要求。

  洮绣既要讲究针法,又要讲究绣法。针法有平针、参针、挑针、长短针、空心针等;绣法有锁针绣、错针绣、网地绣等。同时还要看式样,式样有盘花、剁花、贴花、拼花等。不同的针法、绣法,施以不同的式样,共同在色彩搭配中,形成强烈的对比。淡雅中带有娇态,异彩中显露庄重,把农家妇女独具特色的审美意趣表露无遗。

  妇女们刺绣的部位,多在装饰品的上端。如小姑娘的花鞋尖尖,娃娃们的虎头帽上。尤其虎头帽最精致。蓄意夸张,大胆想像,像凶猛的小老虎显出憨厚天真的笑貌,寓威武于乐趣之中,伴以叮铛作响的银铃,飘逸的穗穗带带儿,有声有色,给儿童带来无穷的乐趣。这几年随着农民生活的提高,不少人又把刺绣艺术运用到美化环境中去。如花门帘儿,电视机上的套子,小学生的书包,幼儿园儿童穿的花围围儿。上面绣的除了简易的花样外,还衬绣着行书文字、拼音字母、英文句子,使洮绣的内容得到进一步的拓宽和提高。

来源:联科绣花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