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绣到安静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娉婷闺中女,巧手绣鸳鸯”,“绣”最早是跟这些花花鸟鸟联系在一起的,以自然界的灵气衬托女子的秀气。

  小时候的邻家姐姐是会绣花的,常去看她们绣各种东西。

  用很艳的绒线绣鞋垫,所用的针与普通的针不同,一根长长的线从针鼻里穿过,然后就将针鼻的这端当针头使,用力从布上透过去,待线走到了布的背面,再扯回来,在背面留下一道“U”形的线,巧手慧心,不用看便可以在背面留下均匀的线,一簇一簇,红的花,绿的叶,摸上去柔柔软软的,阳光下透着艳艳的脂粉气。

  可惜那个时候无心向学,所以一直不知道,后面又有什么加工,使得一簇一簇立体的花叶没有那么容易脱线,引为遗憾。

  绣手绢用的是丝线,用竹绷子绷起一方绢,就是真正的“绣”了,细细的闪着光泽的丝线在手中翻飞,平素总带着笑的姐姐也严肃起来,像颇为自信的画家,一针一针,图纸上的画便跑到布上了。

  绒线绣的东西是热情乡俗的,像桃花树下梳着两只小辫子的姑娘,而丝线绣的则像水湄伊人,隔着芦苇丛的身影流波。

  也会绣大件的,桌布、电视机罩、枕套什么的,都是可以做嫁妆的东西,映着姐姐的脸,可以入画的。

  好像是从我这个年龄的人(“80初”)开始,“绣”便失传了,离开家上学的时候,邻家的姐姐还送过一双鞋垫,缠枝花样,连绵的绿叶子中有红的五瓣花,一直没舍得用过,许久过去了,依然是柔软的立体花叶,有香浓的脂粉味。

  后来回忆起当年姐姐们绣花的样子,耳边回响的是针透过绷得紧紧的布时那种微微破碎的“嗵”、“嗵”的细声,颇有点残酷的感觉,美得惊心动魄。

  而且,在家乡,绣花是被称为“扎”花的,现在说起来的时候,指尖依然有微微的痛感,是不是初学的人亲身体验口口相传的名字?

  从哪年开始,“绣”又重归生活?

  最简单的绣就是那一个一个小十字了,“十字绣”。

  作为消遣来绣,可以买现成的套装,简单到极点:

  图是现成的,花鸟鱼虫,名画佳人,田园风光,卡通抽象,应有尽有,化为一个一个小格子印在图上;线是现成的,一缕一缕不同颜色的线按标号排好;布是现成的,按大小裁好,找到坐标就可以开始第一针;绣也是简单的,找准小格子,左斜一下右斜一下,一个小十字就成了。

  甚至连“扎”手的过程都省略了,十字绣所用的针针头是圆的,可以轻松地从小孔中穿过去,又绝对不会戳痛手。

  绣的第一幅是齐白石的《虾》,白布的底子上,几只虾儿活灵活现,颜色简单,形态也简单,却有味道,慢慢地绣,一节一节,虾的样子便活了起来,不知道白石老人当年是不是也是这么画的。绣完身体,再用黑线勾出细长飘拂的虾须,虾便真的像游在水中了。

  旁边还有白石老人的名字与印章,绣的时候,心里有小小的神圣感,或许是在一针一针地满足自己对绘画那种绝不可得的向往。在绘画的领域里,穷其一生也不可能达到的境界,居然可以作为绣品的起点,也算是对自己的一种“曲线补偿”吧。

  再接再厉,绣一幅《荷花鲤鱼图》,几片风姿各异的荷叶潇洒地铺开,衬着开得舒展的荷花,当中还立着亭亭的花苞嫩嫩的莲蓬,再挑出几枝柔媚的苇叶,荷叶下有红色黑色的鲤鱼活泼泼地游着,又有小朵可爱的浮萍,美得不得了的中国画。

  一格一格地绣,会感觉身边的空气都古典了,那安静简单的重复,像是有魔力,一丝一缕地清理着心里的繁杂。

  在形容词里,“秀”是一种清澈的气质,是像泉水一般从心底里透出来的微淡的光,“绣”字亦然,柔和的清雅的,闺阁绣女,贞静地临窗而坐,那一幅一幅精致的绣品,是考核她们才情的一个方面。不过如果在现在,再讲这些,会让强调平等的现代女性感到牺牲甚至侮辱,她们绣,只是为了自己。

  断断续续,绣一幅精致的图,数月甚至数年,在工作的间隙里择出时间来延续,甚至经营一份感情都坚持不了这么久。

  十字绣可以用在生活的各个角落,绣一幅画挂在墙上,绣个靠垫抱在怀里,绣个杯垫,绣个纸巾盒,绣个钱包或者零钱包什么的,想来,好像没有什么不可以绣的。

  不过最喜欢的是往坏掉的衣服上绣贴片。

  最先是没有坏掉的衣服的,找好好的衣服来试,倒戳了几个小洞出来。后来一有破了小洞的衣服,便想着:怎么绣个图呢?

  衣服上的洞前所未有地可爱起来。

  面对一幅绣作,观者看到的是光鲜的图案,而对绣者来说,最能带来成就感的,却是背面的走线。最初开始绣的时候,什么都不顾,线在背后扯来扯去,完全没有条理可言,或者几种颜色的线缠到了一起,实在解不开,也就算了,下一个格子再作新的起点好了,最后的产品,从前面看,是光鲜亮丽的,可是绣者会在心里有点堵,因为那个一塌糊涂的背面。即使后来镶到框里,看不到了,可是自己知道,这里有个线团,所以周围不太平整,那里线扯得太紧了,有点皱皱巴巴的……一直可惜。

  也只有真的绣过才知道,把正面绣得光彩平整并不难,难的是背面也清晰有序,像生活,一部分是给别人看的,一部分是给自己看的,而真正能熨帖自己内心的,往往是那不为外人所见的一丝一缕。

  后来绣,会着意关注背后的走线,那一针一针,是走在自己心里的,所谓的“针脚”,大概也可以这么直解吧?

  不断地思量,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慢慢便会本能地知道,这一针应该从这里走到那里,下一针再走到那里……

  绣着的时候,心里很是安宁,一种简单而有序的重复,有着奇异的静力。像一个人在路上。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