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立体绣专业材料说明板材篇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从2007年开始,国内市场出现了大量的立体绣套件,从套件到材料、从品牌到自配套件,从价格高到低,可以说是应有尽有!广大的消售者面对如此多的选择,却因为没有专业的指导而无从比较!为此,〖欧室〗立体绣根据市场这种因消费者缺乏相关专业知识而上当的现象,特地引进国外进口材料来做相关的专业知识分析和比较!


(一)、立体绣的“布料”——塑料板


立体绣和十字绣相近,都是通过不同颜色的线材把图案表达出来,但它的“布”却是塑料板,正因为这样,作品才能立体化,立体绣因而得名。


一、7CT塑料板

对立体绣有一定接触的人都知道,立体绣的主要板材是7CT的塑料板,简称7CT板。何为7CT板呢?一块板拿在手上,一般消费者也不懂得如何分辨,甚至有很多人,误把国外整张7CT板的尺寸拿来当做分辨真伪的标准!到底如何分辨7CT板?什么又是尺寸?


1、国外材料:很多立体绣的老玩家都已经知道,国外的立体绣板分为中、大、特大三种规格,分别是10 1/2x13 1/2英吋、12x18英吋、13 1/2x22 5/8英吋,也就是说一张立体绣板的格子数分别是70x90格、80x120格、90x150格。当然了,格子数相同并不一定是7CT板,它需要同时符合相对应的尺寸,如图10 1/2x13 1/2英吋(70x90格)。


立体绣

2、〖欧室〗改进材料:所谓的格数是指符合制作图纸的需要,比如说制作图纸需要剪裁一块92x20格或者75x75格的板,在国外的材料里面,需要选用80x120格的大板来制作成品,但是,大板和中板的价格相差甚远,花费较高的价格去购买一张大板,既浪费又不合算!所以,〖欧室〗根据这一状况,特别改进尺寸,设计出76x96格的7CT板,让立体绣爱好在没有必要的情况下就无需再多花钱去购买80x120格的大板,让大家选择制作的成品更丰富!


3、分辨7CT板:到底如何分辨立体绣7CT塑料板?现在〖欧室〗告诉大家一个公式:7CT=7个格子(不是格线)=1英寸=2.54厘米,只要记住这一公式,手上的板是否真正的7CT立体绣板就很容易认出来了!具体的请看下图:


立体绣

4、非标准7CT板:很多新手玩家问道,是不是非标准的7CT板就不能绣立体绣?国内有很多做包包的板,此类品种价格低廉,不少自配套件或初学者会购买用于立体绣,〖欧室〗要告诉大家,一般来说,做一款立体绣成品只需一种规格板材的时候,板材是否7CT板关系不大的,只要板的软硬度刚好即可!


5、立体绣板的材质:


(1)软板:立体绣板不能过软、过薄,这样的板做好的成品,出现会整个扭曲、单面凹陷等情况,这样的板不但影响美观,也没有办法承重,非常容易变形!如图:


立体绣

(2)硬板:立体绣板也不能过硬,不少新手玩家误以为“硬性板做出来的作品才能挺直,能承重、易于置物!”事实上,这种观念是一些不良商家不负责的误导!对塑料方面有认知的朋友都会知道,硬性板一般都是用聚丙料制造,稍一用力,啪的一声,应声断裂,如图:


立体绣

此外,硬性板在太阳光线照射或北方寒冷气温状态下,容易硬化,变碎!若是一不小心压扁了,板要么断裂要么变形,是无法再恢复原状的!

 

[NextPage]


 

(3)进口立体绣板:不软不硬,不论怎么折,都不轻易断裂,做出的成品后就算是被狠狠压过,当时所造成变形,可用布条类的软物塞满整个盒子,只需隔天,盒子即可恢复原状!


(4)〖欧室〗立体绣板:〖欧室〗的7CT立体绣板是自行开发生产的,材料引进了美国的PAT原料,就是因为原料的价格关系,所以〖欧室〗的板相对来说在国内同行中定价也较高!如图:


立体绣

〖欧室〗大部份立体绣套件所配用的板都是透明板,小部分会配白板!如图:

立体绣


二、10CT塑料板


 10CT塑料板简称10CT板。在立体绣中用量较少,而且由于国产板中并没有10CT板,所以很多消费者对于10CT塑料板并不认识!现在〖欧室〗教大家认识10CT板,如图:


立体绣

 和7CT板一样类似的计算公式:10CT =10个格子=1英寸=2.54厘米,只要记住这一公式,手上的板是否真正的10CT立体绣板就很容易认出来了!


10CT板一般作为辅助板材(极少用作主材),跟7CT相辅相成,举例说明,如图:


立体绣

从上图可以看出,若两者都用相同的板,抱着小熊的小男孩就会比盒子还要大,整体造型会非常的难看,所以必须要使用7CT跟10CT相互结合使用!


三、特殊板


介绍了上面两种常用板,不能不稍稍提一下立体绣的特殊板,因为板材形状比较特殊,所以做出的样子也比较好看,这是普通的7CT板没有办法做出来的效果,但特殊板终究不是常用板,有很多板材基本上没有用,所以这里只是先简单的介绍一下,以后再另行详细介绍。


特殊板包括:五角星(有5英吋、3 1/4英吋两种)、棱形(有5英吋、2 1/4英吋两种)、心型(有5英吋、3英吋两种)、圆形(12英吋、9英吋、6英吋、4 1/2英吋、4 1/4英吋、3英吋)、椭圆形(12*18英吋,此板一般直接拿来做为桌布使用),另外还有一些像鸡蛋一样的板等等!

来源:立体绣网站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