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立体十字绣绣线的选择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市面上的立体绣套件使用的均为晴纶线,那是因为晴纶毛线色彩丰富、弹性好、质轻、不霉变、不腐蚀、不虫蛀,并且价格便宜。但是,晴纶毛线也具有一个让我们很是头痛的缺点,耐磨性差,容易起球。

 

如果是自己配线做,就不用限制在晴纶线上了 ,我们完全可以选择符合心意、价格略高于晴纶的其他绒线

 

现在的毛线可以分成纯毛、混纺和化纤三种。化纤中主要是腈纶和粘胶纤维。还有一个选择就是棉线了。

 

比较一下各类毛线的特点:

 

(1)、[纯毛/全毛] -- 耐磨不易起球,弹性好,但易缩水,易腐蚀、虫蛀,强度低,价格较高。

(2)、[化纤(晴纶)] -- 价格便宜,不腐蚀、虫蛀,强度较高,在低伸长范围内的弹性接近羊毛,但耐磨性差易起球。

(3)、[混纺(毛晴)] -- 价格适中,不易腐蚀、虫蛀,有一定耐磨性,但多次洗涤后仍然会起球。

 

毛晴混纺线,可以说是结合了纯毛和晴纶的特点,但是对于我们制作立体绣来说,其所有指标均居中可并不是一件好事啊 。因此混纺线偶可是不建议大家选择的。

 

毛晴混纺线,可以说是结合了纯毛和晴纶的特点,但是对于我们制作立体绣来说,其所有指标均居中可并不是一件好事啊 。因此混纺线偶可是不建议大家选择的。

 

棉线嘛,偶自己给分类啦,普通纯棉线,丝光棉,进口纯棉线。

 

棉线的特点是易清洗、不易起毛球,但是会缩水、褪色,强度低。

 

普通纯棉线和丝光棉从特性上来说偶感觉都差不多,个人认为丝光棉的手感好些 。这两种的价格也都差不多,也算是比较便宜的线了。这里要说的是,棉线通常很细,做立体绣的话要弄几十支合股才够用,偶自己用丝光棉做立体绣时,是合了24股用的 。24股啊,如果不借助穿线器可是很难弄得。不过成品效果很好,手感也不错,确实耐磨,但缺点是由于股数多,因此非常怕被尖锐物钩住 。

 

进口纯棉线有粗细之分,中粗偏粗或者粗的是可以满足立体绣的需要的 ,并且耐磨不起球,但其缩水,个别颜色有褪色现象,价格相对较高。

 

综上所述,我们可选的绣线种类有4种,纯毛/全毛毛线、晴纶绒线、普通纯棉线/丝光棉、进口纯棉线。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财力状况选择合适的绣线。

 

塑料网板和绣线,是立体绣材料里的重头,但是一些小配件也是不可忽略的。

 

(1)、针--毛线手缝针:使用16#钝头针,针长60mm,针孔长9mm。针的粗细,以1.5mm左右为最佳。

 

子母扣/魔术贴:以20mm宽度左右的为最佳,通常使用白色,也可根据作品的情况选择彩色的。

 

(2)、穿线器:现在穿线器貌似也有很多种类了 ,不过对于立体绣,还是最原始的那种比较适用。虽然穿线器不是必须的器件,但有一个也会给我们帮很大的忙。

 

(3)、泡沫胶:制作电脑贴,或其他需要固定的物品时使用。

 

(4)、橡胶磁:制作冰箱贴/白板贴时使用。比普通磁铁更好用,可以用剪刀剪出各种我们需要的形状。

 

(5)、22#细金属丝:制作需要做弯曲造型的物品时使用(例如花朵)。有多种颜色可选。

 

在制作立体绣时,有时为了装饰用,还会用到丝带、花边、彩色亚克力珠等材料。

 

来源:本站整理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