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制版针法运用的一般规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目前,从全国的主要机绣厂家所说的针法来看,不少把不同的工艺大类也列入了针法范畴。如贴绒、贴缎、腈纶绣、挖绣、雕绣、喷绣、印绣、十字绣等等。不管有多少种针法,如何灵活运用。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这些丰富多彩的针法,各有特长,如果使用不当,未必能取得好的效果。为了充分显示机绣的特点,利用和发挥名种针法之所长,现将这些针法的使用规律作一点简单介绍:
(绣花博客网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根据欣赏品和日用品两大不同类别绣品的需要。配制运用不同的针法。欣赏品主要供人们观赏,只要达到美的效果,在用线及绣制的针法方面可不受严格的限制,一些花色针法和特殊针法用在欣赏品上很为合适。而日用品则以应用为主。有些针法即使好看但也未必能用上。如将拉毛针法用在枕套上,下水洗涤后就很不好看。钢针绣、立绒绣等耗工较大,也不宜用在一般日用品上。此外一些复杂针法的使用还要考虑到车问大批生产的能力。

二、为了达到既好看又省钱、手感软的效果,一般实绣针法(如长针绣、打子绣等)不宜绣制大块面的绣品,要有重点的选择。即使对一些主花,也可以采用虚实相结合的绣法。

三、在用线较多的绣品上,可以根据需要混合使用几种不同的针法。而用线较少的绣品.如西式枕袋,每只绣线一般只有30米左右,所以使用针法不能过于复杂,以一种为主.再加上一种辅助的花色针法就可以了。同时,按照绣线线支和工时的比例关系,一般绣制一支线,绣用工时最多不能超过一个小时,所以针法的运用和组合也要考虑这一因素。

四、针法的运用还要注意与底料的质地、风格相统一。如在麻布上绣制,所用针法不宜太平整光洁,要稍带一些粗犷和立体感;而在薄型尼龙料上绣制,所用针法则可以比较平整、摘单,虚勾单线。

来源:绣花博客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