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谈乱针绣《敦煌飞天》的技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当我在上海国际艺术博览会上看到现代油画家曾浩先生的作品《敦煌飞天》时,就被这幅作品的艺术效果吸引了。画中人物的优雅的姿态、妩媚的神态,真是栩栩如生。当时我就暗下决心要用针线把它绣出来。早在1999年,我在镇湖刺绣艺术馆学习刺绣,练就了一手较好的基本功,但真要绣出《敦煌飞天》是很不容易的,单靠传统绣法“排比其针,密接其线”还不够。绣人物的难度最大的,要用乱针绣的“长短交叉,分层加色”的绣法,绣出栩栩如生的人物是不容易的,我深知现有的功底还远远不够,有很多的困难在等着我。

    2003年,我在张玉英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绣制《敦煌飞天》(50cm×80cm)。我坐在棚架前,小小的针捏在指间,举在空中真不知如何下手,以前绣平绣,一张稿子,一个题材,拿到手上就知道先绣什么,后绣什么,如何用线的颜色等心中一清二楚。但这次做乱针绣,就是另一种绣法了,心中总是七上八下。张玉英老师在边上鼓励我要大胆运针,用心去绣,心里怎么想就怎么去绣,于是,我就聚精会神地绣了起来。张玉英老师还时常指点我使用针法要灵活。绣时,我以六丝打底,按色块面填色。人物、背景按远近填色,再以四丝施加环境影响色,加密后以三丝调顺色彩,进一步定准轮廓,绣人物的服装根据衣服上的皱纹及避丝线反光程度来决定线条的组合方向和丝理变化,以六丝打底,定准轮廓,把花纹、图案绣出来。绣头部时,用四丝绣眼睛打底,用横、斜、交叉的线条绣眼黑、眼白。然后绣高光点,定准轮廓绣出樱桃小口,两条柳眉。脸部先淡后深,将明暗块面交代清楚,再二丝加密后以一丝施加环境色,影响色。绣胸和手,按绣头部的方法绣。绣头发以六丝打底,然后施色、加密,四丝施加冷暖色,二丝施加环境色、影响色及头上和身上的饰品,非常细巧地绣出了珠宝的光彩耀眼。

    整幅画绣好以后,我感觉整幅画的动态还是不灵活,色彩效果不怎么和谐。虽然每天都对着画仔细揣摩,觉得有些美中不足,但还是不知道怎么修改它。为使作品更加完美,我又虚心地请教张玉英老师该如何加工完善。在张玉英老师的讲解和指导下,我根据刺绣中丝理、色彩、线条三者相辅相成的关系,确定整幅画的中心点,根据画面的不同背景、中心人物的姿态转折来决定丝理、颜色由浅到深,逐层加色过渡,中间色则多一点,在有些部位还跳级进行施色,把关键的轮廓突出,同时,线条的粗细和用针的疏密均匀在表现上也很重要。就这样,每天细心察看,然后逐一修改,不断地比较,调整。作品修改完成后,得到了张玉英老师的肯定。对此,我感到无比的愉悦。

    通过这幅画的绣制,我深刻理解乱针绣分层加色的技法与色彩的对比运用,调整画面色彩是多么重要。我在刺绣实践中提高了自己的艺术修养,是与张玉英老师的悉心教导分不开的。当然,我还知道,这幅绣品的成功不能说明什么,更重要的是后面的刺绣艺术道路还很漫长,我将为今后攀登刺绣艺术高峰而不断地努力前进。

      作者:卢凤英 

来源:苏州工艺美术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