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枕顶绣:挖掘民间工艺的文化韵味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提起枕头,人们自然想到的是卧具,很少有人从文化遗产的高度去认识它。李宏复推出的这本《枕的风情——中国民间枕顶绣》(云南人民出版社),使人大开眼界,对于每个人都很熟悉的民间工艺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作者考古专业出身,有较长时间的博物馆工作经历。三年前,她成为我招收的民族学专业中华民族吉祥物研究方向博士生。第一次见面,她带来几件枕顶绣实物样品,着实令我大吃一惊。我见过不少“邮票迷”、“古玩迷”、“书报迷”,却从来没听过还有“枕顶绣迷”。我自己做过吉祥物课题研究,还出了一本《中国少数民族吉祥物》,但没用过一件枕顶绣纹样。她的丰富的枕顶绣收藏,使我感到,枕顶绣虽小,却蕴含着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是个值得一作的有价值的课题。 

    作为一种器物,枕的起源很早。由于这种器物质地的缘故,最初的草质、木质枕不可能保存下来。但在古代文献中,却不乏记载。从汉代许慎的《说文解字》,到清代的百科全书式的《古今图书集成》,有关枕的文献资料,不胜枚举。然而,直到近现代,研究才真正开始。

 

 

枕顶绣片 资料图


    就质料而言,枕头有软质、硬质两大类别。硬质枕以陶瓷为主,还有石、玉、铜、银及竹、木等种类。软质枕以布、丝绸、皮等为原料缝制,内有充填物。在日常生活中,软质枕使用最多,但留存下来的文物却非常罕见。而硬质陶瓷枕却以其宝贵的文物价值,首先进入现代研究视野。 

    中国的软质枕,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种是现代人使用最多的“洋枕”,枕面呈曲线型,这是近代以来从西方传进来的。另一种是中国传统枕,以纺织品缝制成长柱状,两端多呈正方形,上面刺绣各种图案,人们称之为“枕顶绣”。枕顶绣是中国传统软质枕与陶瓷枕的一大区别,也是现代“洋枕”所不具备的一大特色。枕顶绣体现出中国民间传统刺绣工艺水平,同时,其丰富多彩的纹样展现了中国传统祈福文化价值取向。因而,软质枕,特别是枕顶绣应当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中不该遗漏的一项重要课题。抓住枕顶绣,也就把握住传统软质枕的文化内核。近年来,在民俗、工艺研究著述中,已出现一些涉及软质枕顶绣的研究内容,但还没有达到专题研究的层次。作者在本书中特别指出:“与文物瓷枕的高贵身价相对照,传统软质枕的枕顶绣却一直受到冷落,无人问津。然而,软质枕顶绣的文化、工艺、艺术及民俗文物价值是不可低估的。”李宏复积多年苦心孤诣的努力,为世人献出这部中国传统软质枕研究的第一部专著,填补了枕的文化研究空白。 

    枕顶绣纹样基本上都是吉祥纹样。在传统文化中,吉祥纹样多表现在工艺品、美术品及建筑物中。近年来,有关吉祥物即吉祥图案的著作不断涌现,然而,还没有一部著作采用枕顶绣纹样资料。李宏复的这部著作,向人们展现出一 幅门类齐全、包罗广泛、独具特色的枕顶绣吉祥纹样画卷。可以说,民间枕顶绣,就是一部中国传统吉祥纹样的缩影。 

    传统软质枕正在消亡过程中,抢救和保存这一文化遗产,是一项刻不容缓的重要课题。李宏复博士这部著作,开辟了软质枕研究的新天地,但也仅仅是起步而已。本书采用的材料,基本局限在东北、华北,更广阔的地域还没有涉足,特别是有关西部地区少数民族的枕文化,更是亟待发掘。

来源:遂宁日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