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四大名绣:丝绸工艺的典范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延至清代,由于丝绸产品的贵族化,丝织工艺基本放弃了印染,把重点集中在了织绣上。清代的宫廷服饰大部分用刺绣加以修饰。清代刺绣运用之广、针法之妙、绣工之精巧,为历代所不及。各地民间绣品已逐渐形成了别具特色的风格。在这些地方绣中,最著名的是以苏州、广州、长沙、成都为集散中心的苏绣、粤绣、湘绣、蜀绣,合称中国的“四大名绣”。

  苏绣是苏州地区的代表性绣品,它承袭了宋、明的传统绣技,且深受明代顾绣的影响。苏绣的题材极为广泛,有花鸟、书法、人物、山水等,尤以写生花鸟画为粉本,根据国画画稿作绣本,所绣之作多为欣赏品。苏绣的绣法多达40余种,比较常见的有齐针、套针、乱针、施针、接针、滚针、散套、虚实针等,变化无穷,各具特色。如为表现国画中的晕色效果,多用套针,让丝线在套接时不露针脚,自然晕色过渡,晕色时的色差非常小,套接非常细,故苏绣以精细雅洁而著称于世。苏绣的技法可以概括为平、光、齐、和、顺、细、密、匀八个字。

  苏绣创始人沈寿(1874~1921年)的作品《意大利皇后丽娜肖像》曾在意大利都郎世界万国博览会上获得“世界至大荣誉最高级之卓越奖”,一时间饮誉海内外,《雪宦绣谱》是其在刺绣技术方面的一些特技,已成为苏绣经验的总结。

  粤绣又称广绣,是以广州一带地区为中心产地的绣品。国内以故宫藏品最多。它以布局满、图案繁茂、场面热烈、用色富丽、大红大绿而著称。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布局满,往往少有空隙,即使有空隙,也要用山水草地树根等补充,显得热闹而紧凑。所用题材比较固定,多为杂花百鸟。主要作品多是高大的镜屏或挂屏等欣赏品,也有荷包等小件实用品。粤绣的一个独特现象,就是绣工多为男工,在制作大件时,绣工常手拿长针站着施绣。

  湘绣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的刺绣品总称。它是在湖南民间刺绣工艺的基础上,吸收了苏绣和粤绣的精华发展而成的。特点是劈丝细而胜于发丝,无毛而有绒面,故擅长绣绒面花纹,真实感强,又称“羊毛绒绣”,特别是绣狮虎等形象,威武雄健。其中尤以虎类作品最为多见。

  蜀绣是以四川成都为中心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地方刺绣系列,在西汉时已有记载,那时叫做“川绣”。它以彩丝和软缎为主要原料,技艺严谨精密,构图简洁,讲究针法,针脚整齐,虚实合度,变化丰富。针法以套针为主,并有斜滚针、旋针等技法,增强绣品立体感,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蜀绣制品多为被面、枕套、衣服及画屏。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