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刺绣知识:鲁绣“抽纱”技艺精讲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清朝末年,西方文化随着他们的坚船利炮一同进入国门,一些西方商人看中了是中国的廉价劳动力和精湛的绣花技艺,在中国沿海农村制作欧式绣品,回国销售。一种名为“抽纱”的工艺,由此传入我国。

  抽纱,就是按照花纹图案的需要,在布料上抽去一定的经、纬纱,形成网格状,然后,再通过编、勒、雕、绣等工艺手段,形成图案。这是我国传统绣花所不具有的工艺。

  1894年英国传教士,北爱尔兰人詹姆士·马茂兰(James·Mamullan),在烟台设立了教会手工学校,自此,一种被称为“爱尔兰花边”的西方抽纱工艺在鲁绣之乡流传开来。


鲁绣精品


  20世纪30年代,各类抽纱商行在山东半岛的大量出现。据资料记载,到1936年,烟台周边各县,专门从事抽纱绣花的商号、工厂有150多家,其产品占烟台出口总数的50%以上。

  兴旺的产业促进了国外抽纱花样和技法在民间广泛流传。后经过胶东一带民间传统鲁绣艺人演绎整理,一种通过“抽、绣、编、锁、勒、挑、补、雕”等技法在白色亚麻或棉麻混纺布上,制作各种装饰纹样的“抽绣”艺术诞生了,赋予了文登刺绣花纹粗犷雄健,色彩富有变化的浓郁的地方特色。

  20世纪50年代,文登绣花厂成立,文登鲁绣不再只是一门艺术,更是一项产业。设厂的第一年,就从文登数万绣工的巧手下,诞生出20000多套雕平绣等手绣工艺品,使鲁绣在文登得以快速恢复和发展。雕平绣在民间技法的基础上博采众长,独创一格,以图案美观,色调素雅,创造出独特的地方风格,倾倒了无数国内外的友人。

来源:慧聪纺织网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