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古老而新奇的发绣简介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拥有一头秀丽披肩长发是很多女孩子的美好心愿,但以头发作线,刺绣成精美的工艺品,恐怕就不多见过了。近日,广州周门北路的“彩虹会”首次在广州展出20多年来百多幅发绣精品,引起工艺品收藏爱好者的关注。

  猛一看,发绣同我国四大绣品的区别不大,但细看之下,线条更精细,图案的立体感更强烈一些,用手轻触即有明显的凸凹感。作品主要以佛像、山水楼阁、小动物、字贴为主。“发绣作品对山水、动物的表现尤其出色,丝线的色彩斑斓,丝绣图案色彩丰富尤其突出。”高级工艺美术师丁崇政介绍。

  中国古人珍惜头发如生命,“肌肤毛发,受之父母,不敢损伤”。唐代佛教鼎盛时期,虔诚信女开始用自己的纤发,以自己的绺绺青丝在丝绢上绣成如来佛,朝夕焚香膜拜,这便是发绣的源头。现时的发源采集于偏远的地区少数民族妙龄少女的头发。经过筛选、消毒、去脂等工序处理后才能采用。

  制作一幅发绣作品都尽可能采用自然色,采用自然色越多越珍贵。发绣作品其中一个显著特点是弹性强、光泽好,绣工精细。

  丁崇政透露,“同等级的发绣作品比丝绣贵五成以上”,所有的发绣作品都是纯手工绣制,由于原材料稀缺和耗时更多的原因,即使订单再多也无法扩大再生产。但现时发绣的知名度远不及中国四大名绣,收藏者对其认知水平较低,发绣收藏增值的前景会更广阔一些。

来源:羊城晚报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