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天下一绝-东台发绣介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图为发绣加工现场

   苏绣、湘绣,早已闻名遐迩。而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被誉为天下一绝的江苏东台发绣,知名度仍远远不如前者。

    东台发绣,堪称工艺品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它以人发为线,用料奇特;以钩针作画笔,工艺独特。纵观整个发展史,发绣是一种既古老又年轻的工艺美术品。说它古老,是因其历史悠久,它的产生距今已有2000多年。相传,在唐代佛教鼎盛时期,民间信女开始用自己的纤发在丝绢上绣成如来、观音等佛像,朝夕焚香,顶礼膜拜。英国伦敦博物馆所藏《东方塑像》、日本正仓院所藏《弥勒佛》、上海博物馆所藏《倚琴凝月图》以及成都文殊院所藏《水月观音》等,都是发绣的传世珍品。

    到元末明初,发绣突破宗教题材,表现内容不再囿于人物。历史记载,在元末明初,农民领袖张士诚兵败苏州,不少身怀绝技的苏州手工艺人流落到东台,他们带来了精湛的工艺,进行发绣生产。但到了清末民初,这一艺术奇葩几近失传。

    说它年轻,是因在20世纪70年代,东台发绣又获得新生。1972年,东台工艺美术厂特邀苏州工艺美术师和民间老艺人,前来进行精心研究和指导,植苏绣艺术于发绣艺术之上,使发绣艺术得以复苏,重新焕发了青春。

    今天的东台发绣题材广泛,古今人物、山水楼阁、飞禽走兽无所不有。一幅发绣要经过设计、勾样、刺绣以及装裱等艺术流程,绣女们动用滚、旋、缠、套、施、乱、切、扣、虚、实等多种针法,视不同画面灵活运用。近20年来,东台发绣工艺不断开拓创新,由过去的墨绣(仅用黑色头发)发展为彩绣(用多种色发),由过去的单面绣发展为双面绣(两面都一样,没有正反面),由过去的单调画面发展为“晕色”画面(用国画色彩衬底,然后用彩发刺绣),现在又发展为双面异色绣。这样的发绣,既有水墨画的韵味,又体现民族风格,色彩斑斓,华丽多姿,可谓巧夺天工。近十几年,东台除生产普通发绣外,还绣制了不少大型精品,如《寒山寺》、《清明上河图》、《长江三峡全景》、《姑苏繁华图》等。其中《姑苏繁华图》画面高39厘米、长1241厘米,画中绣有各种人物4600多人,各式屋宇2140栋,各种桥梁40余座,各种船只、竹筏300余只,各种商标300余块,气势恢宏,蔚为壮观。东台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发绣艺术之乡”,其绣品多次荣获全国和国际展览会、博览会大奖。

 

[NextPage]

  被誉为天下一绝的东台发绣,堪称工艺品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它以人发为线,用料奇特;以钩针作画笔,工艺独特。它既是人们居室和办公场地高雅别致的装饰品,又是不可多得的珍贵收藏品,更是馈赠亲友的上佳礼品。

 

  东台发绣艺术距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清康熙年间出版的《绣考》一书中就有“唐海陵西溪镇发绣阿弥陀佛……”的记载,把发绣艺术的源头锁定在唐代海陵西溪镇(即今天的东台市东台镇)。北宋时期,宫中设专职掌管刺绣。徽宗年间又设绣画专科,使民间发绣工艺进入宫廷。元代绣品承继宋代遗风,不如宋绣之精工。明代的发绣在色彩、内容和品种上有了一定的发展,生肖花鸟渐露市面。自清末后期,特别是民国以来,发绣工艺逐渐衰落,几近失传。新中国成立以后,东台又恢复了人发加工,但主要用来生产发套胡须等供古装剧团所用。直至七十年代初期,按照周恩来总理关于保护民族民间文化传统的指示精神,正式成立东台县工艺品总厂,使发绣这一民间绝艺得以恢复和重现生机,并初步显现出地域文化特点和价值。


  东台的发绣作品在国内外大赛中多次获奖。1981年,东台发绣《寒山寺》在全国工艺品评比中获优秀作品奖;1985年,东台发绣被江苏省命名为首批优质产品;同年,发绣作品《龙狗》、《喜见榴开》等在北京举办的国际贸易博览会上一亮相就受到国内外客商的青睐;东台发绣艺人王琼的作品《姑苏繁华图》参加2002年上海国际艺术节获银奖,东台天工工艺品总公司绣制的《金刚经》在2003年3月大连举办的第37届全国工艺品旅游纪念品博览会上,金榜题名,获得98.7的最高评分。历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宋平、叶飞、陈丕显、姬鹏飞、田纪云、姜春云、顾秀莲等先后亲临东台视察发绣艺术并题赠墨宝。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等强势媒体都曾专题报道过东台发绣。


  加强发绣艺术的保护,必将会使发绣这一绝技获得新的生命,产生深远的影响,取得不可估量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
  1、通过对发绣技艺的收集整理、资料库的建立以及对发绣历史的研究考证,使发绣恢复历史记忆,让为数稀少的传承人得到切实保护,为后人留下珍贵的历史遗产,这是发绣史上的里程碑,是对我国民族民间传统文化的重大贡献。
  2、通过对发绣艺人的培养、刺绣技艺标准的完善、行业自律的加强,发绣工艺的提高和发绣新品、精品的开发等,中国发绣将会以厚重的文化含量、崭新的文化形象展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中国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枝独秀。
    3、发绣工艺是一门综合艺术,涉及书、画、印、织、绣、刻等诸多领域。随着发绣工艺的全面提升,其艺术价值也更加厚重,将成为更多有识之士欣赏的绝品、收藏的佳品、馈赠的礼品。同时,随着集资料收藏、技艺表演研究培训、精品展示、宣传推介与一体的发绣博览中心的建成,也将提升地方人文的形象,产生多元效益。

来源:本站综合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