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绣花机软驱磁头的清洗方法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软驱的正确的使用和维护,磁头的清洗

软盘驱动器使用一段时间后,磁头上会沾上污物,原因多是由于空气中的灰尘和软盘上磨损的磁化物粘在磁头上所至;或者使用的软盘质量较差、受潮、发霉所等原因。粘有污物的磁头在读写软盘上的信息时,不但会划伤磁盘,还会产生读写错误。因此,必须对磁头进行定时清洗,下面介绍几种软盘驱动器磁头的清洗方法:
  一、用清洗盘清洗磁头
  清洗步骤如下;
  1.在清洗盘读写孔的两面各滴2-5滴清洗液,清洗液用量应适中,用量太少对磁头表面污物起不到清洗作用;用量太多,清洗磁头时会在表面留下清洗液,影响磁头的寿命。有时还会造成电子线路的短路,烧毁元器件。
  2.将滴有清洗液的清洗盘根据标签上箭头方向插入磁盘驱动器中,关上软盘驱动器的门,对于5.25英寸清洗盘,当关上驱动器门后,清洗盘即会转动,可听到清洗盘与磁头的接触磨擦声。而3.5英寸清洗盘关上驱动器门后,清洗盘不会转动。对3.5英寸清洗盘必须进行读写操作,才能使清洗盘转动。可键入DIR等命令来使清洗盘转动(注;在DOS命令提示符下),当出现错误提示信息后反复操作几次。这种方法只适用于新购置的清洗盘,原因是键入DIR命令后,系统对软驱磁头的控制仍象读写盘一样,到根目录去搜索。而软盘的根目录是在磁盘的0面0道上,如果每次清洗磁头都用DIR命令,把磁头定位在固定位置上。那么必然使0道的位置污染严重,达不对磁头的清洗作用,也降低了对清洗盘的使用效率。可使用HD-COPY、DISKDUPE提供的磁头清洗程序。这些清洗程序能够通过清洗盘转动和磁头径向来回移动,使清洗盘对磁头的清洗更加安全、迅速、清洁、清洗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以10-35秒为宜。
  3.取出清洗盘,在清洗盘的标签上记下清洗盘的使用次数,清洗盘的使用次数不要超过15次。如果清洗盘被磁头污物弄脏(可从清洗盘垫片的颜色变化看出),而应更换一张新的清洗盘。
  4.清洗完成后,不要马上插入软盘进行操作,应过10-15分钟,待磁头上的清洗液完全挥发后再插入软盘进行操作。否则,会对磁头产生不利影响,清洗液弄到软盘上,还会破坏软盘上存在在的数据。
  另外,用清洗盘清洗软驱磁头不宜过频,一般以半年一次为宜。频繁地清洗磁头反而会降低软驱磁头读写的可靠性,减少其使用寿命,甚至损坏。
  二、用清洗液直接清洗磁头
  用柳木条卷上绸布(不要用棉花)蘸上清洗液(不要用酒精,酒精会腐蚀封装磁头的环氧树脂),轻轻擦拭磁头。磁头有上下两个,下面一个容易看清,擦拭容易。上面那个磁头不易看到,所以在擦拭上磁头时,要格外小心,不要碰坏或损伤磁头。该方法主要用于清洗磁头上不易清洗掉的顽固污物。
来源:论坛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