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装学院 > 绣花基础 > 正文
印花绣花工艺_流程介绍
Θ联科绣花网[乐绣网] 服装学院-绣花基础  Θ添加时间: 2018-12-07

我想和大家探讨一下有关印绣花的工艺和常识。我现在接触到的印花有

1. 水浆:一般适用于浅色布料上。

2. 拔印:一般适用于深色布料上,但印后要水洗,大面积的拔印较难做,适用于较小面积的印花上

3.胶浆:有半胶浆和全胶浆

立体印花


纺织品的立体印花就是在平面织物上形成三维空间的立体图案的印花。如使织物表面形成有凸出感的发泡印花、起绒印花或者静电植绒印花,或使绒厚织物表面形成有凹下感的透明的烂花印花,它可以印在面料上,也可印在衣片、毛巾、成衣上,立体印花可视为纺织品印花的综合艺术,是一种高附加值的手工艺品。


1发泡印花


发泡印花是在纺织品上获得彩色立体浮雕图案的印花,国外称凸纹印花,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已能生产发泡印花织物。


发泡印花浆已发展为物理发泡浆和化学发泡浆两大系列。


物理发泡浆主要是含微胶囊的制剂,在微胶囊制剂中贮有低沸点的有机溶剂,当温度升高时,微囊制剂中的有机溶剂迅速气化,将微囊鼓胀,胀大了的微囊相互挤压,造成不规则的重叠分布,因此表面高低不平,故也称之起绒印花。化学发泡浆有两种类型:一种是热塑型树脂加发泡剂等所组成的色浆,另一种是聚氨酯和溶剂增稠剂组成的色浆。但后者织物上印花色浆中的溶剂要回收,给印花厂带来一定难度,故现在一般采用前者。


1.1热塑性树脂化学发泡印花浆的组成


热塑性树脂化学发泡印花浆主要由热塑性树脂、发泡剂、添加剂和着色剂等组成。


(1)热塑性树脂 纺织品印花用的热塑性树脂一般为乳胶或乳液状,具有较好的柔软性和耐磨性,很高的发泡率,与其他树脂的相容性好。


(2)发泡剂 目前常用的发泡剂为偶氮二甲酰胺和偶氮二异丁腈。


偶氮二甲酰胺反应生成氮气、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的混合气体,这些气体在聚乙烯类塑料中渗透速率与在空气中接近,因此,泡孔均匀,气味少。而偶氮二异丁腈在分解时放出氮气及四甲基丁二腈。四甲基丁二腈为有毒物质,现已很少使用。


(3)添加剂 主要是降低发泡印花浆的表面张力,使泡沫稳定,一般可用二甲基苯磺酸钠或其他阴离子表面活性剂。


(4)着色剂着色剂一定要用与发泡浆料相容性好的染料,涂料分散染料和部分还原染料都能作为发泡印花的着色剂。但目前一般采用涂料作为着色剂。


1.2聚合物乳液化学发泡浆应用工艺技术


聚合物乳液化学发泡浆为目前常用的改进后的树脂化学发泡浆,其产品的发泡高度不一样,有低泡、中泡和高泡之分。


(1)聚合物乳液发泡印花工艺的流程


印花→烘干→焙烘发泡(或热压发泡) →整理→成品


(2)发泡印花的图案要求


发泡印花可设计在印花面料上,也可设计在服装衣片、毛巾上。它与其他花型共同印花时一般在乎花型的边上勾勒出立体轮廓,或者在平花型的重点突出部位用发泡印花,给人以浮雕的效果。


2起绒印花


起绒印花就是花型图案表面呈现立体绒绣感的印花,它是与发泡印花有相似原理的不同产品。发泡印花的凸纹表面光滑平整、有光泽感,而起绒印花的凸纹表面呈细绒,湿滞感,有亚光效果。


2.1起绒印花的原理


起绒印花是利用色浆中含有微囊制剂,其微囊制剂中贮藏有低沸点的有机溶剂,当温度升高时,微囊制剂中的有机溶剂迅速气化,将微囊鼓胀,胀大后的微囊由于相互挤压造成不规则的高低不平的重叠分布,所以说起绒印花是物理性发泡印花。


2.2起绒印花的色浆组成


起绒印花的色浆主要由微囊制剂、黏合剂和糊料等其他助剂组成,其微囊制剂为起绒印花的关键。微囊制剂的囊芯中贮有低沸点的有机溶剂,如石油醚等,囊壁为偏氯乙烯与丙烯腈共聚物,微囊粒径控制在50μm左右。

起绒印花的黏合剂、糊料及其他助剂,一般与普通涂料色浆相同,为了保证绒毛的牢度,一般用交联剂。


2.3起绒印花工艺流程


印花→低温烘干(70—80 ℃) →高温熔烘(100—140℃,30~60 s) →成品


烘干和熔烘都采用不直接接触印花一面,以免影响起绒效果。


3静电植绒印花


静电植绒印花是利用高压静电场的作用,在织物上印上(或全面刮印)黏合剂,然后用短绒纤维在静电场中植绒,使之成为有丰富绒绣感的产品,立体效果很强。


静电植绒印花产品是由绒毛制备和静电植绒两部分组成,绒毛一般为黏胶纤维,绒毛的长度可分为0.2~1.6 mm,绒毛必须具有良好的飞升性、均长度、分散性、含水率和柔软性。


3.1静电植绒工艺流程


织物→印花→植绒→预烘→焙烘→冷却→刷绒→成品


植绒方式主要有上升式、下降式、侧植式和拼植式4种。上升式是绒毛由下向上植绒,多余毛绒自然落下,被植表面浮绒很少。下降式是绒毛由上而下,能连续生产。侧植式适用于片块状织物植绒。拼植式适用于线状物植绒。


3.2植绒工艺条件


静电植绒一般要求输出直流电压达到100 kV左右,两极间距按下式求得:E=V/H


式中:E一电场强度(V/m)


V—极板电压(V)


H—极板距离(m)一般控制在10 ㎝以内


植绒后为了增加绒毛牢度,必须预烘和焙烘,并保证焙烘温度和时间,最后还有刷毛、去除浮绒。


4烂花印花


烂花印花亦称腐蚀加工、炭化印花,它是由两种纤维组成的交织物,混纺织物或包芯织物进行腐蚀加工,其中一种纤维能被化学品破坏,而另一种纤维则不受影响,印花后制得一种透明、富有凹凸感的印花产品,花型自然,风格独特,犹如蝉翼纱,似明非明,晶莹夺目,制成服装后,透明的花型衬托出内层的色泽,吸湿透气性好,充分体现了女性的魅力。


4.1烂花印花的原理


烂花印花就是利用两种纤维对酸或碱的抵抗能力不同而加工出来的制品,这就是烂花印花的基本原理。


4.2烂花印花生产工艺


烂花印花根据纤维不同分为酸性烂花浆和碱性烂花浆两种。一般涤棉混纹织物,采用酸性烂花浆,烂棉留涤。涤锦混纺交织物采用碱性烂花浆,烂涤留锦。


(1)涤棉混纺织物烂花印花工艺:


酸浆配方:(mL)


96%H2S04 30--60


耐酸糊料 600--700


水 X


合成 1000


工艺流程:织物定型→印花→热处理→洗涤→柔软整理


其中热处理可以汽蒸(95—97℃,3 s),也可以焙烘(100~102℃,1.5 s)。


(2)涤锦交织物烂花印花工艺


碱浆配方:(g)


NaOH 250


耐碱糊料 600--700


水 x


合成 1000


4.3烂花印花生产工艺要点


(1)烂花质量的优劣,主要看纤维烂得是否彻底,应该烂掉的纤维,烂得越净,效果越好,织物规格不同,烂花效果相差很大。


(2)烂花浆的配制,主要选择稳定的耐酸糊料或耐碱糊料,要保持浆料的稠度,达到印制轮廓清晰。


(3)热处理条件是烂花印花质量的重要方面,如果炭化作用不完全,烂花透明度差,炭化过度,焦屑黏附于另一纤维上,难于消除。


(4)最后的洗涤工艺是保证烂花印花质量的最后一关,要保证充分的洗涤,必要时进行敲打、揉搓或刷洗等机械方法。
 

以下花样可直接上绣花机做货:
乐绣(联科)制衣刺绣网